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八一悍将福建找回春天 年少暴长曾以为基因突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09:40  晋江经济报

  号码: 15号

  ■本报记者 田津 郑翔 文/图    

  晋江市体育中心宿舍楼里,杨庚霖正在收拾自己的东西,准备打包寄回家里。将近3个月的常规赛终于过去,他为自己松了口气。在刚刚结束的赛季里,他一共出战29场,其中有15场作为首发出场,场均贡献了8.5分、3.5个篮板。这是杨庚霖来SBS男篮的第三个赛季,他已经逐渐成长为SBS内线的中流砥柱。  

  从八一队来到晋江,杨庚霖就觉得,自己在SBS这支球队有发展的空间。他说:“SBS有我的位置,我觉得自己有能力在这支球队拥有一席之地。”  

  初进八一 只会三步上篮

  坐在宿舍的床上,杨庚霖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过去。他说:“其实以前我也没想过自己能长到2米多。”杨庚霖的父亲身高1.85米,母亲身高1.70米,按照这样的遗传基因,他根本没想过自己能长这么高。杨庚霖时常调侃自己:“这应该就是基因突变吧。”

  还记得自己刚进初中时,身高刚过1.70米,那时候的杨庚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和职业篮球结缘。可是在他15岁那年,突然暴长了15厘米,身高一下蹿到了2米。“那时候学校体育老师都说我,长得这么高,应该去试试打篮球。”就这样,杨庚霖加入了学校的篮球队,随后也加入了青岛体工队。 

  到那时为止,虽然从小就爱好篮球,但杨庚霖仍然没有想到自己会加入职业队。当年的中考,杨庚霖考上了高中,准备继续读书。就在这时候,体工队的教练听说八一队在选苗子,就推荐杨庚霖去试试。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杨庚霖去了。没想到的是,经过体检,杨庚霖的骨龄比实际年龄要小两岁。八一队一下就相中了这个有潜力的苗子。回想起那一刻,接触篮球仅仅一年、只会三步上篮的杨庚霖激动得无以复加。“当时的八一队在篮球界的影响力就相当于高校中的北大、清华。能被这样的球队相中,太开心了。”就这样,杨庚霖戏剧性地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 

  每年多陪父母一个月

  从繁华的宁波来到小城市晋江,杨庚霖说最大的改变就是一年多了一个月假期,他可以多出一个月时间陪父母。 

  从进入八一队开始,杨庚霖就很少陪在父母身边。当时的八一队,每到过年才放3天的假,只有这时他才能回到青岛家中陪伴父母。而来到晋江后,他每天都要给父母通一个电话,每年还能和父母相聚一个月。这对于常年不在父母身边的杨庚霖来说,多了一些享受亲情的时间。  

  与许多成长在运动员世家的球员不同,杨庚霖的父母只是普通的工人。如果杨庚霖没有参加职业联赛,这很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为了支持儿子打球,杨庚霖的父母不遗余力。自从杨庚霖去八一队后,他们每年只有几天时间能见到儿子。即便如此,他们仍然全力支持杨庚霖,并在电话中不断激励他好好打球。来到SBS的3个赛季,每逢球队做客青岛,杨庚霖的父母总是要尽地主之谊。尽管家境并不富裕,杨家仍然会请全队吃海参、鲍鱼,给每个球员的房间送上青岛的新鲜水果。杨庚霖的母亲甚至还亲自下厨,为球员们蒸热气腾腾的包子。每回在青岛客场,SBS队员就如同回到了自己家里。 

  面对旧主打出最高分

  这是杨庚霖来到SBS男篮的第三个赛季。前两个赛季,因为外援上场时间较长,因为“战神”刘玉栋占据了首发位置,杨庚霖的出场时间非常有限,他总是感觉心情压抑,觉得自己有实力,却没有机会得到展示。而这个赛季,外援上场时间再次受限,刘玉栋也渐渐转变为“以老带新”的角色,杨庚霖的“春天”一下来了。 

  记得本赛季常规赛SBS男篮客场挑战浙江队的比赛,那是杨庚霖来到SBS男篮后第一次首发。回忆起那一天,杨庚霖说:“我觉得很紧张,甚至身子都微微有些发抖。”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杨庚霖在那场比赛表现不错。虽然只出场10分钟,却高效地砍下6分,并且还贡献了2个前场篮板。那次“首秀”成功后,杨庚霖的心态逐渐放松了,上场后开始不怕与对手对抗,发挥得越来越稳定。甚至在随后SBS男篮客场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中,面对旧主,杨庚霖大爆发,一举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高的25分12个篮板球。 

  本赛季常规赛已经落幕,而杨庚霖与SBS的合同还有一年。对于自己的未来,杨庚霖想得很清楚:“我觉得自己还有提高的潜力,先在SBS打出成绩吧。这里有我的空间,我不想离开晋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杨庚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