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规赛上海男篮完美收官 邓华德回顾85天带队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01:31  东方早报

  “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联盟当中,当一支球队上个赛季的战绩是6胜44负时,那么下个赛季谁会不提出质疑呢?说实话,我的这群家伙,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包括我自己也觉得惊讶。一支上赛季还倒数的球队,下赛季进入前四,你敢赌吗?反正我不敢。”

  ——上海男篮主帅邓华德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早报记者 张栋 图

  “服务员,谢谢。”鲍勃·邓华德高举着手中的白色茶杯,字正腔圆地念出五个汉字。四个月前的义乌,那是上海男篮新赛季的第一个客场,同样的言语,邓华德用含混不清的话音重复了三遍,对方依然没有弄明白这个美国男人想表达什么意思。32场常规赛结束,邓华德的中文进步了许多,同时发生质变的还有他的球队。常规赛最后一轮,上海男篮主场迎战提前获得常规赛冠军的广东东莞银行,最多落后28分的上海男篮一度将分差缩小到4分,最终仍以104比114不敌广东,以常规赛第四名的战绩晋级季后赛,季后赛首轮对手为辽宁盼盼。对过去的这四个月,对自己的弟子,鲍勃有很多话想说。

  球队正在化学反应

  刚刚接手球队的时候,邓华德最大的感受是除了想要一个好的外援,这些球员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提高什么,自己缺少什么,他们需要一个人,告诉他们自己的缺陷,还有弥补这个缺陷的方法,而他就是可以做到这些的家伙。现在,邓华德感受到了球队的改变,“我要求他们做到这几点:化学反应,团结的精神。这些都是这支球队之前所没有的。我们还要去培养训练的刻苦和认真程度,这也是之前这支球队没有见过的,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改变。”

  邓华德并不想“独揽”功劳,就像时不时在外界面前力挺刘炜那样,邓华德说发生这些改变的最大原因是自己拥有杰出的队长,“我的队长,他一直引领着大家,他的一言一行渗透到了每个队员的身上,所以我的队员们为我,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常规赛季。他们牺牲了自己的时间、身体,愿意为了自己的队友放弃自己的一些东西,这是比其他事情都重要、特别的。尽管距离我们期望的目标还有很多道路要走,我却不得不说,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正是之前为之付出的最好回报。”

  总冠军才能让我满足

  邓华德一直告诉自己的弟子,要尊重那些值得尊重的对手,但是绝不要惧怕任何人,包括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关于广东与上海之间,有这样的故事,2001/02赛季,常规赛前四名的球队可以自己选择后四名的球队作为季后赛对手,当时排名第一的上海男篮选择了广东,广东认定上海男篮存心不让自己进半决赛,于是结下了梁子,每次遇到上海,广东都特别来劲。邓华德说自己很早就听过这个故事,可是他摇摇头,“在我看来,每个打我们的球队都冲劲十足,想打赢我们。全联盟里没有一支球队打我们上海队像打其他球队那样打。看看,我们上CCTV的几率,每个人都想看我们怎么被击败,每个人都想击败我们,我宁愿他们有这样的动力,这样很好,让我们场上见分晓。”

  邓华德从来不是一个轻易说满足的主教练,他强调并不是自己试图回避争冠,也知道这是让球迷、总经理、老板高兴的事情,但是作为一个团队,必须保持这样的思想,“我们的目标是那个冠军奖杯,那才是让我感到满足的。你必须明白一件事情,20年后,没有人会记得住上海大鲨鱼,没有人会记得住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多么伟大的赛季,除非我们取得过冠军,体育就是这样,无论哪个领域,没有冠军就没有人记得你。”

  自己都惊讶如此成绩

  事实上,上海男篮这个赛季的表现让很多人跌破了眼镜,邓华德不会忘记赛季初那些不断提出质疑的家伙,有意思的是,这个最不能忍受别人质疑自己权威的美国人却并不计较,他甚至表示了理解,“我不会对他们说什么,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联盟当中,当一支球队上个赛季的战绩是6胜44负时,那么下个赛季谁会不提出质疑呢?说实话,我的这群家伙,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包括我自己也觉得惊讶。我不去抱怨那些曾经质疑过我的人们,去年的最后一名,云南吗?你们指望他们下个赛季会到前四么?我跟你们打赌,你们没有一个人会愿意和我去赌,起码我是肯定不会下这样的赌注。”

