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军粤对决悄然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09:3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春天的故事,再夹着寒风凛冽,也挡不住一丝温情。

  如同广东宏远与八一的相遇,先勾起你的只是无尽回忆。东莞,宁波,宁波,东莞,每一次辗转都记载着每一集的金戈铁马,还要加上惺惺相惜,哪怕大家并不是约好了都在总决赛相遇。八个赛季,六度交手,其中五次是胜者为王的决斗,不必掩饰,这就是21世纪之CBA的主旋律。

  2010年的这第六次握手,可以将双方中断两年的渊源延续,不由得就多了些别样的意义。第一打第八,可注定是季后赛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一次“首尾之争”;胜负不见得能引发太多悬念,技战术乃至心理层面的较量却会一如既往地演绎精彩。不谈横扫,不谈“黑八”,这次交锋,跟以往不会有任何不同。

  仅有的区别,只是朱芳雨、杜锋们迎接着王治郅的熟悉之余,还要面对许钟豪、德勒黑们的陌生。他们打量后者时的眼神,更可能跟七八年前刘玉栋、李楠打量他们无比相似。军粤对决,不知不觉间竟要开始新的轮回。

  挑战者永远不带包袱

  朱芳雨不可能对许钟豪一无所知,CBA里摸爬滚打的广西人,伸十根手指头都用不完,他自然会多瞅几眼这个小老乡。

  许钟豪眼里的一切却是陌生的。朱芳雨是MVP,他才是打第二年联赛的新兵,他甚至没尝过季后赛里大战宏远的滋味。不知卫冕冠军厉害,也就不必背着任何包袱,许钟豪最近几天脑海里盘桓的,说不定还是常规赛最后连克山东、东莞时自己的神勇,天不怕地不怕,奇迹说不定就会发生。

  许钟豪绝非惟一的年轻战士。季后赛没碰过宏远的,还有张博,还有张骋宇,他们都是八一队杀进季后赛的功臣,甚至让人们不必怀念杨钦乃至王磊,本赛季的八一队里,大郅是无人能替的定海神针,许钟豪张博们却扮演着燃烧斗志的冲锋尖兵。遇到宏远,他们只管守住一个字:拼。

  时光倒流七年,这个字好像是留给广东宏远的。那时候的宏远,前一个赛季也没进季后赛,猫到2003年春天直闯总决赛,满脸兴奋的朱芳雨、杜锋、王仕鹏也是青涩难掩,到底给八一队交了学费。回头去看,他们那时候一样没带着包袱,而且比起今天的八一队更具竞争力,朱芳雨、杜锋一年前就是国手还打过世锦赛,折戟而归是技不如人,又更像是为未来进行的某种储备,躲不过去。

  眼前的军粤对决甚至难以展现七年前的那番格局。宏远连夺两届总冠军,队中只有一名国内球员手上缺着总冠军戒指,即使是板凳球员,遇上八一队时也会陡然生出这几年积蓄下的自信。八一队仍在经历阵痛,来自换血,也来自伤病,可战之兵在旁人眼里只能是老的老,少的少,王治郅带着一群小兄弟。于是,当无欲无求的王治郅可以潇洒地展现他的凌波微步时,八一队也就等于甩掉了最后一个桎梏。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大概是2010版军粤对决比较适当的定义。

  联手上演最强战术对决?

  宏远、八一的特点风格,不要说他们互相知己知彼,旁观者几乎都要烂熟于心。

  都是CBA里最注重整体打法的球队,哪怕他们分别拥有中国篮球最好的大个子和锋线杀手。都是CBA最强调防守的球队,而且某种程度上宏远正是因为继承发扬了当年无敌八一的防守衣钵,才令自己在CBA所向披靡。他们甚至都是CBA研究对手最透彻的球队,广东宏远这几年莫说是季后赛,常规赛都瞄着每一个对手严格对症下药。

  如果再算上阿的江和李春江是多年的对手兼朋友,他们就是最标准的棋逢对手。

  宏远当然拥有实力上的优势,而且论牌面的话,优势还明显得有些抢眼。

  本赛季常规赛两战八一,他们总共赢了27分,总共32轮的常规赛他们只输了两场,实在是因为他们人马太过整齐,又配备了两名CBA的顶尖外援。说句不客气的,常规赛的绝大多数场次里,帕克根本没有发力,他只准备像去年一样把杀气留给半决赛和决赛。

  可是打八一毕竟不同,李春江不仅要早早激发帕克的斗志,还得动脑筋斟酌他与哈里斯上场时间的分配。即使“四节五人次”对宏远的整体战斗力不会有太大影响,“四节五人次”对八一队而言也是绝对的好消息,因为他们去年时常出现的第四节面对“双外援”力不从心情景,本赛季里已经大幅减少,阿的江要防一手,就是放着宏远首节“全华班”、下半场“双外援”而已。

  如此没有秘密,军粤各自的窍门应该就是怎样组合自己的出拳,换个顺序、换个角度才容易收效更好。宏远肯定要重用帕克,因为后卫线上他们少了陈江华,只是重用帕克就得少用哈里斯,内线必须指望国内球员发挥作用,杜锋就得带着苏伟王征还有董瀚麟,像全运会时一样去硬扛八一队的“双塔”。倒是不缺奇兵,全运会上董瀚麟死盯大郅就是一招,可八一队的“双塔”也今非昔比,你还摸不清一周后站在球场上时,八一队阵容里会不会多了个莫科。

  卫冕冠军应该会晋级,可卫冕冠军有一万个理由要向这个对手致敬。这是2010版军粤对决的意义。当然,一定会有人守候着,守候继续的奇迹。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