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年轻后卫光有拼劲哪行 大前锋有身体还要练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2:56  金羊网-新快报

  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王敌

  新快报讯 昨天,结束男篮世锦赛征程的中国男篮飞抵上海。按照安排,中国男篮在返回国内将休息一周,然后在北京再度集中备战广州亚运会。

  在回到北京后,中国男篮先进行短暂总结,队伍则放假几天进行调整,接着就将投入新的备战工作。10月8日、10日和12日,中国队将在河南和山西两地和巴西队进行连续的三场热身赛,热身之后,球队就将开始封闭集训进行亚运会前的最后备战工作。

  男篮Baby,要长技长肉

  新快报讯 “邓家军”结束了世锦赛的考验,但更严峻的亚运会还等着他们。今年11月份,姚明和易建联因为NBA赛季冲突,将无法随队参加广州亚运会,因此邓华德眼中“Baby”要尽快成长起来。但从世锦赛年轻球员的表现看,他们要想接班,路还很长。

  后卫

  年轻人光有拼劲哪行

  最近几年,大家一直在说中国男篮缺少好后卫,这也是刘炜受到质疑的原因。与立陶宛一战,刘炜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交出全队最高的21分、3次助攻的数据,只有一次失误。

  邓华德钦定的刘炜接班人是于澍龙,但这位身材单薄如中学生的后卫连运球过半场都困难重重,更别说指挥全队了。他要想“脱胎换骨”,没有几年时间恐怕不行。

  另一个后卫新星是郭艾伦,这位17岁小将有身体、有技术、有冲劲,但他上场除了犯规就是失误。两年后,刘炜32岁,如果没人接班,中国男篮还靠孙悦、王仕鹏撑场。

  小前锋

  周鹏只会防守不得分

  在这个位置上,周鹏是比较抢眼的球员。不过,由于身板过于单薄,他的对抗能力还有待提高。另外,他的突破没有优势,外线的投射能力也很一般,他可能可以投进空位投篮,但一旦面对压力,投篮就很不靠谱。

  周鹏的防守能力不错,但在这个位置的球员只会防守不会得分,对球队的帮助实在有限。相比之下,各方面条件更好的董瀚麟更被看好,但他的能力还有待在世界大赛上得到检验。

  大前锋

  有身体还要练技术

  因为易建联目前正接近最佳的状态,这个位置暂时没有近忧。但万一易建联受伤,谁来顶上?中国男篮从来不缺大个子,丁锦辉、李晓旭都是可塑之才,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也还说得过去。不过,上到国际赛场,这两人身高略矮,而且投射能力、单打能力较差,指望他们成为球队的支柱不太现实。

  幸好,丁锦辉21岁,李晓旭才20岁,他们还有时间提升实力。

  中锋

  张兆旭需要“增肥”

  随着姚明转型和淡出,他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很小,指望老将王治郅更不现实。中国男篮需要一个正牌中锋,虽然易建联偶尔也能客串一下,但他最适合的位置依然是大前锋。

  “划船男”苏伟天赋有限,只能扮演“苦力”的角色。身高2.21米的张兆旭最有希望当姚明的接班人,他的基本技术还算不错,接下来就是看他自己如何提高了。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