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青年报:广东辉煌反衬CBA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12:01  新浪体育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CBA2009-2010赛季以广东宏远的夺冠结束,七年六冠的广东队在建立宏远王朝的同时,却也清晰反衬出了整个CBA联赛发展缓慢、竞争力不足的现状。

  六夺冠军的广东队在15年CBA历史上夺冠次数位列第二,排在第一位的是昔日霸主八一队,后者总共八次拿到总冠军,其中包括1996年到2001年的六连冠。在15年里,这两支球队先后拿到14冠,其间只有上海队拿过总冠军,当时队中拥有姚明,而在姚明加盟NBA之后,宏远开始了他们的王朝时代。

  作为联赛中第一支职业俱乐部球队,众所周知的“宏远模式”让他们迅速成长为联赛霸主,他们不但组成了一线冠军阵容,而且利用资金和体制优势,打破地域保护,在全国范围内招揽青年人才,现在的宏远俱乐部,成了名副其实的各级国字号大本营。

  谁来挑战宏远?以往外界只能从八一队身上寻找答案,但随着八一队的滑落,联赛其他球队同广东队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拉大,本赛季,他们常规赛30胜2负,季后赛也只输给上海和新疆各一场,整个赛季只输4场夺冠,这样的优势让追赶者无法超越。

  这种广东队一枝独大的局面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他们看上去还要继续孤独地夺冠,这是广东队的成功,也是CBA的尴尬。

  单从七年六冠的数字上看,宏远复制了NBA公牛王朝的7年两个三连冠奇迹,不过,当年的公牛队只是击败了夺冠道路上的一个个对手,他们只是NBA联盟不断发展更新过程中的一环,而广东宏远则是击败了整个CBA联赛。

  CBA联赛职业化改造已经进行多年,在2003年,中国篮协就对未来10年中国篮球职业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了研究,目标是用10年时间使CBA成为世界级的职业篮球联赛。时间过得很快,转眼10年已经过去了7年,按照当初的计划,CBA应该已经进入了新的职业联赛运行模式,包括组建篮协和俱乐部相互参股的股份制职业体育公司。

  而现实是,CBA联赛职业化发展不进反退。在刚刚结束的赛季,常规赛被缩减到32场,虽然各支球队因此节省了一些经费,但联赛地位下降,品牌价值和赞助商的利益因此受损。已经连续五年为CBA打造总冠军钻戒的戴梦得在合作协议期满后没有续约,CBA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

  在这种发展状况下,CBA联赛是个改革了一半便停滞的半职业联赛,旧有的模式没有打破,制约联赛发展的问题没有解决,整体提升、持续发展自然无从谈起。在刚结束的总决赛期间,新疆队内有关人士就表达了对联赛环境的无奈,虽然新疆队舍得投入,但国内球员严重缺乏流动性,优秀球员都被地方体育局牢牢把持,他们只能起用缺乏经验的年轻球员。在这种情况下,联赛各队缺乏变化和活力,刨除不确定的外援因素,球队实力提升艰难缓慢,更奢谈挑战宏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