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开始下季酝酿大手笔:续约马布里 挖来胡雪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0:40  山西晚报

  “激情澎湃山西不败斗志昂扬汾酒最强”,3月15日下午武宿机场,20多名球迷打着这样的标语,接回了完成赛季征程的汾酒将士。看到整齐地站成两列、拿着条幅与鲜花的球迷,球员们先是吃惊,他们没想到以失败收官后,还能有球迷接他们回家;接着是欣喜,他们连声说着“谢谢”“谢谢”,与球迷挨个握手、击掌。“他们输给青岛,更需要鼓励和安慰,希望他们振作起来,下个赛季取得好成绩。”球迷北北说。

  球迷没有放弃以失败收官的汾酒队,本报也一样。这个令人遗憾的赛季已经过去,总结了失败与成功,安慰了球员与教练,我们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9个月后的新赛季。

  马布里会留下来吗?吴庆龙、魏明亮能否续约?内援会找谁?年轻球员谁能上位?……9个月以后的事情,现在谁都说不准。但本报记者迫不及待地采访了俱乐部高层,试图提前破解这些悬念。马布里能续约吗?

  半个月前,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给出的答案是成功率50%;一周前,老板王兴江把成功率提高了30%,还表示俱乐部会尽全力留下马布里。16日,记者再提出同样的问题,张北海没能给出更令人高兴的答案:“还是80%吧!”

  一周的时间,续约谈判没有寸进,是因为合同牵扯的内容很多。“不光是打球和买鞋,因为涉及双方共同的商业开发,细节太多,谈起来比较麻烦。”张北海解释道。依俱乐部的意思,是想在马布里回美国前,把续约合同签下来。可马布里似乎并不着急,15日上午他去了北京,继续京城之旅———春节的假期太短了。总公司的谈判代表只能在近日追到北京继续谈判。

  本周末的全明星赛后,马布里就要回美国,如果续约的事还不能确定,俱乐部和球迷就要再煎熬一段不短的时间了。如果马布里不续约,会有新的大牌外援吗?

  从威尔斯到马布里,连续两个赛季,中宇俱乐部一直拥有CBA史上最大牌外援,而且牌一个比一个大。如果那20%的可能性不幸成真,俱乐部下个赛季会不会找与马布里相当甚至更大牌的外援?

  张北海心中也没有底气。“这个不好说,不知道NBA还有没有更大牌的球员想来中国打球,也不知道我们能不能请得动。”NBA全明星级的马布里已经创造了一个极难逾越的高峰。

  俱乐部有没有联系过刚刚失业的艾弗森?“他的牌儿太大,而且听说他不愿意搭理人,也不想来CBA。”“答案”似乎与汾酒队无缘。吴庆龙能否保帅位?

  干满一个赛季,吴庆龙已经是中宇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之一。很多球迷喜欢他给球队带来的进步与激情的指挥,每场比赛结束都有球迷找他签名合影,为他加油鼓劲;也有球迷反对他,赛季开始后不久,滨河体育中心就出现了零星的“下课”声。没有完成“冲八”的任务,合同即将到期,吴庆龙能不能保住帅位,创造执教球队时间最长纪录?

  从目前看,俱乐部似乎还没有更换主教练的想法。张北海表示,吴庆龙的合同5月份才到期,假期结束后俱乐部将与其商谈续约的问题。而吴庆龙也表示,自己愿意留在中宇,正等着俱乐部的态度。吴庆龙是去是留还要再等1个多月才能知道。

  但教练组的调整却是肯定的。王兴江认为,“教练组要充实,因为三个人的教练组并没有起到三个人的作用。吴庆龙、李晓勇都是后卫出身,李晓勇的性格也有点内向。”下个赛季,汾酒队的教练组至少要增加两名教练:一名内线球员教练和一名体能、基本技术教练。“要更专业、更敬业。”张北海给新教练组定下目标。

  新教练组还可能增加一名重量级助理教练———王兴江。“下个赛季我要把70%的时间给球队,做助理教练,董事长让别人当。”这是王兴江下个赛季的个人计划。他还透露了这样做的理由:“我有自己的理念,但让球员接受却不容易。虽然我能扣他们的工资,他们怕我,但是谈到专业的问题,他们还是更愿意听教练的。成了助理教练,就能更容易地让球员接受我的想法。”

  张北海却不认为王兴江会真的“屈尊”助理教练。“老板只是想把自己的理念灌输到球队中,让球员们学到拼搏到底、永不服输的精神。这只是一种表述,老板不会真的做助理教练的。”而且,王兴江目前还没有教练资格证。赞助商能否继续支持?

