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男篮亚运不可重蹈覆辙 不在意20+10数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09:52  东莞日报
易建联:男篮亚运不可重蹈覆辙不在意20+10数据

■阿联在男篮世锦赛的表现十分抢眼 新华社图

  刘爱琳

  时隔近五个月后,易建联再次现身东莞体育馆。与上一次观看昔日队友征战CBA总决赛不同,前日阿联回到市体育馆是为了给东莞市拍摄公益宣传片。

  易建联是个大忙人,因为他周六早晨才抵达东莞,当晚就要马不停蹄地乘飞机前往上海,而本周内,他必须立刻返回美国前往奇才队报到。连日的奔波使阿联尽显疲态,不过一身休闲装束的他面对摄像机镜头时,脸上立刻洋溢出了招牌式的笑容。虽然行程安排紧凑,但易建联还是利用拍摄公益宣传片的空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关于自己】  没有辜负大家期望

  记者(以下简称记):评价下本次男篮世锦赛自己的表现吧?

  易建联(以下简称易):前几场比赛还可以吧,毕竟世锦赛前自己准备得比较充分,通过夏天的训练,还有和球队的训练磨合,以及一些热身赛,总算把自己的状态调到了最好。但是后面的比赛由于受到了伤病的影响发挥不是很好。

  记:伤病的问题大吗?是否会影响到接下来的NBA新赛季?

  易:这个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是劳损的伤病,这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很常见,只要休息一段时间就没问题了。

  记:本次世锦赛,你平均每场球得到20.2分和10.2个篮板,这样的数据是否满意? 

  易:其实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的说法,数据并没有说明全部问题。在我看来只要把自己能发挥的东西发挥出来就好,人们看到我的表现说我这次比赛比上次进步了,我觉得就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记:比赛中可以发现你在内线的进攻更加多样化,而且篮板也比以前更强势?

  易:整个夏天我都在练这些东西,内线进攻并不能一味靠身体,也得靠个人技术。尤其是欧洲球员,他们的身体素质也不差,但内线得分手段很多。

  记:这次世锦赛你是男篮的核心,对于这个角色的转换,你是如何去适应的?

  易:球队是一个整体,不可能凭借一个人的表现就能获得比赛的胜利。对于我来说,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都尽量去带动队友吧。大家也看到了,这次比赛全队的拼劲、战斗力以及赢球的欲望都非常强。而我在防守、拼抢篮板球上都以身作则,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然后再想着去带动大家。

  【关于国家队】  比以往更渴求胜利

  记:对于男篮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外界的评价褒贬不一,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易:其实不光是这一届比赛,任何一届比赛打完后外界的评价都有好有不好。对于我们来说,无论好的还是不好的,都要虚心去接受,我想这是每一个球员都要面对的。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通过努力去改变这样的局面。

  记:本届世锦赛虽然成绩不突出,但与强队较量时并没有像以前那样立刻崩盘?

  易:应该说这是这支国家队最大的进步吧,我个人认为这届国家队大家的凝聚力特别强。或许是去年亚锦赛失利的原因吧,大家比以往更渴求胜利。所以即使面对强队,我们也能放手一搏。

  记:国家队此次参加世锦赛的任务就是锻炼新人,你认为队里的新人表现如何?

  易:总体来说表现不错吧,我想也达到了锻炼新人的目的。当然,年轻队员毕竟缺少大赛经验,在场上打球时势必会犯一些错误,这也是每个球员都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同时,对于球队而言,锻炼新人势必会引起阵痛,任何一支球队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记:以前的国家队过分依赖姚明而受到外界质疑,现在大家都担心会过分依赖你?

  易:其实球队要想有较大的进步,不能只依靠一两个球员,必须依靠整体的努力。如果只依赖一个人,球队只会原地踏步。所以只有依靠全队的发挥,比赛打起来才更有竞争力。

  记:11月的广州亚运会你将无法参加,届时势必会影响成绩?

  易:广州亚运会男篮必须做好最困难的准备,从目前开始就要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千万不能有丝毫松懈。近些年,西亚的球队的实力越来越强,其他的球队的进步也不可小视,所以球队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能再犯亚锦赛时的错误。

  【关于美国生活】  英语基本能应付

  记:感觉你现在比以往健谈了很多,是不是受到国外环境的影响?

  易:是吗?(嘴角露出一丝笑容)其实,每个人都要改变,包括我在内。美国和中国的文化环境不同,我在NBA已经打了三个赛季,对那里的东西也越来越了解,我必须融入到整个大环境当中。

  记:听说你的英语进步不小,面对外国记者采访大多数时候已不需要翻译?

  易:英语还好了,基本上能够应付吧。

  记:当年在雄鹿时,父母基本上陪你在密尔沃基,现在他们好像在广东的时间比较多些?

  易:是啊,现在我们见面的时间比较少,我是昨天(10号)才到深圳陪了陪家人,今天就赶到东莞了。我在美国已经呆了好几年,对于那边的生活已经习惯,所以父母没必要经常陪在我身边。

  记:NBA新赛季换了球队,是否能适应新环境?

  易:7月份时我已经去过了华盛顿,那是一座很棒的城市。我第一次到那里时吓了一跳,因为球馆竟然就在中国城的旁边,周围有很多的中国人,让我觉得就像在家里一样。

  记:对于奇才队新赛季的表现有什么期望?

  易:奇才是一支很年轻化的队伍,我很高兴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接下来的赛季我们会比较困难,但我喜欢接受挑战,我希望自己能够帮助球队获得胜利。

  记:谈谈接下来的行程吧?

  易:今晚(11号)就要赶到上海,最近几天我必须尽快返回美国了。奇才那边球员应该也差不多要集中了,新赛季训练营即将开始。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阿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