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朱俊:一个没有MVP的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3:56  体坛周报

  江湖多纷争,历来,武林盟主的宝座,是最受关注、最受追捧、同时也是最受争议的。一如近年之CBA,虽联赛精彩纷呈,但可独当一面的本土超级巨星却屈指可数,每每到了收官阶段,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花落谁家,便成为众家猜测的焦点——候选人很多,可以服众的几乎没有。

  为什么?

  这几年的国内篮坛正处于一个断层期,有天赋、有潜力的新星并非没有,但远逊当年大郅、姚明、或是锋雨组合一出道就席卷联盟之势,加之大多数球队倚重外援,年轻球员获得的出场机会大大缩水,造成了单从数据上看,找不出出挑的新人。

  已经成名的球星们,或因为球队实力超群,无须拼尽全力,或因球队内忧外患,无心恋战,个人数据已呈滑坡之势。就算这个赛季有刘炜和张庆鹏的强势,有王治郅的老骥伏枥,可限于CBA的规则,球队没能冲进前三,个人表现再抢眼,哪怕已经将球队成绩提升了很大一个幅度,却依然无缘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

  有能力的球员,有发挥空间的球员,偏偏球队整体实力一般;处在强队的球星,又不需要在数据上证明自己——这就是CBA的悲哀——想惟成绩论、惟数据论,却局限于一个过于狭隘的范围。

  有时,甚至就连当局者自己都没有弄清究竟什么样儿的才是符合标准的,这也造成了常规赛MVP的出炉多有争议。

  2007-08赛季,常规赛MVP出自排名第一的广东并不意外,可人选却大倒热灶。虽然朱芳雨在那年总决赛中证明了自己的表现是统治级的,可总决赛的对手毕竟是单一的,朱芳雨强势的背后,是辽宁二、三号位上身高、对抗和运动能力的不足。他的队友王仕鹏在整个常规赛中状态惊人,以场均21.9分力压朱芳雨的18.6分成为全队第一,却最终无缘常规赛MVP,令很多人都颇感费解。

  按照篮协的标准,本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候选人,无非就是朱芳雨、王仕鹏(广东)、巴特尔、徐国翀(新疆)和金立鹏(广厦)。可单就个人数据而言,有哪一个拥有当年孙军、胡卫东、刘玉栋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砍分能力,又有哪一个具备姚明、王治郅在内线那般统治级的表现?广东的实力超群和强调整体,让朱芳雨和王仕鹏不用再像当年那样场场打上45分钟;巴特尔倒是不缺上场时间,可早已看淡名利的他不再追求个人得分,球队也更需要他的防守与策应;徐国翀、金立鹏?算了吧,他们是出色的投手,可他们甚至场均得分连14分都还不到,和MVP级别的球员比起来,显然还有相当的距离。

  如果我们将视线放大到前8名的球队:刘炜打出职业生涯最成熟一季,也因为身边有了更多的帮手,将上海队从上赛季的倒数第二一路带到了常规赛第四,并且多次在加时赛或是比赛的关键时刻证明了自己的领袖作用;张庆鹏在辽宁帅位先后三易其主的环境中不为所动,用自己的激情和拼搏,把球队从上赛季的第12位提升到了如今的第5;龚松林所在的福建虽然成绩没有变化,但他在本队外援不如往昔火爆的情况下,表现稳中有升,宛如球队之中流砥柱……如果C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也有媒体投票权的话,他们绝对是我手中这张选票的前三人选。

  可是,CBA没有如果。仅从个人表现而言,无论最终谁当选,都将成为CBA历史最弱势的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

  与其最终勉强着将就着选出一个有可能招致议论的球员,那还不如干脆就将这个MVP的头衔空在那里,反正CBA又不是没有过先例——当然,那一年是因为巴特尔在常规赛中主场对河南的比赛与裁判争执被判夺权犯规,随之自动停赛一场,从而因为“受处罚”而失去了参选MVP的资格——可是,当时真的就没有其他候选人够得上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头衔吗?至少,场均21.0分、11.3个篮板的唐正东(江苏常规赛第二)和场均20.7分、9.6个篮板的易建联(广东常规赛第一),应该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吧?就连江苏的投手张成,那个赛季同样有着场均20.7分、三分球命中率38.5%的不俗表现。

  在我看来,如果把那些真正有资格当选MVP的球员挡在了评选大门之外,那么,2009-10,注定只不过是一个MVP缺失的赛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