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云松自认曾是国内最好后卫 退以后或留北京执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0:46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3月14日北京报道 比赛刚结束,6个球迷就冲入赛场,4人举起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小云,我们永远支持你”,横幅上签满球迷的名字。另两个球迷送上鲜花和千纸鹤。面对电视机镜头,张云松眼中闪烁着泪光。如此退役仪式,难称隆重,却格外温馨。 

  身披15号的张云松在自己的最后一场CBA比赛中贡献15分,从而结束了15年的职业生涯。可他不会离开篮球,未来的中国篮坛,不知会不会又多一位“张指导”。 

  回首往事>>刘炜、胡雪峰,再加上我,巅峰期时应该是国内最好的控卫

  “我说小云呐,你们怎么这么晚才到啊,”比赛前一天的首钢体育馆大厅,不停有人上前打招呼。尽管已经33岁,但北京球迷还是习惯把张云松喊成“小云”,顺口,亲切。 

  退役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回首职业生涯15年,张云松说,他觉得很知足。“用两个字来形容我的职业生涯,应该是惊喜,”张云松说,“我不是运动世家出身,小时候打篮球,其实就为了锻炼,篮球带给我的惊喜太多了,我很满意。”  

  小时候,张云松因为太淘气,父母才将他送入体校,觉得只有这里才能管得住他。谁知父母的这个决定改变了张云松的一生,他的身高只有1米80出头,身体素质平平,可是凭借聪明的头脑和扎实的训练,张云松愣是进入了北京队,还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 

  “那是1995年,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当时大局已定,我被教练喊上去。当时那个懵啊,就是人都看不清的那一种,”张云松忘不了自己的“第一次”,可是在他印象之中,最难以忘却的还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  “打塞黑,我们最后赢了,那场球我没打,那一瞬间,我相信这一辈子都会铭记于心,”张云松还说起当时的一个小插曲,“那时候场面非常混乱,场上场下大家又是庆祝又是拥抱。回到休息室,夏松突然晕倒了,当时他特别激动,而心脏有问题,到了休息室觉得不太舒服,倒下了。”

  张云松的声调提得很高,双手来回比划着,这一幕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作为一名运动员,代表国家队征战是莫大的荣誉,在张云松眼中,这是自己一生的财富,无愧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因为他的付出得到回报。  基于这些往事,张云松才会格外自信,张云松坚信,职业生涯巅峰期的自己,必定是国内后卫中的翘楚。“老一辈的不说了,太多了,现役的这帮球员里,刘炜、胡雪峰,再加上我,巅峰期的时候应该是国内后卫中的前三位,”张云松不愿排一二三名,这或许只能由球迷评定,“毕竟我进过国家队,代表国家参加了奥运会,那时候,我已经证明了自己,我觉得应该能享受这份荣誉。”

  说完这番话,张云松长舒一口气,嘴角上扬,泛起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展望未来>>我现在只能说,退役我也不会离开篮球

  谈及现在的北京队,一时之间,能言善辩的张云松也不知从何说起。“怎么说呢,跟当初的设想有些不同,赛季开始的时候,我们想得比较好,但想法跟事实有很大出入,”张云松眉头紧锁,毕竟他已经33岁,已过巅峰期,如今,他的身份是球员兼教练,逐渐给解立彬、李克等年轻后卫让路。技术统计虽然大幅度下滑,却使得张云松习惯了用另一种方式思考,眼前的张云松很有“张指导”的味道。 

  “第一次聘请外教,准备不足,需要交学费,”张云松坦言,蒙克利夫与球队的确存在很大程度的“水土不服”,“其次外援在身高方面太吃亏,虽然两个外援很有特点,但与其他球队的外援相比,弱点也同样明显。”   未能在退役之前率领北京队闯入季后赛,这是张云松最大的遗憾。“在职业生涯最后几个赛季,球队一直与季后赛无缘,这真是最遗憾的事,”张云松说。 

  上赛季结束,张云松就向球队申请,“当时就想退了。”可当时球队需要张云松再坚持一年,带一带年轻球员,于是张云松一咬牙,又打了一个赛季。 

  “我可能会干教练,只要俱乐部以及各方面条件允许,我会这么做,不过这还需要和球队进一步沟通,现在还定不下来,”谈及自己的未来,张云松还是满口北京队,“我现在只能说,就算退役了,我也不会离开篮球。”  

  北京队总经理袁超也表示,现在还没到谈这个问题的时候。目前北京队虽由多名教练共同执教,但在此前采访中,俱乐部还是偏向于请回闵鹿蕾。不过正如张云松和袁超所言,现在联赛刚刚结束,谈论这个话题还为时过早。

  除了当教练,张云松曾经还提到过其他行业。“哈哈,之前我还说尝试进媒体圈,你看,我在电视台说球,”张云松哈哈大笑,但这显然不像是一句玩笑话“学习是需要的,退役之后,我肯定要学很多东西,各方面都要尝试,对我来说,说球这些就是锻炼自己,增加经历,”张云松接着说。 

  下赛季,张云松如果身穿西装坐在替补席,球迷是叫他“小云”,还是喊一声“张指导”?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 张云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