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行书最爱基地旁边小面馆 34岁控卫打算拿起教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0:26  东方体育日报
颜行书最爱基地旁边小面馆34岁控卫打算拿起教鞭

《东方体育日报》版面

  颜行书在上海的生活可以用三点一线来形容,训练基地、源深还有公寓。周而复始,却并没有影响到他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三个多月的时间,颜行书已经开始感到庆幸,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上海……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计划中今年就是最后一年,是该退役了。但以后还是会以篮球为主业。可能先会去当球评,主要还是想往专业教练这方面走。

  最爱基地旁边的小面馆

  “上海大,台北小”,这是颜行书对于两座城市最直观的感受。因为平时忙于训练比赛,他还没时间在这里四处走走看看,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徐家汇。“因为那里离我们的训练基地很近,偶尔和朋友去逛逛,买点日常用品或者喝杯咖啡。”颜行书说。

  球手、艺人,有着双重身份的他走在闹市区难免被行人认出来,拍照、签名也是常有发生。如果想图个安静,那么基地旁边的小面馆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一个人住公寓,颜行书很少下厨,有比赛的时候跟着球队吃饭,平时多半是和朋友下馆子。而这家门面不大的小面馆就是个填饱肚子的好地方。硬是塞下8个人,就能把店堂给撑满,还必须是后背贴着后背,紧挨着吃。“那家拉面馆真的是很小,可味道很不错。”颜行书对于吃的要求很简单,“店小无所谓,只要东西好吃就行。”

  再精致的美食也抵不上家里的粗茶淡饭。在上海待了三个多月,颜行书唯一一次回家是在半个月前的农历新年。球队放了三天假,他小年夜回到台北,年初一又赶回上海。来去匆匆,但这顿团圆饭无论如何都要和家人聚在一块吃,“这不仅是我在上海待最久的一次,也是我离家时间最长的一次。”

  留在上海的另一个乐趣来自于这支融洽的球队。年龄最大的颜行书在队里一点都没有架子,和一群小自己十岁甚至更多的球员玩在一起,大家都很谈得来。所以,他总说上海的环境特别好,而构造这个环境的是这座城市也是城里熟知他的每一个人。

  今年打最后一年 之后也不会离开球场

  再过一个多月,整个CBA赛季就将结束,无论打多少场比赛,交出怎样的成绩单,这都会是颜行书球员生涯的终点。“计划中今年就是最后一年,是该退役了。但以后还是会以篮球为主业。可能先会去当球评,主要还是想往专业教练这方面走。”

  球龄二十余年,34岁的颜行书对篮球的了解毋庸置疑,但球员和教练毕竟是两码事。因此,想要在篮球场上成功转型,成为一名合格的教练,颜行书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我会先去进修,完善自己的篮球知识。接下来可能会和赞助商合作,去一些职业球队、大学或是训练营,慢慢熟悉起来。”

  其实,在如今的这支上海男篮,颜行书的这门执教训练课已经提前开始了。本赛季,上海队聘请到了外籍教练鲍伯·邓华德,在这位经验丰富的洋教头身边,颜行书学到的东西远甚于单纯的技战术。

  “最主要的一点是他带领球队的方式。他在休息室或是训练中的讲话能够激励球员,起到很大的作用,让整支球队充满了凝聚力,使曾经处于谷底的队伍重新振作起来。”入行这么多年,颜行书合作过的教练不在少数,而邓华德让他有了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赏罚分明,总是要求我们专注于训练。很多教练往往喜欢留给队员大运动量的训练,但鲍伯始终认为质比量要重要得多。”

  为上海队效力的时间不算长,但颜行书能够体会到球队在这半年间所发生的巨大改变。能有现在这样的成绩,身为主教练的邓华德自是功不可没,而俱乐部在这个赛季所引入的运动模式更是让颜行书感叹。正如赛季初没有想到自己会处于怎样的位置,颜行书也不曾料到选择上海这支球队会带来意外的“附加值”。“无论是主教练还是我们的训练师,整个教练组团队都非常专业。毕竟他们看过一流的球员,在一流的环境中执教,跟得上世界篮球的潮流,而不是那种陈旧的方式。对我来说,这就是一种收获。”

  赛季结束之后,告别球员的身份,但并不会告别赛场,至于上海这座城市,颜行书自己还说不清楚是不是快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目前还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在上海确实是非常好。不过要是不当球员,也不知道要怎样在这里帮助到球队。总之还是会照着自己的计划走,很多细节的东西需要考虑,慢慢来吧!”

