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先锋报:邓华德终于出招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09:06  篮球先锋报

  敢让易建联和王治郅一个打主力、一个打替补,邓华德还真受得起刮目相看。

  这不是2008年的中国男篮,姚明牢牢占据着一个内线的首发位置,大郅和阿联只有二者择一。这是2010年的中国男篮,王治郅和易建联就是中国队内线能力最强、又最富经验的两人,放弃他们联袂首发的方案,不仅要承受舆论压力,还要承受中国队攻击力下降的压力。只不过,照眼下的情势看,邓华德势必是掂量过轻重才下了决心。

  他大胆祭出这一招的背后,还藏着他自认为不必赘述的另一招:防守第一。

  易建联的优势在进攻,所以首发不论安排苏伟还是唐正东,都是帮着阿联干脏活累活。大郅的优势也在进攻,替补登场还能最大限度地避开他体力欠佳的软肋。邓华德这等宁舍进攻、不松防守的信条,不过是任何一位美国教练的本能,甚至国内教练们也绝对可以认可,包括邓华德的前任、现在的助教郭士强。郭士强去年带队时坚定不移地使用“郅联配”,心理场面的作用不可排除,只怕究其根本也还是更相信进攻,NBA级别的组合还愁攻不破亚洲对手?

  一年后的对手不同,却也还是思维不同。邓华德的招数,远不止在内线组合的重塑,他物色锋线二、三号位的人选,照样还是如法炮制地“防守当先”,于是以前年年只集训不出征的周鹏,今年几乎铁定要去土耳其,以前同样只参加集训、完全辨不清角色的丁锦辉,竟然可以成为三号位的新发现。若是还不够,去年亚锦赛很受重用的张庆鹏,如今没熬到最后裁人就出局,难免也是受了他重攻轻守的牵连。

  这其实才是邓华德的底牌,早先只不过容易被人忽视而已。国家队只打了两场热身赛轮廓还模糊,他带的上海队一直都是攻与防两条腿走路,一套首发阵容里甚至可以有阿巴斯、孟令源两位防守工兵,却不见得拖累球队的进攻。相反,中国男篮之前两任洋帅一样重视防守,更多的精力也还是用去雕琢进攻,至少没有像邓华德那样几近痴迷于防守。也正常,他们手里有姚明而邓华德没有,没法深度打击对手,还不能深度破坏对手?

  这倒让我想起若干年前的新西兰男篮,也有一位属于无名小辈的美国主帅鲍德温,却率队一鸣惊人杀入2002年世锦赛四强。论看家本领,鲍德温也就是“防守”二字,复赛中新西兰队与中国队交锋时一度落后24分,结果凭借疯狗式的防守逼得中国队方寸大乱,新西兰队最终得以逆转。论手中的材料,那位仁兄恐怕还得羡慕当下的邓华德,可他麾下一众球员防守的卖命劲头儿,已经超越了正常的技术范畴,那显然又是鲍德温谆谆教诲的功劳。

  邓华德不见得认识鲍德温,他的招数俨然却是一脉相承,这大概便是美国教练“援外”的统一招数。倒也切中要害,中国男篮的国手因为大多数在俱乐部里是核心是球星,防守的本事、意识注定逊于进攻,让邓华德来这么一番强化教育很有必要。另外,中国队去打世锦赛难免是以弱抗强,摆开阵势进攻铁定下风,玩儿命防守说不定还能打乱对手的阵脚。

  认同了这一点,就不必介意未来两个月里忙着捏合的中国男篮,有时候会把比赛打得难看,偶尔可能还会多出些火药味。甚至,我们不妨仔细关注一下大郅和阿联,瞧瞧这两位进攻核心会以怎样的防守面貌出现。

  他们真要发狠了,中国男篮就有戏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