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华谈中国足坛问题根源 和篮协合作却有所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20:28  青年周末

  打造中国联赛的第一位华人

  5至7年不打算赚钱

  ■“黄健华疯了吗?”

  要为中国做点儿事一直是黄健华的一个心愿。

  北京时间2010年2月,黄健华重磅出击,他与郑志刚共同经营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正式同中国篮协签订不可撤销的框架协议,宣布入主中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第一次,民营资本全面接手一个中国职业体育联赛。谈判8个月,黄健华和他的团队终于实现了一个打造职业篮球联赛的梦想。

  黄健华的此次收购行为,同注资一支CBA球队有本质不同。这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以来,首次由民营资本参与联盟的管理,黄健华和郑志刚将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组成联赛管理小组。可以说,QSL入主NBL,在中国职业体育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由民间资本接管联赛,颇有几分美国职业联赛的味道,黄健华自豪地说:“在中国,体育产业没人可以自己定规矩,而现在,我们能制定自己的联赛规矩。”他还透露,此前注资CBA吉林东北虎,其实是在中国篮球市场小试牛刀,给全盘接手NBL打前站。

  很多人不理解黄健华为什么要接手一个根本不受大家关注的联赛,要知道NBL在中国,比CBA名气小很多,很多人知道黄健华收购NBL后的第一反应就是“他疯了吗?”

  面对众多质疑声,黄健华对《青年周末》记者说:“很多人觉得只要政府出钱的项目才能玩,不要忘记了在中国,如果政府出钱大量投入的项目,最后你不能去摘果子的,因为这是政府的利益,你不能去抢政府的资源,反而在政府不投入的时候,是你最好的时机,你去投入,按照你的想法去做。比如我之前投资CBA吉林东北虎,在我第一次与篮协主任信兰成交流的时候,我不是问他哪一个球队营业情况最好,我是问他哪一个球队营业情况最不好,哪一支球队政府都不想救,他就说有吉林队、上海队、云南队、陕西队,我就说哪一个球队的中国球员最好,青年队最好,他说是吉林队,我就投入吉林队了。”

  在黄健华看来,在中国要想做好生意,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中国国情。“好像CBA那么挣钱,那么好,收视率很高,它的价值很高,你去抢,你是在跟别人抢摘果子。NBL联赛原来叫甲B联赛,人人都觉得不太好,没人去抢,没人赞助,我这个时候说我来投资,我来运作,但是篮协要给我长一点的时间,我要八年时间,政府也高兴,我也高兴,也没人说我,没人跟我抢。”

  ■跟篮协领导一起定NBL规则

  在黄健华看来,NBL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联盟。有多抢手?NBA早在八年前,就向篮协抛过橄榄枝。上个月,经营多家NBA场馆的美国安舒茨娱乐集团(AEG)还在争夺NBL经营权。最终,篮协选择了黄健华。

  黄健华十分有信心把NBL联赛打造好。“体育产业不是说像做房地产一样,像做股票一样,第一年就回本,第二年就翻一番,只要你明白这个道理,你把这个联盟变成一个很好的平台,有足够的中国的球员跟足够的中国的观众,你这个品牌就出来了,你的平台就有赞助商来支撑了。”

  可以跟篮协领导一起定NBL联赛的规则和制度,是这次合作黄健华提出的最重要的前提条件。

  “如果能够有机会让你自己去定联盟的规则,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一直都在想美国那么好的一些体育联盟,包括MSL,棒球都是这样运营的,但是在中国是从来没人敢这么干的。”黄健华说,“但是这一次我在跟篮协主任谈判的时候说我们能不能一起去把这联赛做好,反正NBL联赛现在也没有赞助商,我来替政府解决一些困难,一起来做。篮协主任说好啊,这个联赛我们一起把它搞活吧,那就是给了我一个机会,我们试一下,能够根据中国的国情,在不伤害政府的前提下,我们改一些规则,把它改得更有吸引力,我觉得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在采访中,黄健华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他一直关注着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在他看来,足坛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原因就在中国足协的垄断角色。

  “中国足球就是因为一个权力部门它掌控了下属联赛的任何一个细节,他没有把权力下放,所以出事了,出大事了。我这次和中国篮协的合作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和篮协之间是一个权力共享的体制,如果要我投资一个联赛,第一件事必须是最高领导和我一起做联席,也就是联合领导小组我们俩都当主任,联席主任,如果他不同意我就不投资了。”对于黄健华提出的新概念,在经过八个月的谈判之后,终于确定了下来。

  黄健华至今仍记得自己第一次去跟篮协主任信兰成谈判时的情景。“之前谈判的时候我都没有出现,都是我的助手、律师去谈的,谈到差不多的时候,我就跟信主任有了第一次见面。”

  当时是在全运会以后,信主任从全运会回来第二天上班,黄健华就跟他见面了。“谈判地点就在他的办公室,我们很随意,谈得很好,很投机,从他早上上班,我们整整谈了一个上午的时间。”

  黄健华说在这次交谈中,他们谈到了经营理念,“我是希望能够把权力都集中到联盟上面来,球队的老板不能自己去谈外援,而且必须要多一点机会给中国球员打球的机会,这个想法跟篮协想法完全一致,他们也想推进中国本土化的东西。我说现在你看整个CBA,只有广东宏远和吉林东北虎两支球队中国球员得分超过60%以上,其他都是外援在得分,中国球员哪有机会去提高,永远都是一帮老外在打球,你想整体提高水平,不是中国球员自己打得不好,是他没有打球的机会,他所以打得不好。说到这儿,信主任频频点头。”

  “如果在联赛中与篮协领导遇到分歧,最后会听谁的?”记者不禁问道。

  “这就是一个商量,大家会投票表决。在管理小组中,我也要派人,他也要派人,他有否决权,我也有否决权。”黄健华回答道。

  黄健华这次投资并未想着马上挣钱,他给自己和NBL定了一个8年的期限。“如果8年内有起色,我就继续做8年,这就是8+8的概念,如果8年内没有成功,那我只好放弃。”

  “这和做股票是一个道理。做股票你要长期投资,要有耐心,在美国和香港都一样,不能说今天投入明天产出。体育产业也是一样,也是要一步一步去把一个品牌,把一个平台打造好。短线的话,总有一天你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错误,长线的话,你有足够的时间去不断修正自己,不断去改善自己,NBL也是要去慢慢摸索,但是同时你会不断地改善和进步。”黄健华称5年至7年他不打算挣钱,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中国篮球的市场。

  链接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英文名称为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原名中国男子篮球联赛(CBL)。其前身是甲B联赛,男篮甲A联赛(CBA)逐渐火爆,甲B和乙级联赛却原地踏步,为改变现状,2004年篮协将此两者统筹到一起,先打赛会制,然后决出8强再打主客场。这个联赛,被称为CBL,但因与中国棒球职业联赛重名,又被改成NBL。

  首届NBL联赛有13支球队参加,此后有球队退出,也有球队加入。在刚刚结束的2009赛季,NBL的参赛队有杭州永通、沈阳东进、黑龙江肇州丰绅、河南济源钢铁、东莞柏宁、广州自由人、广州六穗和江苏同曦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黄健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