  本赛季,中宇俱乐部在经营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但有了省内知名企业汾酒集团的冠名,还得到了兴瑞集团、鑫四海集团、纳克太阳能公司等企业的支持和资助。算上门票,整个赛季收入超过1000万元。下个赛季,汾酒队还会得到如此多本土企业的支持吗?

  张北海表示,虽然球队本赛季的成绩不太理想,但是因为马布里的加盟,球队的曝光率却极高,也赢得了球迷的认可。“现在的赞助商对我们很满意,而且还有些企业主动与我们联系,想和我们合作。”在续约马布里的问题上,就有不少企业家主动提出愿意解囊相助。“他们也不想出名,就是想帮助我们留下马布里,还没看够呢。如果我们和马布里的商业开发谈不成,他只是留下来打球,这些企业家将解囊为马布里提供更好的条件。”老魏小巴留不留?魏明亮签约两年,巴智超租借两年,赛季后,他们的合同就要到期了。俱乐部会不会留下老魏和小巴?以魏明亮在场上的表现,俱乐部很愿意与其续约,他本人也表示希望继续为汾酒队效力。而且,俱乐部还拥有优先权,只要俱乐部不点头,其他球队也挖不走“三分王”。魏明亮续约的事情可谓水到渠成。巴智超的合同今年八九月份才到期,俱乐部将与他和宏远队沟通。宏远队的全国手阵容也很难有巴智超的位置,继续租借应该不是很难。内援会是胡雪峰吗?

  张北海透露,俱乐部已经追求了胡雪峰两个赛季,但因为江苏队不愿放人,至今没有结果。最新的消息是,因为手指受伤,江苏队已经没有了胡雪峰的位置。如果中宇敢于冒险,这将是追到胡雪峰最好的机会。

  当然,胡雪峰也不是俱乐部的惟一人选。“只要比我们现有的球员强又适合球队的球员,我们都愿意要。特别是5号位的。”这只是张北海的一厢情愿,因为内援转会限制太多,其他俱乐部肯放手的优秀球员很少,大牌内援可遇不可求。年轻球员谁能上位?王兴江表示,赛季结束后,将从青年队的三条线选择6名年轻球员,由马布里带着去美国深造,下个赛季将从6人中选择3人补充到一队。“要对他们综合考评,看训练比赛的表现,看发展的潜力,更看位置是否适合。”张北海透露了选拔标准。谁能上位现在还没有定论,但身高2.09米的葛昭宝应该是机会最大的。如果不是赛季前受伤,葛昭宝本赛季就已经进入一队,他的身体条件很好,又是急需的5号位球员。台湾内援还要吗?上赛季的孙焕博,本赛季的许皓程、林冠纶,三名来自“宝岛”台湾的球员,在加盟汾酒队后表现都不是太令人满意。下个赛季,球队还会邀请台湾球员加盟吗?“台湾球员来CBA后也有表现很好的,比如林志杰。我们以前是因为对台湾球员不太了解,他们来了以后有些不适应CBA的节奏和打法”,张北海表示:“请不请台湾球员要看教练组的打算。”

  16日上午的总结会后,球队就开始了一个月的假期。下午,张学文已经回家,潘江等人正在回家的路上,侯冰、段江鹏则精心打扮后出外看朋友、买礼物……新赛季却已经悄然开始———张北海的桌上已经摆上2010-2011CBA新赛季目标计划。

  一个赛季的结束就是下一个赛季的开始。未来的9个月,悬念将一一揭晓,那时候俱乐部和汾酒队会给我们新的希望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布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