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八一男篮进季后赛意味着什么?

  ■宋澎

  周一,很多媒体在报道CBA常规赛结束的消息时,都把八一男篮最终进入季后赛作为最大新闻,这一方面是进入季后赛的其他几支队伍多已早早确定,另一方面是国内的球迷大多都对八一男篮怀有偏爱之心,还有就是,这支曾经的威武之师,现在能打进联赛前八名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八一男篮一直是国内篮坛劲旅,不仅为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人才,还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保持着国内篮坛老大的地位。远的不说,就说CBA,自1995年开始,CBA诞生过15个冠军,八一男篮8次捧杯。随着篮球职业化的开展,八一篮球在经营和人才梯队建设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成绩一再下滑。2006-2007赛季获得冠军后,李楠、张劲松等老队员的退役,八一男篮彻底失去了强队地位。

  但是,八一队成绩的下滑,却并不完全是国内其他球队水平提高造成的,而是与联赛规程的不断变化有关,是越来越宽松的外援使用规则的结果。以前,CBA允许一场比赛外援可以上场2人4节4人次,但从上个赛季开始,外援上场时间放宽到了2人4节6人次,加上“来自亚洲国家的外援等同国内球员”的规定,CBA赛场成为了“得(好)外援者的天下”的赛事。最近两个赛季,我们在选登CBA比赛的照片时,常常以为自己选错了,因为照片里的运动员没有一个中国人……人才青黄不接,再遇到强壮的黑人选手的篮下封堵,八一队这次在17支队伍中能打到第八,实在是一个奇迹。这是中国篮球的胜利。

  为了让联赛好看,也为了弥补国内篮球人才严重不足的窘境,中国篮协迫于俱乐部的压力不断放宽着外援使用政策。现实的情况是,过多使用外援对于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利弊参半,某种意义上看,弊还大于利:各队都在最关键的位置——篮下使用外援,攻击内线和控制内线的艰巨任务都由外援完成,虽然是“以夷制夷”,但是国内球员却失去了最该锻炼的机会。更应注意的是,因为各俱乐部频繁更换外援,球队不断变换打法以求适应,从而影响了球队技战术风格的形成,国内有特点的球员越来越少。

  男篮世锦赛将于8月在土耳其举行,那时外援是帮不上忙的,还要靠自己的子弟兵。现在看,中国队的内线主要还是依靠王治郅。八一男篮在季后赛的对手是如日中天的广东队,本赛季继续走下去的可能很小,但就是能打一轮也好。这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会因此得到进一步锻炼,王治郅也会因为这几场季后赛进一步保持状态。

  在亚洲已沦为老二的中国队,世锦赛不会有好的前景。我们希望管理者能够通过这次比赛明白一个道理:国内联赛一定要向着有利于促进国内篮球水平提高的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