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调查 "帅无球界"用篮球教你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9: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过去20年,中国的GDP水平增长十几倍,中国青少年的平均身高虽然也凭借提升了1.45cm,但是身体综合素质明显下降。无论是和西方发达国家比较,还是和我们的邻居日本、新加坡比较,我们国家青少年平均运动时间、身体素质水平都处于严重落后状态,而且还在持续下降。

  2009年我国中学生身高、体重与日本同龄学生比,除14岁、17岁女生身高高于日本外,其余均低于近邻日本。根据实际测试,比较两国大、中、小学生的握力和50米跑成绩,我国学生也低于日本学生。事实上,对全球五个典型国家*在校青少年的运动基本状况调查显示,中国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无论体育课、还是课外体育活动)大大低于其他国家的同龄人。

  (五个国家包括:日本、新加波、美国、英国、澳大利亚)

  ●数据各国在校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比例(2009)

  初中生  高中生

  中国      9.34%   14.89%

  五国平均  57.39%  56.05%

  这样现状的直接结果是,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能素质整体下降。根据国民体质监测结果,2009年与1999年相比,学生的柔韧性、爆发力、肌力、耐力、肺活量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体能素质中的速度素质、力量素质已连续10年下降,耐力素质已连续20年下降。

  与身体素质下降相对应的是青少年近视和居高不下肥胖率。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大中型城市中,现在每100个小学生中就有30多个人近视,初中生近视超过一半,高中生高达74·91%。 10年前,中国青少年平均近视比率为42.45%,2009年这个数据达到了61.42%,即每十名在校学生中有平均超过6人必须佩带眼镜,在10年前,同样的数据时4个人。放任这种情况恶化下去,毫不夸张地说,20年后,所有课堂上的学生都不能正常地看到黑板。同时,肥胖已成为城市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与1999年相比,城市男生由6.21%的肥胖率上升到11.45%。由肥胖引起的心脏、肾脏的病变已经出现。

  究其原因,不是因为我们孩子的营养结构不合理或者缺乏,而是因为,孩子真正在室外、在阳光中、在球场上的时间和机会少了,他们不得不一天绝大部分时间坐在课桌前学习着各种在应试教育体系下重要的学科。

  根据相关数据分析,篮球运动是青少年参与程度和参与热情最高的一项团体体育运动,积极引导孩子在课余、在暑假期间更多参与篮球运动,无论对于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升、还是对于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都是非常有益处的。

  基于这样的认识,北京东方启明星中国青少年篮球培训中心,在北京同中国最高体育教育学府-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共同举办2010年东方启明星“帅无球界”北京体育大学篮球夏令营。这是一次难得的、近距离接触中国篮球明星培养和训练殿堂的机会。全国各地的中国青少年篮球迷将共同体验,不管你曾在何处只要你怀有一颗热爱篮球热情,这里都会为你提供一个展现的舞台。

  本次夏令营的直接目的是在短期内,用科学的方法,经验丰富的教练帮助提升营员的篮球技术、身体素质;实际更深层次的作用是通过全国各地篮球爱好者形成一种辐射,造成一种氛围,积极推动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升,篮球运动的普及。

  对于家住北京的青少年篮球爱好者,在即将来到的暑假,除了“帅无球界”篮球住宿夏令营外,拥有更多的选择,即东方启明星采用每日走训方式,结合年龄特点专门打造的“问鼎之旅”启明星篮球北京走训营。东方启明星在北京各个城区六大培训中心,每日分组进行面向青少年篮球爱好者的篮球技术培训和专业老师指导,辅以身体素质锻炼,经过一个期间的打造,最终我们通过各个训练中心之间的循环赛来检验我们培训的效果。

  身体素质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社会的重视和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本着这一目的,东方启明星专注于运动教育,专注于青少年篮球。

  使这个假期更有意义,使自己有一个傲人的体育项目,使自己在球场上更突出,更有表现力,跳到更高、投的更准,那么来吧,登陆“帅无球界”和“问鼎之旅”官方网站。

  更多信息登陆方启明星篮球训练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