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场站起不可替代之人 他对世俗的反击更像是颠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18: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柳州消息,2010年斯坦科维奇杯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男篮76-58逆转胜伊朗队,获得季军。在最多落后12分的情况下,易建联引领中国队完成大反扑。

刘炜是男篮不可替代的后场核心
刘炜是男篮不可替代的后场核心

  “他是靠着姚明才上位的。”对于刘炜,这样的传闻一直没有中断过,但是,当北京时间8月1日,今年的斯杯落下大幕之时,人们发现现在的刘炜已经成为了中国队不可或缺的核心,他的首席控卫地位是无人能替的。本场比赛,刘炜得到了9分和2次助攻帮助中国队最终完成逆转。

  如果说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在易建联的话,那么真正能够在外线稳定军心的有且只有刘炜一人了。在上半场中国队一直落后伊朗两位数的情况下,邓华德依然稳坐教练席且不乱阵脚,其实他自有自己的打算,同样也是对于自己爱将刘炜的信任,而这份信任其实在去年的上海队中已经建立起来,虽然当时队中有卢卡斯这样的超级得分手,但是刘炜却往往是球队追分的带头人。

  所有人都看到了,当刘炜在首节下场之后,中国队后场的失控,郭艾伦和于澍龙两员90后小将固然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和场上的拼劲,但是郭艾伦屡屡在关键时刻浪费快攻机会并多次给对手制造快攻机会的镜头以深入人心,而刘炜在下半场重新出场之后,中国队后场马上被梳理得井井有条,而他大心脏的本色再次得到验证。

  在易建联连续打成2+1将比分缩小到5分之后,刘炜又利用一次快攻的机会在身体即将失去平衡的时候将皮球送进篮圈,比分差距就此缩小到了只剩3分,这事实上已经完全将伊朗的气势压了下去,然而对于刘炜来说这并不是最亮的一点,要知道在上一场对阵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正是刘炜的连续快攻得手让中国队在最后半分钟看到了逆转的希望。而这一次,刘炜再次体现了核心本色,在中国队刚刚完成反超之时,刘炜的一记追身3分更是将比赛走向完全带到了中国队的节奏之上。

  在经历了去年天津的失败之后,刘炜今天终于让伊朗人尝到了老男人的毒辣,第三节的追分主角到了第四节完全成了伊朗人的心头大患,中国队快攻之时,刘炜身边总不缺人盯防,但他们忘了刘炜乃控卫出身,所以连续两次快攻,刘炜并没有选择自己单干,而是选择了传球,第一次他给了左侧45度角的王仕鹏,后者张手命中,1分钟不到,刘炜再次组织快攻,这次他的传球又飞到了底角处于空位的周鹏手中,又是一记3分空心入网……如此这般,刘炜的两次助攻3分其实已经给伊朗人判了死刑,而这时场下的邓华德更是快乐得直拍手掌,并不时拍打着下场球员的屁股以示鼓励。

  邓华德也明白,这场比赛的逆转,刘炜居功至伟,而这两次助攻竟然也是刘炜全场仅有的2次助攻,但这足以让人们明白目前这个“炜哥”的价值,而于澍龙和郭艾伦需要向刘炜学习的还有很多。而事实上,刘炜目前的核心作用也终结了中国男篮近十年一直以大郅、姚明等内线为核心的传统,要知道在胡卫东、孙军那一代人退出国家队之后,中国后卫线一直处于无核的尴尬。

  (高翔)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