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魂连击险锻造逆转英雄 他能征服全场输球又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22: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消息,王仕鹏终究是没能重现2006年世界男篮锦标赛中的神奇一幕,最后时刻被主教练邓华德委以重任却以失误而告终,中国男篮以71-75负于斯洛文尼亚队,没能出现在本届斯坦科维奇杯的决赛舞台上。尽管如此,中国队最后时刻神奇地将比分迫近却是不可否认的亮点,而成就这一亮点的那个人是刘炜,他用两次快攻上篮一度让球迷们看到翻盘的曙光,这场比赛他贡献了15分6个篮板和2次助攻。

刘炜最后时刻的两次上篮险些创造奇迹
刘炜最后时刻的两次上篮险些创造奇迹

  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子时,刘炜绝望地来了一次高抛,皮球弹筐而出。刘炜一脸落寞地伫在那儿,是不是在想:他原本有机会成为逆转英雄?

  是的,刘炜差点就完成了这一壮举。

  比赛还剩1分08秒,中国队71-77落后6分,看上去已然大势已去。然而就在这时,波澜突起,大家的胃口又被吊了起来。孙悦从背后盗球得手,迅速将球传给刘炜,刘炜得球高速下快攻,在对方大个子紧追不舍的情况下从容上篮得手。孙刘配的好戏并没有结束。中国队打进这一球后士气大涨,而斯洛文尼亚队则有些郁闷,接下来一次进攻,原本是篮底下的好机会,孰料投篮时却被孙悦逮个正着,一巴掌将球给扇了下来。此时,刘炜还在前场,接到队友精准的长传后故技重施,再一次快攻得手。分差瞬间来到了2分,中国队看到了完成逆转的希望。

  孙悦的两次防守足够惊艳,可接下来那次运球摆脱时的推人犯规却毁掉了之前的努力。当孙悦运球迟迟无法摆脱时,柳州的现场球迷都焦急得不行,大声嚷着“给刘炜,赶紧给刘炜啊”。诚然,不能说将球传给刘炜就一定能将球打进,但从球迷的反应来看,在那种时刻,刘炜确实是最值得信赖的球员。

  最后时刻双方比分最为焦灼的时候,刘炜曾经有一次三分球抢攻。从正常思维来说,作为核心控球后卫,时间还十分充裕的情况下,刘炜的做法着实有些冒失。但想想吧,这支球队的主教练是邓华德,正是刘炜在上海男篮的主教练。过去的这个赛季,上海队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自然与姚老板运作有方、小卢卡斯生猛等因素有关,但必须承认的是,邓华德对刘炜的改造也功不可没。在邓华德的体系中,刘炜就有这种抢攻的权利,因为他是具备超强开火能力的。所以,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刘炜的那次抢投不应该承受太多指责。刘炜投丢这一球后,邓华德并没有发怒,而是鼓掌鼓励,这个细节足以说明问题。

  尽管中国队未能上演奇迹,但刘炜的反弹却值得肯定。上一场中国队86-64大胜伊朗队,刘炜的表现有些低迷,在24分钟时间里两分球4投全失,三分球3投1中,只得到了5分1次助攻。然而这场比赛,刘炜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用15分做出了有力的证明。

  展望即将开战的土耳其男篮世锦赛,中国队没有姚明,易建联进步很大却暂时无力接过内线主心骨的衣钵,而王治郅依稀令人产生廉颇老矣的感慨,苏伟只是苦力,李晓旭逐渐迷失了自己……所以,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至少要打出理想的表现,邓家军不可避免地要将战术核心外移,除了王仕鹏的中远距离投篮,刘炜的抢投和突破也极为关键,值得庆幸的是,在这场略感遗憾的失败中,刘炜很好地展现了这些特质。

  当然,作为控球后卫,刘炜还应该在控制失误上多下工夫,最刺眼的一个镜头:比赛还有1分21秒时,斯洛文尼亚队进攻未果,中国队握有追分良机,可由于刘炜传球太过想当然,这次天赐机会最终以失误告终。

  (流浪狗)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