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次掉入对手紧逼陷阱 男篮困扰十年命门仍没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2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7月16日佛山消息,中国男篮以86-82战胜第二个热身对手立陶宛队,取得夏季热身赛的三连胜。大郅复出,并且在末节有精彩的表现,最后时刻依靠稳定的罚球奠定了胜局。刘炜得到21分。

紧逼一直在困扰男篮
紧逼一直在困扰男篮

  “传出去!传出去!加强一下跑位!”邓华德在场边瞪圆了眼睛大声嘶喊着。可邓华德的嘶喊改变不了场上的局面,面对立陶宛队突然使用的紧逼防守,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失误,甚至直接把球发到了对方的手里。全场比赛,立陶宛队利用紧逼防守就直接造成了中国队8次失误,这也让主教练邓华德在场边不停地摇头。

  邓华德急得不行,可破紧逼的问题也不是他一天两天就能改变的。现在的这支中国队没有姚明,没有易建联,也没有朱芳雨和孙悦,当刘炜再不在场上的时候,中国队的年轻球员确实没有破紧逼的经验。面对欧洲球队这种高对抗,中国队在身体上并没有优势,这也成为了他们屡屡出现失误的原因。

  中国队怕紧逼的老毛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在过去的国际大赛中,不管是谁来执教,不管是中医、西医,还是中西医结合,都只是治标不治本。一旦遇到对方的紧逼防守,自己就找不到了进攻的方向。为了解决破紧逼的问题,前任主教练尤纳斯曾经花大力气训练中国队的破紧逼能力,并在奥运会上将孙悦推上了首发阵容,采用双后卫的战术,利用孙悦的身高优势破紧逼,这才让他们有所提高,可即使这样,到了真正的奥运会上,中国队还是暴露了破紧逼困难的问题,这也成为了他们在小组赛被西班牙队翻盘的重要原因。连几个经验丰富的首发球员都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更别提现在这拨年轻人了。

  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破全场紧逼一直困扰中国男篮的一块心病。2002年王非率队折戟釜山就栽在这上面,2003年蒋兴权率领的男篮也险些在哈尔滨重蹈覆辙,直到现在邓华德执掌帅印,破紧逼的难题依然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其实,破紧逼的方法并不是什么难题和秘密,这首先要求球员具备足够的体力和速度,另外就是队员要增加跑动和相互之间的掩护,其次就是增强对抗能力,从今天的比赛中不难看出,中国队在遭遇了对方的全场紧逼之后,后卫无法成功摆脱对方的领防,这和我们的个人能力不足有着一定的关系。当然,其他的球员也没有很好的利用跑位找到接应的机会。后卫即使勉强将球运到了前场,也很难按照战术打出有效的进攻,这也让中国队在遭到对方紧逼之后出现了很多无谓的失误。

  现在,中国队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失去了制高点的优势,这让破紧逼再次成为了老大难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好破紧逼的问题,这依然将成为中国队在世锦赛上一个致命的隐患。

  (乳娃娃)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