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尖刀扭转状态下滑曲线 他告诉你走出低潮多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5:33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4月14日东莞报道 还未走近,王仕鹏爽朗的笑声已经传来。他似乎从来没有担心过压力,哪怕总决赛已然逼近。 

  季后赛场均14.0分、全队第三;场均4.6个篮板,全队第五,王仕鹏对球队的作用,从数据上可见一斑。别看他总是乐,但上赛季的低迷也让他苦恼,好在他顽强地挺了过来。常规赛对新疆两战,他一共只拿到21分,这显然不能让他满意。

  努力和坚持,是他本赛季走出低谷的原因,而在总决赛中,他还会将努力和坚持进行到底。“我一直都没有放弃,”王仕鹏说,“我一直相信我自己。”

  奥运会后曾力不从心  

  王仕鹏走出低谷,实属不易,从2008年的奥运会上,王仕鹏变成了替补,上场时间也一下锐减到每场只有14.5分钟。这种低潮甚至一直延续到了随后的联赛之中。2008-09赛季,广东队虽然顺利地拿到了冠军,但是王仕鹏场均只有13.8分、3.7个篮板和2.4次助攻,状态比之前差了一大截。 

  说到自己的低潮,王仕鹏笑了笑。“在球迷们看来,我们运动员就不该有低潮,呵呵,”王仕鹏说,“奥运会前后,那时候自己的身体状态并不好,受到伤病的影响挺大的。到了奥运会之后,我有了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自己很想打好,但是感觉就是使不上劲。我以前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  

  其实运动员巅峰的时候,也是对身体消耗最大的时候,而王仕鹏那时候打球又非常拼命积极。进攻上,除了三分他还有不断的突破,防守上他还经常面对对手的小外援。“前一年的联赛,自己打得太狠了,后来国家队前两个月的训练,自己也练得非常狠。结果腿、膝盖这些老伤全都来了,”王仕鹏说。打完了奥运会又是联赛,结果王仕鹏上个赛季的数据较之前个赛季有了明显的下滑。“运动员不是有三道关吗?”王仕鹏说,“伤病关、心态关,还有荣誉关。”  

  和很多其他的运动员一样,王仕鹏上个赛季卡在了关口上。不同的是,很多人都过不了这些关口,可是王仕鹏却过了。所以,原本看着下滑的曲线,硬生生地被王仕鹏自己扭转了过来。

  走出低潮要感谢球队

  其实对王仕鹏来说,最难过的就是伤病关。“那个过程实在是太痛苦了,”王仕鹏说,“以前就没经历过那么痛苦的治疗。”回忆自己调理伤病时的场景,王仕鹏依然心有余悸。

  “以前也接受过治疗,但是哪有那么长,那么疼啊!”王仕鹏说,“我们准备全运会的那两个月,还有在国家队前的那段时间的治疗,非常痛苦。那不是一点疼,就跟刀割一样。”王仕鹏一边说着,一边摸着自己的腿,感觉仿佛就在接受治疗一样。宏远队里有超声波治疗仪,治疗的时候伤越重就会感觉到越痛。很多小队员做这个治疗的时候都疼得哇哇叫,身体扭来扭去。可现在宏远队中几个老队员都已经差不多能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了。“我们去香港做冲击波,那玩意儿比超声波还疼呢,”王仕鹏说。

  经过长时间系统的治疗,王仕鹏的身体状态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到现在,他更加重视保护自己。现在比赛之后,王仕鹏都主动找队医拉韧带。到了客场没有场地,王仕鹏也会在楼层里找块毯子铺下,坚持拉伸。 

  能战胜这段低潮,王仕鹏很感谢球队和他的队友。“我很感激我所在的这个团体。之前《士兵突击》里头不是有句话么,叫‘不抛弃,不放弃’,”王仕鹏说,“既然这个集体没有抛弃我,那我也不能自己放弃,我得继续为这个集体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不着急,因为我也一直相信我自己。”  

  坚持的时候,王仕鹏选择了少说多做。自从王仕鹏投进了世锦赛那个绝杀之后,他也成了媒体的焦点人物。但是王仕鹏很少说话。“其实自从世锦赛之后,我一直都是很低调。你看我很少接受媒体的专访,后来我还让人推了一些,”王仕鹏说,“我知道有很多人说我耍大牌,但是我知道还是要少说话多做事,做人还是低调一点好。所以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其实一直都很低调,过去的那些东西,真没什么好说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仕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