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队被激出血性 姚明:兴奋之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09:17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李慧霖3月28日沈阳报道  大胜,一场意料之外的大胜。上海队以89比73客场大胜辽宁队,在总比分上以2比1领先对手,已经一只脚踏进半决赛。赛后上海队主教练邓华德非常得意:“在对方的主场,我们抢下了一场胜利,这真是个不错的结果,现在形势对我们很有利。”

  而在大洋彼岸,早早起床通过网络看球的上海队老板姚明也很兴奋,赛后他给刚刚走上球队大巴的上海队打电话表示祝贺,他说:“我无法用言语表达我的队长、球员让我感到多么骄傲。”

  奇招1>>缠住张庆鹏

  14比0,比赛一开场,上海队的疯狂发挥就令人眼前一亮。逼抢,逼抢,疯狂的全场逼抢……全场紧逼成了上海队战术上的最大变化。

  众所周知,张庆鹏是辽宁队的灵魂人物,只要成功限制了他,该队的发挥就会大打折扣。邓华德深知张庆鹏的厉害,所以在赛前的封闭训练中,“掐死张庆鹏”成了他的最大战术变化,刘炜主防,其他队员有机会就坚决夹击。最终呢?刘炜死死缠住了张庆鹏,在这对国家队后卫的较量中,年龄更大的刘炜占到了上风,在他的贴身紧逼下,张庆鹏全场攻防组织都陷入低迷状态。

  光有战术还不行,队员们必须得有血战到底的士气,再不能像第一个客场一样被对手压制得没有脾气。赛前最后一次训练课,在更衣室里,邓华德非常严肃地给队员上了一堂心理课。“在CBA的客场,取胜困难是有原因。我们要承认,裁判是不会给我们哨子的,无论如何也是不会给我们哨子。我们得非常清楚地意识到一点,就是如果我们摸了对手一下,也会被吹罚犯规。”

  “我们必须做出一个决定,要么为自己寻找借口,要么我们重新组织,做出顽强的回应,就像他们在刘炜身上留下的那些印记,我们也要留在他们的身上。”老邓特意让翻译小郭一字一句地告诉队员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不能期待对手和裁判善待自己,命运只能自己掌握,“有一句话,要么抓住机遇,要么成为一支寻找借口的球队,这得我们自己做出决定,选择其中之一。不要害怕,伙计们,无论如何回到上海,两场胜利都是我们的。”

  事实证明,邓华德的一番动员很有效果,3月28日,双方几乎上演一场肉搏大战,但是上海队没有丝毫退却。“我对我们的队员非常满意,他们的表现很完美、很男人。”赛后邓华德心满意足。

  奇招2>>搅乱郭士强

  比赛过程证明,在老到的邓华德面前,郭士强还是显得稚嫩了许多。比赛一开场,即使上海队一路顺利获得领先,并且让对手第一节的前半段都未得分,但是邓华德一直没有忘记做一件事:干扰郭士强。“他出界了,裁判,你看他都走到了哪里?都到场地中间了,”只要看到郭士强站起来呼喊场上队员,邓华德就马上向记录台投诉,最终裁判不得不频频警告郭士强。

  从比赛过程看,郭士强在临场指挥和换人上,几乎步步落后于邓华德,这不能不说是老邓的扰乱军心起了作用。

  赛后更衣室内,全队击掌齐声高呼“sharks,加油!”,将两天的郁闷全部发泄出来。“艰难的客场比赛,他们拥有很多天赋,工作杰出的教练,从辽宁手中抢下一场十分艰难的比赛,我无法用言语表达我的队长、球员让我感到多么骄傲,”在美国的姚明很早就起来,在网上看比赛,“我本来很担心球队的情绪,毕竟是客场,结果发现大家士气很高涨。”

  经过第一个客场的摸底,再加上邓华德的动员,上海队员发挥得相当沉稳。外援卢卡斯无疑是心里最平静的一个,赛前训练结束后,他甚至招呼队友参加“赌球”游戏。规则是卢卡斯在球场中圈出手,两次机会,如果命中一次,就算他赢,否则他就得给每个参与“赌局”的队友发钱。结果,卢卡斯的前两次投篮都弹筐而出,不甘心损失荷包的卢卡斯提出再来一次,规则是自己输了“赌注”翻倍,赢了则将他的“赌债”清零。这一次,卢卡斯的第二投应声入网,保住了自己的荷包,“我想要赢得胜利,我不喜欢当一个失败者。”

  卢卡斯从来不是肯认输的家伙,关键一战,他得到全场最高的30分,当最后一个三分球应声入网后,他捶打着胸口,高声怒吼。赛后他开心地说:“我一点也不觉得累,我现在已经开始想下一场比赛了,我得想想怎么得更多分,更好地防守。”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