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君子协定为何马布里迟迟不签 知情人曝料两个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6:14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王建光太原报道

  4个多月前,也就是3月22日,带着全明星赛MVP的荣誉,还有当天各个媒体集中统一、无与伦比的盛赞,马布里返回美国。“我还会回来的。”他的临别留言与灰太狼的完全相同。在CBA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马布里积攒下了充足的重返中国的资本。

  上赛季离开前,在太原、在北京,马布里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下赛季还会回来吗?还会回山西吗?”

  他总是含糊其词:“目前还不好说,走一步看一步吧。跟山西的新合同还没谈妥,我必须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再作决定。我很希望能继续在中国打球,但是我在哪里打球还牵涉到我妻子和孩子的生活,需要权衡的事情很多。”

  从这些言语之中能够感觉到,马布里的梦想还是重回NBA。果然,回到美国一周后,马布里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说:“如果我能够在NBA找到工作,我可能不会回去。”对于每个篮球运动员来说,NBA就是最高殿堂,是一生的梦想。虽然马布里曾经在那里叱咤风云,但他还不甘心走下这个神坛,况且,在NBA打球,薪水远远高于其他联赛,不需远赴海外,没有离妻别子之苦。马布里很爱他的妻子和3个孩子,在中国的大多数业余时间是在网络上与孩子们度过的。

  令他遗憾的是,等待了一个夏天之后,目前正在调整的NBA各个球队都没有把他作为真正的候选对象。只有热队有过短暂的意向。马布里对此也予以证实:“在詹姆斯和波什还没去热队之前,热队就找我谈过,希望我能打控卫。他们对我说,等自由市场开启后,留下韦德,再来同我商谈。不过到现在,热队再也没向我提起过这事。”

  眼下,热队组建基本完毕,马布里早不在他们的视野范围内。28日,马布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肯定不会去热队了。”  

  这样的结局在众人的意料之中,因为马布里的竞技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在上赛季CBA15场比赛中,马布里无论是体力还是手感,与上海队的卢卡斯、广东队的帕克、新疆队的艾伦这些同位置的人相比,都不处于优势,唯一强于对手的就是他的组织经验、意识和传球技术——这些因素与体力、手感关系不大。

  即便无法回到NBA,但他也不愿再回山西。在接受了《纽约邮报》采访时,他还说:“CBA始终是我在NBA之后的第一选择。坦率地说,我个人觉得太原这个地方还是太小,如果有可能,我更愿意去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设身处地地想一想,马布里的这番心里话也是可以理解的。他出生并成长于纽约,已经习惯了那种繁华舒适的大都市生活。对于马布里来说,在太原这个中部省份城市,尽管有热情如火的球迷、关心备至的俱乐部,但没有习惯的环境,没有合口味的西餐,没有太多可以交流的同胞,而这些都是他很看重的。而这些愿望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就可以基本实现。

  在全明星赛现场接受采访时,马布里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总冠军奖杯。无论是CBA还是NBA,只要是总冠军奖杯就行!”遗憾的是,山西男篮实力较弱,无论他如何努力,球队总是胜少负多。对于一个渴望胜利、渴望冠军的球员来讲,这种屡战屡败的情形也会对自己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

  不想重回山西,只是他的一厢情愿。仅仅凭借“优先续约权”这个撒手锏,他也难以加盟其他CBA俱乐部。按照CBA的规定,每个俱乐部对上赛季签下的外援有优先续约权,除非俱乐部主动放弃,否则该外援是无法加盟其他CBA俱乐部的。按照马布里在山西队的作用以及他对球迷的号召力,山西中宇俱乐部是不会轻易放弃对他的优先权的。况且,只有山西中宇能帮助马布里实现他来中国的最终目的——推广品牌。

  在CBA,马布里的月收入只有区区几万美元,与在NBA不可同日而语。众所周知,他愿意选择CBA,还是因为中国的消费市场,他梦想着退役之后创建自己的商业帝国,商场上的利润远比打球的收入更丰厚、更有持续性。

