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我接受球队替补角色 郅联组合还需要磨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2:3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8月1日柳州报道  与伊朗队的斯杯最后一战,王治郅只得到两分,他打了将近12分钟,5次出手仅投中1球,另外还有1个篮板和1次助攻,对他来说,这是非常糟糕的一场球,他甚至记不得,上一次像这样拿不出手的表现,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大郅还是挺高兴,自己发挥不佳,中国队仍然能够逆转大胜伊朗队18分。球队的进步,让大郅感到欣慰。最后1分钟,砍下18分和11个篮板的易建联被换下场时,全场欢声雷动。坐在替补席后面的大郅,微微欠身,把胳膊伸到前面,跟阿联轻轻击了下掌。“大姚不在,靠一两个人根本赢不了比赛,”大郅分析说,“不管是谁,不可能一个人从头打到尾,必须有第二个点,第三个点,第四个点……需要更多的人做出贡献。斯杯我们打得好的几场比赛,得分上双的人都不少。”

  “我接受任何安排,打替补的难度更大”

  《篮球先锋报》:谈谈自己在斯杯的表现?王治郅:感觉还不是很好,自己各方面没有恢复到一个很好的状态,距离个人期望值有一些距离。不过我也知道,在年龄和伤病面前,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而且,我一直都在努力,希望能缩短这个(恢复的)时间。之前和立陶宛、阿根廷的热身赛,自己打得不是很多,当时主要在进行身体方面的恢复。斯杯这四场比赛,对我来说还是挺重要的,上场时间逐步增加,一来可以帮助自己找回比赛的感觉,二来也是队伍磨合的一次机会,小易(易建联)和朱(芳雨)都回来了,我们的人也基本到齐了。

  也就是说,你现在的伤病还没有康复?

  两个跟腱还是有一些影响,其他还好。现在年龄大了,身体恢复比年轻的时候慢了,打完比赛以后,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休息和调整。

  邓华德说,他给你的定位是替补,能否接受这个角色?

  没什么接受不接受的,我接受球队给我的一切安排。教练这么做有他自己的考虑,可能他觉得我从板凳上站出来,发挥的作用更大一些。先发五个人下来以后,我们的第二阵容仍然要保持一定的强度,给对手施加持续不断的压力。

  不管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之前你打替补的机会都非常少,适应起来会不会有些困难?

  对我来说难度确实大了。首发出场的时候,都是刚做完热身,上去以后能够很快进入比赛状态。替补上场的话,一般都是第一节打了六七分钟以后,身体已经凉了,想要保持好状态,就得做好热身,很认真地去准备。还有一个就是替补上场以后,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需要你立刻进入比赛状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出现失误。领先、落后、胶着,不同的局面,上去以后你要做的事情也不尽相同。

  就目前的身体状况,你觉得能打多久?

  20分钟应该没有问题,具体怎么安排还是看教练安排。

  易建联这次归队,你觉得他有什么变化?

  小易身体更强壮了,在防守和篮板上面,能给队伍带来更多的帮助。这么多年在美国经受锻炼,他的自信心有了很大提升。进攻比以前更有把握,稳定性得到了提高,像中远距离的投篮和转身后仰投篮都挺好的。他的传球意识也更出色了,能够调动队友的进攻。

  你们在场上是怎么配合的,有没有擦出新的火花?

  我们俩也没怎么打,一般都是他上我下、我上他下,同时上场的时间一共不超过20分钟吧。训练的时候,教练也讲了一些相互配合的事情,进攻和防守都说得比较细,还需要后面的比赛来慢慢磨合吧。

  “以前我得防守,现在我想防守”

  对斯洛文尼亚,2006年世锦赛我们赢了,四年后我们输了,但是感觉上,中国队进步了?

  比以前还是有所进步的。这支斯洛文尼亚队是准备世锦赛的队伍,虽然有几个球星没来,对他们这种各个位置都比较平均的球队来说,实力没有多大损耗。我们大姚没打,小易就打了一会儿(10分53秒),还能跟他们打到最后。而且后来我们也有机会,通过全场紧逼和整体协防,让对手出现几次失误,可惜没能把握住。最后几分钟人家确实打得好,不管是传球、组织和防守,都很到位,赢球是应该的。

  你觉得中国队进步具体体现在哪里?

  这几场比赛大家也看得出来,队里一直在强调防守,而且大部分时间,大家也做得不错。第一场对澳大利亚,半场就让他们得了28分,第二场对伊朗,有六分钟没让他们得分。我觉得,个人的防守不会有多大变化,主要是球队整体的防守质量上去了,大家的防守积极性上去了,也喜欢用身体对抗去抑制对手,以前大家可能觉得是我得防守,现在是我想防守。

  就斯杯而言,中国队还有哪些变化?

  强调整体的东西更多一些,大家拼劲都比较足。像赛前大家围成一个圈跳舞,是从来没有过的。也是因为前段时间看了一个视频,六个大兵巡逻的时候跳舞,挺好玩的。

  与世界强队相比的差距呢?

  我们正在进步,朝一个好的方向前进。只不过,某些时刻我们可以打出阶段性的好球,但不能把这种势头延续到整场比赛。比如今天和伊朗这场球,上半场打得不够专注,攻防两端都比较被动。经过调整以后,下半场把比分扳过来了。对澳大利亚那场球也是,开头打得不错,第四节有点松懈。

  感觉斯洛文尼亚就打得特别稳?

  斯洛文尼亚是一支非常好的队伍,典型的欧洲打法,去年他们好像是欧锦赛四强,跟老尤(尤纳斯)的希腊队争第三名。他们队没有特别大牌的球星,但每个位置都不弱,而且分工明确,不管主力还是替补,上场以后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攻和防都很流畅,不会突然卡住。越是关键时刻,越打得冷静,我们现在遇到关键球,处理得还不是很到位。

  斯杯两场打伊朗,总共赢了40分,一年前却输给人家18分,是我们进步快,还是本来就有战胜伊朗的实力,只是去年没发挥出来?

  去年主要是心态,没有发挥出全部的实力。这次大家准备得很充分,尤其是开场的防守,很快就拉开了比分。斯杯两胜伊朗,还是不能有轻敌的情绪,这不是他们的最强阵容,哈达迪就没来。他们的外线也很强,特别是7号(卡姆拉尼)和14号(巴赫拉米)。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