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健:别对“邓氏国家队”抱太大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08:49  东方体育日报

  文/五星体育记者 曹健   

  邓华德去国家队的事情,虽然还没有官方消息,但是基本也已经整了个七七八八。不出意外的话,谁敢放这么大的谣言出来?在这个问题上我属于悲观论者,因此也不惮于先在这里给大家打打预防针。如果此事成真,我们是不是需要做一点不一样的心理准备?我所说的心理准备就是:即使邓华德去国家队,我们也不能对国家男篮抱太大的希望。

  邓华德升任国篮主帅——如果真的发生的话——最大的受益者恐怕只能是邓华德一人。对于一个刚刚开始主教练生涯的人来说,当然迫切需要一些经历来证明自己。不论邓华德在中国男篮做出什么样的成绩,他的履历表上都会添上分量不轻的一笔。这是最纯粹的动机。

  实事求是地说,泱泱十几亿人口的篮球大国,其国家队主教练之职,居然是个没人敢接的烫手山芋,最后成了旁人检验自己能力的实验田,我觉得这样的结果有点悲哀。不想分析责任在谁的问题,只是这样一来,最不得益的恐怕将会是中国篮球本身。

  追成绩追了那么多年,追出了一个世锦赛第八,追出了一个奥运会第八,追到后来总要来补前面欠下的账。这笔账最终是赖不掉的,只是谁都不愿意由自己来还。所以哪怕到了2012年,成绩依然是硬道理。无奈我们现在完全就没有出成绩的资本,老一代的巨星逐渐淡出,新人又完全接不上班,根本就是一段青黄不接的艰苦时期、过渡时期,在这样的时候还要考虑出成绩,难免会做出事倍功半的选择。所以我相信篮协也是为难的,他们也有压力。有压力,才会选择回归举国体制,回到集全国之力,把体育项目当科研项目搞的老路。而且这个领头的科学家还不能太高明——如果他太高明,那么最后项目搞不成,责任就只能由领导来承担了。

  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与此类似:我们没能取得好成绩,一方面我们队员的身体和技术确实与欧美强队有差距,另一方面,我们的主教练也确实没有什么国际大赛的经验,云云而已。

  如果邓华德在未来的国家队中,能够建立起自己的体系,能够自由的选拔有干劲的新人,并且赋予他们新的风格,那么即便我们的篮球人才库规模十分小,这支队伍依然很有在几年内出成绩的可能。而要出成绩的最根本的保证,就是我们的领导同志千万不要再有出成绩的奢望。

  当年我们还有姚明、有王治郅、有李楠。相比之下,现在将会是一个重新白手起家的局面。和乔丹一起打球,你的每次传球都可能是助攻,每次跑位都可能跑到空位。正因为如此,没有乔丹之后,一切将格外艰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