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翻盘还看双外援?查尔斯:还有五场等着我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09:5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4月18日东莞报道  80比85,新疆惜败给宏远,总比分0比2落后。总决赛第一场,两名外援查尔斯和艾伦还合力砍下55分,这场球他们俩才得到30分。整场比赛,两人都陷入苦战,很难打出有效的进攻。可喜的是,在他们俩的带动下,队友的表现稍有起色,加之老蒋调整了防守策略,频繁使用联防,即使双外援表现不佳,新疆队仍然把胜负的悬念拖到最后一分钟。

  回到乌鲁木齐的主场后,倘若查尔斯不被禁赛,新疆队要想赢球甚至翻盘,如何使用好双外援将是制胜的关键。

  艾伦疯狂三分难救主

  最后1分20秒,新疆队落后6分。帕克刚接到底线的发球,艾伦已经扑了上来,他用身体紧紧贴住帕克,一直追到中场附近,结果,帕克出现失误,被吹了回场。球权交到新疆队手中。可是,艾伦紧接着的一次传球也出现了失误,球又回到广东队手中。幸运的是,哈里森运球出界,新疆队终于获得追分的机会。

  暂停回来,艾伦先是在底角干拔跳投,球砸到篮筐上弹了出来。艾伦眼疾手快,飞身抢到篮板。三传两递,球回到艾伦手中,他运球到三分线外,转身就是一个后仰三分。球先碰到了篮板,在篮筐里转了一圈,进了。

  这个三分,让新疆队把比分追到80比83。只要防住广东队的进攻,就有翻盘的希望。这边刚发出球,艾伦和查尔斯已经将杜锋紧紧围住。不得已,杜锋赶紧喊了暂停。最后20秒,帕克再得两分,彻底浇灭了新疆队反扑的火焰。这场球,艾伦只有11分进账,另外还有两次失误。赛后,主教练蒋兴权也对他的状态不太满意:“(艾伦的表现)不理想,失误有点多,防守也有问题,他刚上来那段时间出现的问题比较多。”

  总决赛前两场,艾伦的状态确实不好,第一场他竟然有7次失误,命中率也比较低。赛前一天的训练中,艾伦几乎什么都没干,就是投三分。把三分线分成5个点,每个点都要投上十分钟。看得出来,艾伦的手感并不好,不少投篮都砸在篮脖子上,直接弹了回来。他说:“我的手感是不好,但我不会停止自己的投篮,如果不投篮,就什么都不会得到;如果我停止了投篮,才会真正伤害到球队。”

  发挥不佳,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伤病。“现在我身上有两处胶布,一处固定我的膝盖,一处固定我的小拇指,除此之外都还不错,”对于这个伤势的影响,艾伦自己倒并不在意,“有一点影响,但是并不是很多,我不会让这个影响到我的比赛,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个小问题。我的右手伤了,我的左手还可以投篮。”

  最后时刻不见双外援

  最后一节,追分的关键时刻,查尔斯和艾伦贡献不多。查尔斯得到2分,艾伦得到3分,加起来只有5分。

  “我认为他们对我们的防守很成功,因为我们输了比赛。我个人表现得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输和赢,所以他们的防守很成功。他们派重兵对我进行防守,耗费了我很多体力,不断把我送上罚球线,我想他们真的给我制造了很多压力,”查尔斯如此说道。

  查尔斯遭遇了车轮大战,董瀚麟、陈大伟和杜锋轮番防守,让查尔斯很是苦闷。而帕克和周鹏的骚扰,也让艾伦失误连连。“季后赛就是这样,比常规赛要艰苦得多,之前的两场胜利没有任何意义,这个系列赛是个新的开始,”艾伦说,他觉得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我们和过去的打法没什么不同,前面的比赛可能我们有一点紧张,出现了一些失误,接下来我们可能做得会好一些。”

  但比赛中,新疆队每次进攻都变得非常艰难,防守上也自然更加吃力。“两方面都有原因,我们打得不好,他们却打得很出色,”查尔斯分析说,“他们给我们施加了很多压力,他们像一支球队那样打球,攻防两端都很出色。在一些关键球上面,他们对我们给予了重创,7号(王仕鹏)就打得很不错。我们需要像他们对我们做的那样做出一些回应。”

  当查尔斯和艾伦同时上场的时候,新疆队常常会打出一波接一波的得分高潮,常规赛两胜广东,也多亏了两人的发挥。到了总决赛,他们还得做得更加出色。“当我们两人都在场上的时候,会有更多的化学反应,因为我们在一起打了很长时间,所以我们相互之间很了解,我们也知道该如何跟对方一起打球,”查尔斯说,“但是,他需要打得更好,我也需要打得更好,我们两个都打得好,事情才会变得更美妙。明天我们会看录像,从中找到他还需要做些什么,我还需要做些什么。说到表现,我们两个都表现出色的时候,球队都会打得很不错。因为我们真的很在乎这支球队,我们想赢得冠军,我们只是想变得更好,帮助我们的球队。”

  队友还得更多支持

  查尔斯已经做出了一些调整,首战宏远,他就非常注意包夹后的分球,木拉提上半场就得到11分,全部都是篮下的勾手或者打板,不少都是查尔斯的直接助攻。糟糕的是,队友的发挥并没有延续下去,下半场只剩下查尔斯和艾伦扛起进攻的大旗。

  查尔斯丝毫没有怪队友的意思,他说:“队友都打得很努力,那天并不属于我们。状态就是这样,有时候很好,有时候很差,那天我们的状态确实不好。第二场我们会好起来的,我并不认为每一天我们都会状态很差,我们刚刚打了一场糟糕的比赛,但这并不是什么世界末日,我们会好起来的。”

  第二场比赛,队友的表现好了很多,巴特尔进了3个三分,孙伟博、西热力江和买吾兰也贡献不菲,一度领先广东队13分。但是,只有这样的表现还不够。

  查尔斯说:“我们需要在轮换上做得更好一些,在防守上要抢更多的篮板球,因为我们的篮板球一直都抢得不错。但是,我们却出现了太多的失误。只要我们抢好篮板,做好轮换,我们就有机会。如果做不到,我们就会有大麻烦。”

  两场比赛,查尔斯几乎都打满了全场,体力受到极大的考验。“我是有点累,但我会为下场比赛做好准备,每场比赛我都会觉得累,因为我总是很努力地打球,这不是问题,”查尔斯轻描淡写地说。尽管输了头两场,查尔斯并不打算放弃,“我们还有很大的机会去赢得冠军,这只是头两场比赛,一两场比赛的结果并不能决定谁是最后的冠军,我想说的是这并不是最后的结果,还有五场比赛在等着我们。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争夺很激烈的系列赛,这样的比赛一定会有很多困难,但是我相信我们会回来的,下场比赛我们就会回来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