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男篮难缓转型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07:43  东方网-文汇报

  4连败,中国男篮带着一连串糟糕纪录,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北美热身之行。原以为,昨日最后一场迎战世锦赛同组对手波多黎各队,“邓家军”多少可以有得一拼。现实却是,失去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几乎沦为人见人捏的“柿子”,出了亚洲便陷入难求一胜的境地。

  24、14、47和16,4个数字,记录着中国男篮在北美4战中与对手的差距。无论面对强大的美国“梦之队”,还是排名靠后的波多黎各、加拿大,中国队始终找不到克敌制胜的办法。场均输分25.25分,改写半场得分历史最低纪录,“邓家军”在大洋彼岸“收获”的唯有尴尬。

  如此惨境,其实并无意外可言。失去了内线支柱姚明,中国男篮也就失去了最大的赢球资本。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男篮还未学会如何在没有“姚核心”的情况下打球。艰难行走在重建路上的“邓家军”,不可避免地要遭遇转型之痛。

  这份阵痛要持续多久?或许连邓华德自己也给不出答案。于是,他坚持将改造球队的“最后期限”定在遥远的2012年。这样,眼前一切,都可以借用伦敦奥运会这块坚固的“挡箭牌”。就在北美连遭败绩之后,邓帅曾理直气壮地为弟子寻找失利借口,甚至质问媒体道:“没看到我派上的球员都是些baby(婴儿)?”这份底气,来自他手中握有的那纸合约,白纸黑字,热身赛和世锦赛压根儿就不在邓帅的考核范围之列。

  只是,遥远的目标,始终无法掩饰糟糕的现实。球迷和媒体的耐心,正在被接踵而至的败局渐渐磨去。邓华德并非妙手回春的“神医”,无力缓解男篮转型之痛。短短3个月,即便他能洞察中国男篮的全部致命弱点,却也无力在短时间内将其一一治愈。

  姚明的缺席,让中国队失去最值得依赖的内线攻击力。使用易建联打中锋,实属邓帅的无奈之举。谁让老迈的王治郅早已不复当年之勇,着力培养的苏伟、张兆旭也暂时难成大器。内线无力支撑,外线同样受困长期以来不曾解决的痼疾。无论刘炜还是孙悦,都更像一个习惯了“浪投”的射手。谁来承担分球组织的重任?邓帅迟迟找不到最佳答案。

  原本,邓华德下定狠心,要将改造球队的第一落点置于防守之上。但从北美4战来看,不仅“梦之队”可以轻而易举地从“邓家军”手中单节豪取35分,甚至连波多黎各队也能随心所欲地拥有超过50%的命中率。在攻防两端,或是顾此失彼,或是两者皆失。胜利,自然也就无从谈起。

  世锦赛下周就将在土耳其打响,如果延续这样的状态,一幕幕“惨剧”恐怕还将延续。即便不以成绩作为考量标准,“邓家军”至少需要用点滴进步,来证明他们正行驶在通向伦敦的上升轨迹。

  本报记者谷苗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