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庆龙“复盘”山西落差一季:用马布里一样有风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1:28  三晋都市报

  进步总是建立在两点之上,寻找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长处。上海东方、浙江广厦和山西中宇同为民营俱乐部,同样本赛季都是大投入。为什么上海队就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广厦在向强队迈进的道路上步步为营?学习,总是没有界限。山西队中,连续两个赛季有台湾球员效力,听听他们的一些心得,也不无裨益。

  不是不可以犯错。但董事长王兴江说,犯错的代价太大。这个代价就是一年或者一个赛季。本是雄心万丈,最终一地鸡毛。但愿这个赛季的失败,能够成为未来成功的基石。

  主教练吴庆龙“复盘”

  你知道山西队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哪一场吗?3月14日,常规赛最后一轮客场负于青岛?不对!

  3月15日晚上,球队放假的前一天,在俱乐部基地,一队与二队进行了一场真刀真枪的对抗。山西队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挑选参加备战下赛季的青年队员。本赛季的失落,虽还痛及心扉,但却已经过去。惟有未来,才是希望所在。

  这个赛季好像过得很快,但依然过得一波三折,当然也就一言难尽。一个赛季下来,身背“山西队历史上首进季后赛”厚望的主帅吴庆龙,过得并不轻松。有过殚精竭虑,有过黯然神伤;主场大逆转辽宁队时,一袭白衬衫上满是汗水,好像亲自上阵打了一场球;意外负于吉林,休息室外的过道上,一连几支烟被拧碎在脚底。更有看台上,零星响起伴随耳畔的“下课”声声。江湖,原本就是这么难测与残酷。

  为一个赛季的付出打多少分呢?吴庆龙并不愿给出答案,“对成绩不满意,只要工作尽力了,就问心无愧。打多少分,是媒体和球迷的事”。但他愿意留下来,继续为了山西队的“冲八”大计。

  落差与远景

  记者:从常规赛最后的结局来看,山西队进入季后赛还是有很大机会。马布里加盟球队之后,山西队一度排在八一队的前面;但最终是血拼到底的八一队进入了季后赛。

  吴庆龙:机会确实出现过,如果根基扎得再牢一些,我们进前八有很大的几率。

  我们队的上场球员多,但还是以年轻人为主。段江鹏、巴智超、魏明亮和李明刚等人的CBA经历只有一到两个赛季;而几个老队员,受伤的张学文、潘江和侯冰等,他们的上场时间加起来,并没有年轻球员多。细算起来,这仍然是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队伍。反映到场上就是技术欠缺、状态起伏、控制比赛能力弱。而一个环节出现失误,就会导致输球。

  记者:最终名列第十四,与赛季“冲八”的目标相比,落差很大。这个目标的制定,是否有些着急?

  吴庆龙:综合各队的备战情况,以及自身实力,前八的目标定得并没有太大问题;还是操作上出现了失误。再打磨两三年,我相信这是一支高水平的球队。

  记者:你作出这种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吴庆龙:主要是基于投资人的热情以及方向。前几年山西队主要是靠买球员过日子,但现在放到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现在二队2米以上的球员有七八个,虽然不是很成熟,但很有潜力。

  记者:你在CBA履历颇丰,前后经历过不少俱乐部。在你看来,中宇俱乐部与他们相比,有哪些长处与不足?

  吴庆龙:俱乐部持续大投入,这比任何一家都做得好。从经营业绩来讲,在CBA也属上等,引进一年600万的冠名资金,并不是哪个俱乐部都能做到的。不足之处是,经营管理团队需要加强。俱乐部为球队的协调服务,以及一些规章制度、管理模式需要加强。

  外援与伤病

  记者:赛季进行中,内线一度无人可用。为什么球员出现了如此大面积的伤病?

  吴庆龙:这个赛季的备战过程,球队的训练强度大,而调整期短了一些,所以伤病多、恢复难。这也给我们今后的备战工作,提出了一个课题。但话又说回来,下赛季如果上来年轻球员,那么还得加班,首先是身体、防守以及个人能力训练。

  记者:赛季开始前两个月就寻找外援,最终一个赛季三次更换外援。外援进进出出,球队从中得到哪些教训?

  吴庆龙:总的来说,马布里的引进算是成功的。而其他几个外援,从技术上来说,都符合要求。本森、史密斯没能留下来,主要是职业精神不足,自我管理素质太差;而泰勒能力稍欠,但相对来说要好一些;而安德鲁的受伤,是个意外。

  记者:怎么看待“马布里效应”?

  吴庆龙:从球队来看,需要这种成熟有能力的球员,一能为球队做贡献,二能传帮带国内球员。但如果下赛季继续,怎么用马布里,是个问题。他毕竟33岁了,我们需要为他寻找一个合适的帮手,我们要让他带出一个年轻的控球后卫来。

  记者:“独狼”到来,彩声一片!用马布里有没有风险?

  吴庆龙:用谁没有风险?

  收获与期望

  记者:请点评一下几名国内球员,很多球迷认为,他们在这个赛季的表现给球队带来了希望。

  吴庆龙:段江鹏的进步很大,这个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来。但他的进步不在于进攻得分,而是防守。很长一段时间,球队让他防外援,效果非常不错。如果小段的技术再扎实些,对抗再硬些,信心再足些,他的作用还会更多。

  张学文本赛季受伤不短时间,提高的空间仍然很大,关键是打球思路要更清晰,有些时候显得盲目。

  魏明亮定位要准确,知道自己是个投手,就要不停地寻找出手的机会。等机会的时候多、找机会的时候少。这就是为什么马布里在场时,他的出手次数多的原因。因为,马布里能看见他,球也能传过去。

  控球后卫怎么做?在主场对福建的比赛中,马布里用行动告诉了潘江等国内后卫。一段时间连续打段江鹏、一段时间连续打魏明亮,马布里让一支队变成了一个人,始终能找到球队的最强点。而国内后卫往往比较被动,需要布置,但又经常死打战术,打不成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本赛季最遗憾的一场比赛是什么?

  吴庆龙:主场输给吉林,这是最生气、最遗憾的一场。如果赢下这场,对后面比赛的士气会有很大提高。事实上,今年有很多遗憾,还有几场输一两分的比赛。

  关键时刻对球的处理,是否敢于承担责任。这是年轻球员必须要走的路,这个过程不因哪个大牌球员的到来而能改变。从整个常规赛来看,在球队只能以全华班出战时,我们丢分太多。如果当时能啃下一两场,不至于到后来球队如此被动。

  记者:对球队的现状满意不?如果到下赛季,会做哪些调整?

  吴庆龙:这批队员的年龄结构、人员配置上存在问题,两个赛季下来,有的球员作用不是很大。球队的国内球员集中在一个、两个年龄段上,选材出现断档。如果备战下赛季,球队需要补充的人员有,引进1-2名内援;从青年队起用一名3号位、一名4号位球员,目前都有重点人选;另外就是一内一外两名外援。

  记者:你之前所带的球队,都没掉出过八强之列。而这个纪录,在山西没有延续,你的心中是否有些失望?

  吴庆龙:这有什么可失望的,带球队就得面临这种情况。只要工作得到认可,大伙儿一起努力,下赛季努力扳回来就行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