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变邓华德是上海蜕变原因 赛场咆哮诠释表演天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5:10  新民晚报

  周国强

  编者按:上海男篮止步于半决赛,划上的,不是句点,而是一个惊叹号和一串省略号。我们惊讶于洋教头邓华德究竟有何绝招;惊讶于队长刘炜在赛季初闹出转会风波后,是如何重新成为球队旗帜的;惊讶于上海男篮的管理模式,有何过人之处。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上海男篮本赛季的系列总结报道,邀您一同分享姚明和他球队的篮球梦想。

  将上海男篮从去年的副班长一跃带入四强,外教邓华德称得上是本赛季最成功的CBA教头。

  他是战术大师,还是心理大师?他喜欢大声吼叫,还是更喜欢微笑鼓励?让我们聚焦百变邓华德,看他的执教,思考他带来的启迪。

  善于施压

  赛场上,邓华德以“咆哮”著称,但很多时候,他的咆哮,是装出来的,堪称表演艺术家。

  上海主场战胜新疆那场比赛赛前,邓华德彻夜看录像。他凌晨四时打电话给俱乐部,“我担心,届时裁判会有倾向性。所以第一节,我一定要主动吃一个技术犯规,给主裁施压。”

  结果邓华德如愿以偿。上海队首节就给了新疆一个下马威,之后再没给他们任何机会。

  别看邓华德大声咆哮,实际上,是在施压裁判,鼓舞士气。

  把握大局

  沏一杯绿茶,放10多盘录像带,是邓华德每晚的必备功课。

  “好的教练,要学会读懂比赛。”邓华德说。在他心中,父亲是他最崇敬的人。他记得,自己在看了7年录像之后,才看懂了父亲同其他教练相比的不寻常之处。

  邓华德说,他指挥比赛时,就如同在看录像带,一切尽收眼底。毕竟,在比赛场上,他会时而起身、时而下蹲,时而又走向技术台,但整个比赛过程,在他脑海中始终是一幅全景图像,任何细节都不会漏掉。

  巧用暂停

  上海输给江苏那场比赛中,眼见球队落后,邓华德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他冲队员喊道:“我们还没有输,不要气馁。”

  邓华德知道,暂停是一把双刃剑。当你叫了暂停,其实也是给对手一个排兵布阵的机会。直到他看到场上出现致命的失误时,才叫暂停。

  这场比赛出现在赛季初,邓华德还在考验球员,他想让大家明白,在压力下如何打比赛,而不是什么都要靠教练。

  废除特权

  邓华德生起气来,脸拉得老长,不管你是主力还是替补,都没特权。

  常规赛上海队客场战陕西,上半场卢卡斯不听指挥单干起来,邓华德当场就斥责他,下半场甚至将他关在更衣室里反省。当时,陕西一名工作人员见了,跷起大拇指,“就凭邓华德这一招,我相信他是CBA的NO.1。”

  第一天入主上海男篮,邓华德就约法三章,最起码的规矩,是不准迟到,无论谁迟到,哪怕一分钟,大巴都不会等待,让迟到的球员自己打车去。

  擅长鼓励

  踢凳子、摔西服、咆哮,这些镜头被不断放大。而私底下,球员都说,邓华德的鼓励,远比训斥要多。

  记得来沪第一周,有些年轻球员战术跑位时一遍遍地跑错,但邓华德从来没有呵斥过一句。

  半决赛第三场,队长刘炜哑火了,可邓华德没有丝毫责怪他的意思。他认为,刘炜已经贡献出了他的每一分力量。赛前,邓华德这样嘱咐刘炜,“我可以接受诚实的失败,因为你并没有偷懒。明天,你尽管放手去投,只要你不是失误8次,我们一样能打败广东队。”在邓华德看来,他同球员的关系,并非上下级,而是并肩作战的伙伴。

  引导心理

  赛季中段,球队再次取得一波连胜,年轻球员会骄傲吗?邓华德早有妙计。一天上午,大巴开到源深体育中心的篮球公园,他突然喊司机停车,问大家,“你们看到有那么多小孩打球吗?你们是幸运的,万里挑一的机会,使你们成为职业球员。你们要感谢这些小孩,因为他们对你们的崇拜,才有了这个篮球市场。现在就下车,同孩子们一起打打篮球吧。”

  这一天的训练课,因此少了半小时,可邓华德在乎的是,通过这一堂社区活动课,使球员对职业素养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

  本报记者陶邢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