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阻挡广东第六冠脚步? 本季真正对手只有一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5:14  新民晚报

  

  广东队的外援帕克是CBA中实力最强的外援之一

  本赛季CBA常规赛有一种说法:上半程看上海,下半程看山西。等常规赛结束后,很多球迷才注意到,几乎没出什么风头的广东男篮,却一直在领跑CBA。

  低调、稳定,是广东队给人的最大印象。明晚季后赛大幕拉开,谁人是上届冠军广东队的拦路虎?能叫板的球队,还真不多。

  团队作战

  从成绩表中不难发现,本赛季战绩较好的几支球队,例如广东、新疆、广厦和上海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善于团队作战,队中几乎没有任何一名队员,在个人数据榜上独领风骚。

  相比之下,常规赛冠军广东队更是团队作战的典型,该队虽然有朱芳雨、王仕鹏、杜锋等诸多国手,也有帕克、哈里森等个人能力不错的外援,但是在个人得分榜上,却没有一人进入联赛前15名。

  不过得分点分散却并不意味着广东队攻击力不足,相反该队以场均114分高居第一位。此外在个人得分榜前30名中,广东队也是唯一一支有4人入选的球队。而其他前八名的球队最多只有两人,像新疆是查尔斯和艾伦,广厦是怀特和拉莫斯,上海是卢卡斯和刘炜,辽宁是张庆鹏和已经离队的罗宾逊……

  攻防兼备

  广东队进攻不错,防守也很好。场均得分排第一,场均失分排第五,广东队还是得失分之差最大的球队,场均能净胜15.5分,而排在积分榜前几名的其他球队,净胜分都在10分以下。

  实际上,广东队场均98.8分的失分很有迷惑性,因为该队往往在大比分领先后开始锻炼新人,才让一些对手趁机弥补了分差。要是广东队像其他球队一样,绝大部分时间都用主力出战,该队场均失分也不会只排在第五位。

  广东队国手多、有潜力的新人多,所以该队整体实力比其他球队高出一截。常规赛30胜2负,这个成绩是广东队历年来最好的,也是对该队实力的最好肯定。兵多将广,老将不用打满全场,小将也不会枯坐板凳,整个常规赛,广东队场均出场超过30分钟的,只有帕克一人,而所有队员中上场时间最少的,也在10分钟以上。

  谁能搅局

  放眼整个CBA,能稍稍与该队叫板的,也许只有去年曾闯入总决赛的新疆队了,其他广厦、上海等队都是本赛季的新阵容,当阻击者还稍欠火候。

  相对来说,新疆队是一支比较成熟的球队,上赛季获得CBA亚军的班底基本保留,只是外援查尔斯顶替了胡安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队本赛季所输掉的两场比赛,正是主客场被新疆队“双杀”。

  新疆队是老帅蒋兴权带队,本赛季与广东队的两场比赛,他都成功抓住了对手的软肋。广东队本赛季的软肋,就在于本身在关键比赛中的发挥不够稳定。领先后防守松懈,失误增加,心态急躁……

  当然,能将广东队逼得急躁起来,也说明蒋兴权的用兵有道,虽然在整体实力上还稍逊一筹,但新疆队无疑是广东队夺冠的最大拦路虎。

  本报记者李元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