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日报:邓华德救不了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0:15  东莞日报

  去年世锦赛分组抽签,国内舆论普遍认为男篮抽到上签,理由是除科特迪瓦外,实力不强的波多黎各也可能成为男篮出线的“垫脚石”。昨天中国男篮完败波多黎各,对抱有幻想的球迷可谓当头一棒。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北美拉练的四个对手中加拿大和巴西相对陌生,“梦九”的实力不可企及,最有参照意义的便是波多黎各。近十几年来,中国男篮和波多黎各可以说水平都介乎世界二三流之间,都在努力冲击篮坛格局,都有过不错的成绩。

  有意思的是,近些年来两队都由NBA球员领衔,不同的是中国队靠中锋打天下,波多黎各则依靠阿罗约、阿约索和巴里亚这样优秀的小个子后卫。2006年世锦赛时,波多黎各就是靠阿罗约和阿约索的突破和三分,搅得姚明和王治郅被罚下,最后通过加时获胜。

  时光荏苒,如今邓华德治下的中国男篮没有姚明,也改打起“跑轰”,但是邓华德的“双后卫”和motionoffense(流动进攻),既防不下美国人的紧逼,也顶不住阿罗约和巴里亚的抢断,最后被切割成一个个单枪匹马。邓华德远未成形的美式整体篮球就此不见踪影,他还需要时间,这支球队也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忘掉“八强”的无聊目标,我们的确应该给不断抱怨的“咆哮邓”更多耐心。

  然而悲哀的是我们又无法对邓华德(更准确地说是对中国男篮)充满信心,他所期望构建的体系,威力更多地体现在理念相似的波多黎各身上,于中国男篮却是梦想照不进现实。

  再去讨论邓华德的执教能力并无太大意义,一场战争的胜负往往不是由战术,而是由战略工程的优劣所决定。波多黎各在阿罗约宝刀未老之际,又涌现出如狼似虎的巴里亚和效力掘金的“野兽”巴尔克曼,这个当年争锋相对的对手其实已把中国男篮抛离很远。

  邓华德改变不了什么。十年来拥有姚明的男篮冲击欧美列强,就像拥有诸葛孔明的蜀国数次伐魏,也只能以失败告终。而邓华德,充其量更只是个在末世挣扎的姜维。(谢晓波)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