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来年 再多几条大鲨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09:24  体坛周报

  CBA联赛缺乏悬念,是自1995-96赛季创办以来就不变的主旋律。每年,具备实力争夺冠军的球队最多不超过三支,一枝独秀、霸位难撼的格局始终贯穿在15个赛季的历史之中。八一王朝、广东王朝,可怕的不是大多数球队没有一颗冠军的心,而是连咬冠军一口的勇气都没有。

  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海是支值得尊敬的球队。

  十年之前,军沪争霸初具雏形,“小诸葛”李秋平就喊出口号:“打败八一不是靠上海一家,而是要靠CBA所有的球队,只有所有人都有勇气来跟八一较一较高下,CBA才能得到提高。”这番在当时看来属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论调,终于在上海推翻了八一王朝之后,唤醒了年轻的广东。

  十年之后,当广东雄踞CBA巅峰已久之时,又是上海——一支八年来都没有战胜过广东的球队,一支在球场上任何一个位置与对手相比都没有优势的球队,敢于在半决赛中真正地与五冠王拼尽最后一颗子弹,而决不因为实力上的明显差距,就甘愿认命走过场。上海队真正印证了那句话: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刨去最后一战,这应该是CBA史上最为精彩的半决赛对阵,一度,也是最具悬念的对决,直到第三战的最后2.8秒之前。下个赛季,因为外援政策的关系,上海队无法再拥有三名外援,甚至,他们也许不会再次站上半决赛的舞台,但是,CBA需要更多这样的精彩对决,更多充满悬念的比赛,更多富有血性的较量。想要打破一支球队对联盟的垄断,靠的不是一两支球队在短期内加大投入,引进些内外援,试图来冲击广东的地位,只有更多的球队像黄继光堵枪眼那样前仆后继,才能打破那一成不变的格局。不然,广东的冠军拿着也没滋味,是吧?

  但愿,来年能再多几支“上海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