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尴尬星锐赛:意识好的力量不行 身体棒的技术不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5:04  新民晚报

 

年轻队员的身体对抗,成为星锐赛的主题

 

  参加本次CBA全明星篮球星锐赛都是各队年轻队员中的佼佼者,虽然绝大多数人身体条件都很出色,但无论技术还是意识都还尚待雕琢。看完星锐赛,感觉有潜力的队员是凤毛麟角,也就广东队董瀚麟和吉林队于澍龙两人还算不错。

  意识不佳

  一帮年轻队员在场上奔来跑去,虽激情十足,但在篮球运动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上,却都差了很多,那就是意识不佳。综观整场比赛,双方一共20名队员,也只有于澍龙属于用脑子打球的队员,无论是个人技术的运用还是对攻防节奏的控制,都比同龄人成熟许多。

  “于澍龙如果再增加10公斤体重,那么很快就能入选国家队了。”在现场的央视转播嘉宾杨毅看来,于澍龙是最近10年他见过的最佳组织后卫,“他的意识比刘炜、胡雪峰、张庆鹏这些已经成名的老将都要好,场上大局观和观察力都非常出色,就是身体条件差了点儿,一遇身体对抗就影响了他的发挥。”

  杨毅说,星锐赛的年轻队员几乎都是靠身体打球的,这些小将似乎还都以为只要凭身体就可以打好球,每次拿球就凭借身体硬吃对手,技术和意识都显得很薄弱。

  青黄不接

  意识好的,身体一般;身体好的,技术一般,这就是星锐赛给人留下的印象。参加星锐赛都是CBA各球队的后备军,很显然,这些后备军整体质量一般,这也显示出目前CBA在后备人才培养上的青黄不接。

  董瀚麟算是同龄人中身体条件最好的一个,不过他也有着年轻队员的通病:场上喜欢表现自己,技术还很粗糙。“董瀚麟喜欢扣篮,也挺有冲击力,但与老大哥杜锋相比,他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中距离投篮一般,远投能力几乎没有,这说明他在技术环节上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杨毅说。

  实际上,董瀚麟的锻炼机会挺多的,因为广东队兵多将广,几乎每场比赛都可以12名队员轮番上阵。在其他球队中,一些年轻队员受到老队员和外援压制,很多年轻队员一直处于“新秀”阶段,到最后形成“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尴尬。

  参加本次星锐赛的还有很多人很难在CBA中打上球,那些没能参加星锐赛的年轻队员就更不用说了。看来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CBA必须得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了。

  记者李元春(本报北京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CBA全明星赛专题 |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