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别干唇亡齿寒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5:53  中国体育报

  孙秋峰

  4月2日,在网上和一些报纸上出现了一则令人咋舌的消息,中国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已请辞,不再担任下一届国家男篮主帅,相关的手续和程序在办理、报批之中,云云。然而记者经对当事人郭士强的核实,及对主管国家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的采访,得到的答复却是根本没有这么回事。在男篮队伍还没有集中,人员还在筛选之中的特别时刻却首先莫名其妙地搅起了一阵,如此说不清的主帅变更风波。令人对一贯较为理智有序报道篮球媒体环境,突然间产生了一些诧异和不安。

  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如果从大篮球角度去认识和考虑问题,那么这一运动的兴旺与衰败与媒体人的宣传作用有着唇亡齿寒的关系。良好健康的舆论环境,不但能为这一项目的发展壮大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也能引领球迷去冷静理智地理解篮球运动。但如果或是空穴来风,或断章取义地去揣测报道,则无异于是往良田上倾倒污染源,直接对作物的成长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其实,透过这件事,人们也可去换个角度考虑,假使郭士强真的曾有过这样的想法,或与朋友的交流中透露过国字号主帅肩负的责任重大,或压力等等,那也无可厚非,也无需放大报道。人非草木,谁能无情。主教练也是人,他也需走过承受巨大压力的成长过程。更何况,对处在新老交替,和无姚阶段的中国男篮对主帅郭士强而言,对处在新奥运周期里的国家男篮,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岂是一个简单的“艰巨 ”就能完全诠释的。这一点,在去年的亚锦赛上就已经十分显现,否则也不会失利。

  今年中国男篮将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重任,姚明因伤病很有可能会继续缺席国字号,而王治郅等一批老队员也将不再是巅峰期,要完成上述的任务,未来的中国男篮和主教练所面临的篮球技术层面的困难和“烦恼”就已让他们应接不暇了。此时他们更需要媒体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媒体人的外线“三分”的支援,而不是无端造成“失误”。

  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打造中国篮球不但需要运动员,也需要媒体人的支持和助力。让我们大家给处在无姚和爬坡期中国男篮多一分理解和支持,让他们能心无旁骛地去再塑自我,去冲击世界级的篮球大舞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