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当数CBA球市开发No.1 姚明用NBA理念改变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7:03  华商晨报

  本赛季CBA联赛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当然是险些改变联赛格局的上海男篮。

  在上周日输给广东队后,上海队止步半决赛。从上个赛季排名CBA联赛倒数第二,到本赛季一跃成为四强;从上个赛季10块钱球票无人问津,到本赛季100元球票大家疯抢,上海队脱胎换骨,真可谓麻雀变凤凰。

  人们很容易找到上海队变化的根源———姚明的入主,但“姚巨人”的到来到底引起了哪些化学反应呢?日前记者致电章明基,作为“姚之队”的负责人,他对上海队的质变最有发言权。 

  职业化运作从姚明开始

  “姚之队”刚接手上海队时,姚明恩师李秋平遭罢免、好哥们儿刘炜闹转会、队员们拒绝体检,外界甚至认为姚明可能会在家乡摔得很惨。但最终危机被成功解除,满天乌云散去。“因为闯荡NBA,姚明在重组上海队时,更多了一份‘职业’,救活上海队靠着大姚的名气和影响力,但更多的还是靠他的职业化理念。”章明基说。

  对于姚明“不念”师徒恩、“斩断”兄弟情,章明基旗帜鲜明地表示:“我们所做的就是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拿到球队来。我们要改变一些不成方圆的规则,而改变总会有误解、恐惧和抵触情绪。不过,我们俱乐部会服务于球员,让他们安心,为他们将来夺冠创造最好的条件。这包括给球员加薪,涨幅甚至达到55%。另外,本赛季上海队请来了名不见经传的邓华德,姚明会给邓华德许多建议,但决定权在邓华德手中。这也是职业操作的体现。职业联赛里,俱乐部应该是独立运行的实体,有独立的决策权和管理权,有评估严密、切实有效的资金投入,有配套的商务开发和营销推广能力。”在章明基看来,上海队本赛季在球队运作、危机处理上可以说是CBA中最职业的。

  俱乐部的成功不必掩饰

  在外援的引进上,上海队是CBA球队中最成功的。卢卡斯、阿巴斯等人不见得是CBA赛场上最贵的,但一定是本赛季最好用的。尤其是在第三外援的引进上,章明基也毫不掩饰俱乐部的成功:“其实早在两年前篮协就有规定,联赛后四名可以请亚洲外援,但是真正重视这项新规的只有上海队。天津队请的亚洲外援,显然不及上海队,而另外两家则自动放弃了‘多一名外援’的机会。”

  当数CBA球市开发No.1

  上海队这个赛季的成功,还在于球市的开发。上个赛季记者曾随辽宁队客场打上海,亲眼目睹了上海队主场门可罗雀的惨状,10元钱的球票也无人问津,那几乎是整个CBA联赛里最差的球市,但本赛季已经是一票难求了。章明基欣慰地说:“上海队为了吸引更多的球迷来主场看球,可是想出了不少的点子。每当主场获胜的时候俱乐部就会给球迷派发比萨饼。另外,俱乐部还会向球迷赠送T恤衫。这些措施不但吸引了更多球迷到场观战,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培育了上海篮球球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上海队本赛季的球市开发可以说是CBA中最好的。”

  本报记者

  佟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