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邓华德曾见证过乔丹尤因成长 小邓错失飞人球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08:56  东方体育日报

  梦之队鼻祖

  老邓:当年尤因给我儿子抢篮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梦一队”成为了历史上首支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的团队。在这支群星璀璨的队伍中,迈克尔·乔丹和帕特里克·尤因早在他们的大学时期就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上海男篮的代理教练老邓华德就曾在1983年泛美运动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男篮球员选拔时期,见证过大学时代的乔丹与尤因。

  大学时期乔丹能力出众

  1983年泛美运动会之前,美国男篮就开始为泛美运动会和一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选拔球员,组建美国男篮。因为当时奥运会不允许职业球员参赛,所以当时的一个选拔小组将视野投向了大学生篮球运动员。

  “那年7月份,我们把全国60个精英球员聚集到印第安纳进行选拔,乔丹来自北卡大学,当时选拔小组成员包括我以及所有的教练一致认为他是一个优秀的球员。”老邓华德说。

  据老邓华德回忆,当时60位精英球员每天被分成两组训练,30位球员先接受教练的训练,另外30名球员则自由活动。每次轮到乔丹那组自由活动时,他总是一个人走到其他场地运球或者投篮。“当时乔丹已经展现出了超凡的实力,而且他非常勤奋。他和其他球员不同的一点是他能把篮球技术和篮球知识很好地结合起来,另外他能够用不同的方式对球队做出贡献,和其他外线球员相比,他明显是最出众的一个。”老邓华德说。

  泛美运动会上的金牌是乔丹的一个容易被人遗忘的荣誉。当时他身穿的球衣号码不是23号,不是45号,而是鲜为人知的5号。在那年夏天,当时还在北卡大学就读的乔丹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帮助美国队如愿以偿夺得金牌。同时这次海外比赛,也让乔丹对各国地理产生了兴趣,并最终让他选择地理学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

  小邓华德错失乔丹球鞋

  和乔丹一样,“梦一队”成员帕特里克·尤因也是泛美运动会美国男篮夺冠的功臣。在印第安纳的选拔营里,尤因和乔丹一样是当时60位球员中的佼佼者。“泛美运动会选拔时期,我对尤因的印象就比较深刻,当时尤因的能力已经比较出众,而且作为一名中锋,他拥有出众的运动能力,特别是他在篮下的统治能力。”老邓华德回忆道。

  谈到尤因、乔丹之后的成绩,甚至如今进入名人堂,见证过他们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表现的老邓华德早就预料到两位巨星的诞生。1984年奥运会男篮决赛场上,美国队以96比65战胜西班牙队,当时西班牙主帅就豪言愿意为两位球员押上全队当赌注,“如果美国队教练愿意的话,我会用整支球队去交换尤因和乔丹。”

  比起两位巨星在球场上的风光,令老邓华德印象深刻的还是他们在场下的平易近人和幽默。作为一名典型的中锋,尤因2.14米的身高和强壮的体魄让他在当时的选拔营中显得异常出挑,但在老邓华德眼中,年轻时候的尤因显得特别憨厚。“那时候我的儿子邓华德跟随我在选拔营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他是一个球童,每次训练结束,邓华德就经常拿着球在篮下做投篮练习,而尤因这个大高个经常主动和他玩,他在篮下给我儿子抢篮板。”老邓华德说。

  因为父亲老邓华德在选拔营里工作,当时只有13岁的邓华德几乎就是在篮球巨星堆里长大的。“记得有一次训练结束,乔丹想把他的旧鞋子扔掉,他就开玩笑地问邓华德是否要这双旧鞋子,因为是双旧鞋子,我的儿子很肯定地对乔丹说不要。后来当乔丹成为NBA巨星后,邓华德总是很懊悔当初没要那双旧鞋。”老邓华德笑着说。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