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两虎相争谁能称王? 今年总决赛不会草草收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3:32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刘晔

  早报讯 又是两虎相争!广东宏远和新疆广汇,这两支同样以老虎作为队标的球队,时隔一个赛季之后再次面对面地站在了CBA总决赛的赛场上。

  从以往的战绩来看,7年5夺总冠军的广东明显占据上风,新疆队在此之前,最好的成绩只是上赛季拿过一次亚军。但本赛季常规赛,新疆队却主客场“双杀”广东。没人能判断即将在明天晚上打响的总决赛,究竟是宏远王朝的继续,还是新疆队称王的最好机会,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总决赛,不会像上个赛季那样以4比1草草收场。

  看点一:师徒过招 谁领风骚

  在CBA联盟,蒋兴权和李春江都是成名已久的名帅。两人既是多年的师徒,又是多年的对手,这次总决赛的斗法将比任何一次的较量更加惊心动魄。

  蒋兴权德高望重,治军严格。他所带出的球队一向以作风和防守过硬著称。本赛季新疆队的场均失分在整个联盟中最少,足可见老蒋的防守功力。而李春江的特点是知人善任,谋略出众。而广东队兵多将广,也便于他根据不同对手使用不同的阵容组合,屡收奇效。

  上赛季总决赛,李春江以不变应万变打败了师傅,这让争强好胜的蒋兴权颇不服气。这次卷土重来,不知蒋兴权有何妙招破敌?

  看点二:双塔能否撼动内线

  冲击总冠军,老蒋手中最大的王牌就是新疆队的内线“双塔”巴特尔和查尔斯。

  虽然巴特尔本赛季场均得分和篮板球并不高,但是大巴综合能力出色,能里能外,身体灵活,传球多变,比赛经验丰富。查尔斯虽然技术动作看起来不规范,但极其有效。作为全联盟的“效率之王”,他的冲击力让任何一个对手都不敢小视。季后赛,查尔斯场均能砍下32.5分和9.8个篮板,是新疆队能够走到总决赛的最大功臣。

  相比之下,广东队内线仅有哈里森一人坐镇,这就使比赛充满悬念。

  看点三:外线之争 广东占优

  新疆队的优势在内线,而由朱芳雨、王仕鹏等国手领衔的广东队在外线实力一流,这也是广东队捍卫自己王朝的最大倚仗。

  不过随着三分线在季后赛的外扩,广东队的这一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尤其是朱芳雨在新的三分线面前还没有找到感觉,半决赛四场对阵上海,他在三分线外一共出手23球,只命中9个,命中率仅为39%。总决赛中,他将面对一个危险的杀手——徐国褕。进入季后赛,徐国褕越打越好,场均命中4.3个三分球,平均每场拿下21分,59%的三分球命中率使得他高居国内球员榜首。

  不过除了朱芳雨外,广东队外线还有一个值得信赖的人,那就是外援帕克。之前与上海队的半决赛,正是帕克一次次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拯救广东队。不过面对新疆队,帕克不会如此轻松,因为在他面前,站着的是同样出色的艾伦。帕克能否再度上演“疯狂表演”,还要看对方的艾伦有何表现。

  今年的CBA总决赛是7场4胜制,赛制采取2-2-1-1-1的形式,这对两队的体能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这方面,更年轻、板凳深度更雄厚的广东队会占据一定优势。比赛拖得越久,他们的赢面越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