  结束全明星赛回国后不久,马布里通过经纪人给山西中宇俱乐部传来一份商业合作的协议草案,要求山西方面出巨资组建一个合资公司,由马布里的公司控股,生产销售以“Starburry”为品牌的运动服装和鞋,而且对专卖店的数量要求很高。这是一份山西中宇难以接受的草案。俱乐部对此的回应就是:搁置起来,不予回应。此后双方比起了耐心。“他回来更好,他不回来也无所谓。”这是中宇俱乐部的心理资本。

  率先沉不住气的是马布里。借姚明慈善赛的机会,马布里在没有接到邀请的情况下,主动来到中国联系山西中宇,商谈续约事宜。或许在仔细分析之后他认为,能够帮助他实现商业梦想的唯一选择还是山西中宇。

  上海是个大城市,但即便抛开他曾经对姚明的人身攻击,姚明的俱乐部也不可能接受他。从上赛季的卢卡斯到传说中的弗朗西斯,都比他适合上海队。对此,马布里心知肚明,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他无奈地说:“姚明有他的建队计划,他们不需要我。”况且,在姚明的慈善赛上,马布里就受到了“冷待”,姚明仅仅和马布里打了个招呼,并没有邀请他坐在嘉宾席上。半场结束,马布里就独自离开了。北京也是个大城市,但首钢俱乐部的背景注定了不可能帮助马布里实现梦想。

  相比之下,山西中宇俱乐部的性质是个人独资,在老板王兴江的集团公司里,重新建立一个商贸公司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是其他俱乐部难以做到的。而且,山西中宇在补充了张彪、赵阿南等人之后,实力有所加强,具备了冲击季后赛的实力;28日参观赞助商山西汾酒集团后,他感受到了赞助商的热情和经济实力。重回山西,或许是他无奈的、唯一的选择。

  正因为如此,在这次谈判中,山西中宇俱乐部处于主动的位置。关于薪水的问题谈得十分顺利:与上赛季完全相同。中宇不可能没有理由给他加薪,而马布里也了解CBA的限薪规定,知道中宇不可能为了他而冒险,况且,商务合作已经弥补了他工资的不足。

  马布里的合同期限有些出人预料,为三年。前两年以球员身份效力,第三年视其具体情况确定是打球还是担任助理教练。工资与上赛季相同。“以他这样的状态,打两年应该没问题,即便得分能力差点,组织能力也不会下降多少啊。第三年如果还能打,那就继续,若不能,就当助理教练。”俱乐部负责人这样解释签约三年的原因。

  上赛季,马布里就经常参与战术部署,发表自己的看法,起到了助理教练的作用。他好为人师,当发现一些队友的基本功不扎实,就经常手把手地指点,从后卫到中锋都曾接受过他的指点。28日,马布里到俱乐部观看训练,忍不住上场亲自指点。他告诉队友,在接球进攻前,先推着防守队员,在防守队员即将失去重心的一霎那,突然接球投篮,这样就能更有效地摆脱防守。他演示之后,队友们逐一效仿,心领神会。在旁边观看的副总经理张北海钦佩地说:“从这些细节中,就能看出他确实有两下子,他的经验足够咱们的队员学习很长时间。”

  在马布里降低要求后,双方的商务合作也达成一致,中宇俱乐部所在的集团公司专门在厦门成立一家专门生产销售马布里品牌运动用品的公司,利润平分。新赛季,中宇俱乐部在太原开设3家专卖店,下赛季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专卖店的开设范围。

  这是一份双方都已经同意,但还没有签字的君子协议。在了解内情的人看来,马布里不想签字,一方面是觉得山西中宇很看重他,不会轻易毁约;另一方面,他还想等待NBA召唤的消息。而山西中宇也不强求他签字:能按时履约最好,即便不履约,也没有太大的损失。双方的博弈还在静静等待中继续。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