  邓华德的记性很好,谁问过他什么问题,谁对他有过什么评价,他都一清二楚。所以当你请他从32场常规赛中分别挑选一场最好和最差的比赛时,他可以在脑袋中迅速完成筛选进行作答,“最好最满意的有好几场,但我还是选第三轮对北京那场,赛前的晚上,我和姚明还有章总一起,我说刚输了两场比赛,这个客场,要么就是我们被击垮,要么就是我们把北京完全击垮。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输了两场比分很接近的比赛之后,要么死亡要么爆发,最后他们赢球了,完全贯彻了我在赛前的布置,也让我的预言成真。回首看,那场比赛是我们球队建立信心的转折点。”最差的比赛,邓华德选择了客场对阵广厦,但是原因他不想多说,“我不想讲原因了,因为我被禁赛了,那个时候感觉不是很好。”

  很难说出谁进步最快

  上海男篮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但是这些稍显稚嫩的面孔却打出了一个并不稚嫩的常规赛季,谁才是邓华德眼中成长最快的人?对邓华德来说,这是个幸福的烦恼,“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可以说出很多人的名字:王立刚,他变得很硬朗;大G(塞勒),他也进步成长很多;有谁曾想过孟令源在这个赛季打那么多比赛,做那么多贡献——我想之前都没有人想过他能进大名单,但是他通过自己的防守帮助我们赢得那么多比赛;还有蔡亮,他也有很多成长进步。我们可以说出很多人的名字,甚至是队长刘炜,他今年也打出职业生涯中数据相当高的一个赛季。对于我来说,要说出一个人的名字,这太难了。”

  表扬自己的球员,邓华德从来都是毫不掩饰,与此同时,就像他自己所说,给鲍勃打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严厉起来,他也从不留颜面,即使是对卢卡斯这样外人看来的大牌,他也可以说如果不好好打球就卷铺盖回家,“基本上队里的每个人都被我骂过,如果要找一个没被骂过的,我想你要失望了。我对他们的管理是我能做到的最严厉的。当然,我是全联盟最幸运的教练,我对他们那么严厉,他们却都回应得很好,心里没有任何介意。我非常感激他们每个人所做的一切,这使我们变得更加优秀。”

  最感谢 发生这些改变的最大原因是自己拥有杰出的队长刘炜,他的一言一行渗透到了每个队员的身上。我是全联盟最幸运的教练,我还有好的老板、管理团队、球员,所以我的工作就变得非常轻松。

  最难忘 回顾这个赛季,第三轮对北京那场最值得纪念。比赛前夜,我对老板姚明还有章总说,由于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开始就是两连败的局面下,这场比赛已至关重要,要么死亡要么爆发。很庆幸最后我们赢了。

  最表扬 王立刚正在变得硬朗,蔡亮也有很多成长进步。至于孟令源,有谁曾想过在这个赛季打那么多比赛,做那么多贡献,我想之前都没有人想过他能进大名单。

  上海男篮常规赛数据(25胜7负 胜率78%)

  场均得分 110.9联盟排名第2

  场均篮板 45.5联盟排名第2

  场均助攻 18.3联盟排名第1

  场均三分 41.7%联盟排名第1

  CBA常规赛积分榜

  球队 胜 负 胜率

  1 广东 30 2 94%

  2 新疆275 84%

  3 广厦 26 6 81%

  4 上海 25 7 78%

  5 辽宁 21 11 66%

  6 江苏 20 12 63%

  7 福建 17 15 53%

  8 八一 15 17 47%

  9 山东 14 18 44%

  球队 胜 负 胜率

  10 浙江 14 18 44%

  11 东莞 13 19 41%

  12 天津 11 21 34%

  13 吉林 10 22 31%

  14 山西 10 22 31%

  15 北京8 24 25%

  16 青岛7 25 22%

  17 陕西4 28 1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