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马尚龙:失落是享受是快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1:04  东方体育日报

  上一个周末,相信全世界有不少城市沉浸在失落之中,上海也算是其中之一。上海男篮失去了决赛的资格,赛场观众席上男男女女流眼泪,就好像下雨一样,一点也没有什么不自然的感觉,至于这一个晚上的上海,差不多也是倾城之失落。

  也是在同一个周末,曼联距离英超冠军又远了一点,老爵爷仰天长叹:冠军已经渺茫;这是曼联一周内遭受的第二次灾难。曼联的球迷自然失落。与上海球迷失落于上海男篮不同,曼联的球迷岂止是在曼彻斯特,可谓是海内存知己,据说在中国,曼联球迷有7500万至9000万人之多,也就是说,全世界当晚有上亿人在失落,如果也有泪水,并且能够汇集在一起,那是相当可观。皇马的球迷或许少一点,皇马在和巴萨的国家德比中,落了下风,拥趸自然也尝到了失落的滋味。

  按照俗常的解释,失落总是难免的,实际上这是错解了失落的意义,对于每一个人的享受情绪来说,失落不是难免的,而是必须要有的。体育比赛基本上就是喜剧和悲剧的交错上演。当我们去看一出喜剧或者看一出悲剧,最大的满足就在于我们笑了,我们哭了;当年据说女人看越剧《红楼梦》,散场时眼睛不红着出来,手绢不湿着出来,就等于没看过。一出悲剧的卖点,通常是以眼泪的多少作为参数,以失落情绪的深浅作为价值。失落就是一种享受,就是一种快感。

  看体育比赛也就是看悲喜剧,只不过体育比赛买了入场券,不像看戏,悲喜早已注定,体育比赛不知道上演的是喜剧还是悲剧,并且看体育比赛本身就是悲喜剧的剧中人。当一个城市在为一支球队输球失落的时候,说明这一支球队存在的价值和活着的力量。今年上海这一个城市在为一支球队失落,去年,这一座城市就没几个人知道男篮在输还是在赢。失落不失落在乎的是人气。

  很久很久以前,那时中国足球队每一次输球,都几乎就是举国伤痛,不像是现在的国家队,赢鲜有人笑,输绝无人哭,要想让现在的年轻人为中国足球流泪和失落,那是不可能的,在这么一种悲剧中享受快感,早就举国般地不存在了,要么只有动用胡椒粉人工催泪。

  失落是享受,当然只有作为亢奋的替补,失落才是享受。一支球队,如果它想检点自己的人气,就看这一座城市对它的生理反应。喜剧效果相同啊。赢了关键的比赛,倾城激动,也是享受,是喜剧式的享受。曾经的申花就是有如此的礼待,希望如今的申花也有这样的礼待。范仲淹的名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衡量做人,是崇高的境界;比之于看球和被看球,那就是冷漠和疏远。

  马尚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