  当替补,依然无怨无悔

  如果没有来上海,颜行书也许不用在替补席上等太久。若是继续留在SBL,或是加盟其他CBA球队,他会成为主力阵容的一员。来上海之前,其实颜行书也不清楚自己在这支球队里会扮演怎样的角色,“说实话,那个时候自己也没有心理准备,也不知道能打多久,也不清楚自己在球队的角色是什么,一切都要看教练的安排。”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加盟这支球队是一种贸然的选择。决定之前,颜行书对于这座城市的偏爱源于对俱乐部的信任,“我了解过教练,球队的训练情况,还有俱乐部所追求的方向,我相信这是一个让你觉得打球会很舒服的地方。”

  只是,替补席对于一名专业篮球运动员来说并不是一个“舒服”的地方。这个赛季,颜行书一共上场15场比赛,没有一次获得首发的机会。即便替补登场,他的上场时间加在一块不过百来分钟。客场对阵陕西队的那场比赛是颜行书本赛季上场时间最多的一场。他打满了26分钟,可机会来了,颜行书的赛后数据统计却不甚理想:一次投球命中2分、1个篮板、2次助攻还有3次抢断,另外被吹罚了5次犯规。

  “当一名替补和打先发是完全不一样的。先发球员有固定的上场时间,他的功能和实力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能发挥,可替补就必须听从教练的安排。”在颜行书看来,这种随时等待机会降临的角色并不轻松,“这需要你随时做好准备,也许今天能打,也许不能。所以从某种角度来看,打替补要比先发难得多。”

  即便如此,选择上海玛吉斯从来没有让颜行书后悔过,“这里环境很好,整支球队的氛围特别融洽。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这里。当然,我会努力争取出场时间,这肯定是越多越好。我们有一位非常专业的教练,有需要的话他自然会找我的。”

  做到自己该做的结果?就交给老天爷吧

  27岁离开篮球界,颜行书当年做出的决定对于许多运动员来说都是出乎意料的。毕竟这是一个球员的黄金时期,没有经历就主动放弃,他并没有觉得可惜,因为这是人生计划中的一部分。

  “我原本就规划好在演艺圈三年,然后再回到篮球界。之所以选择三年的时间,是因为我觉得30岁的时候自己还能打,要是到33岁再回来肯定就不行了。”回过头再考量这种想法,颜行书并没有否认当时他对自己确实是很有自信。他原以为年过三十仍旧能找到状态,但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

  “其实那个时候我都没有经历过自己的30岁是什么样子的,因为我把那段巅峰期给放弃了。只是想试试看能不能帮助篮球运动的发展。可回来之后我才意识到,没有训练、没有那种特定的环境,身体的状况真的差很多。”

  颜行书说的很真诚,却没有丝毫的遗憾,因为他不是个消极面对的人,“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遗憾。我是个比较正面的人。如果总想着今天又没打,或者只上个2 分钟有什么打的,那什么都变成了遗憾,加入上海队、打CBA都是遗憾。所以,我只要做到自己该做的,哪怕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至于结果……交给老天爷吧!”

  做艺人和打球 我没做过第三份工作

  12岁开始正式练习篮球,颜行书还是一名高中球员的时候就有人赞助,有薪水拿。上了大学以后,职业篮球赛的诞生更是让他铆足了劲儿要往篮球这条路上发展,曾经借着篮球当一名快乐大学生的梦想也逐渐演变为成为职业球员,打出辉煌的数据。

  要说职业生涯的辉煌期,2003年的亚锦赛绝对是颜行书篮球岁月中最值得记忆的一笔。当时,他凭借33次助攻荣获赛会助攻王的称号,而那一年夺得亚锦赛 MVP球员的正是他现在的老板姚明。“对于那次的比赛,我并没有太多的印象,因为球队当时打得很差,我记得是我19岁入队以来战绩最糟糕的一次,所以颁奖的时候我都没去,是教练帮我领的。”

  不管大环境如何,过去的颜行书始终笃信篮球这一条路,一直到接拍了偶像剧。“好像篮球之外,就真的没考虑过别的。应该说除了球员、艺人,我就没做过第三份工作了。”正因为这样,面临再次转型的颜行书这一次不会再离开篮球场,“因为我本身是控球后卫。对战术上理解比较透彻。更何况,篮球是我的最爱,不能打球了想要留在球场,当教练是一个很棒的角色。”

  谁都知道,当教练也不容易,甚至要比当一名球员更困难,这一点颜行书自然明白。“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成为一名正式的主教练。也许会从青年队开始,这样可以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交给他们,逐渐培养。”好在颜行书是个有耐心的人,他会留给自己一段充裕的时间慢慢来,“从专业角度来看,教练和球员差异很大,要具备一名职业教练的条件远比球员多。或许我们经常会看到打满二十年的篮球手一下子就能成为主教练,但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希望是这样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