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季后赛谁更饥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9:47  东莞日报

  尽管仅仅打完第一场,但几乎可以肯定,这将是CBA历史上最有看头的季后赛首轮。除了军粤大战没有意外的一边倒外,有两组对决陷入了缠斗,福建虽然大比分告负,但至少与新疆纠缠了半场。

  这其实是不难预计的结果,15年来,CBA还是第一次有“烽火诸侯”的影子,多支实力与雄心兼备的球队进入季后赛。只不过,在经历了上赛季数支球队拿季后赛“为全运会练兵”的笑话后,如今我们仍难免有些忐忑。

  CBA是一个很奇怪的联赛,这么多年来,篮球发展极度不平衡,使季后赛往往首轮是鸡肋;“巨无霸”盘踞了太久时间,难以找到对手,让总决赛常常也乏善可陈。于是,反倒半决赛偶尔会出现经典对决。本赛季常规赛进行到尾声时,记者听到许多圈内人士对季后赛的展望,也无一例外地表示半决赛才是最值得期待的。

  然而CBA季后赛不好看,除了客观因素的制约外,并不能忽略主观意志带来的困扰。多年来,“战略性放弃”和“练兵”是季后赛常见的词眼,因为实力差距,不努力不作为似乎顺理成章,甚至还有一种当球迷是傻子的说法——“守也守不住,干脆全力进攻,用高得分来娱乐球迷”。

  澳大利亚男篮前主教练吉尔安奇就曾纳闷,为什么CBA季后赛还能打出超高比分?尤纳斯离开中国后,给老外们描绘的CBA也是“只见进攻和投篮”。这些指责所反映的不只是理念问题,更是态度问题。

  虽然昨晚4场比赛的得分仍高居不下,但几乎各队都或多或少拿出拼防守的架势,防守更好的球队也都取得了胜利。输球的4队只有辽宁与对手僵持到了最后,不过辽宁输得并不冤,上海不仅是赢在实力与主场之利上,更因为这支8年未曾尝得季后赛一胜的球队,就像其主教练邓华德所说,是一支饥渴的球队。

  比起实力,“饥渴”这两个字,其实才是许多CBA球队最欠缺的。当你足够饥渴,虽然也许仍无法创造奇迹,但至少能让季后赛更好看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