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华学习火箭模式有收获 和篮协谈判8月便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20:22  青年周末

  ◎文/本报记者 王媛

  当中国篮协公布他们与QSL公司就中国篮球NBL联赛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的时候,作为QSL公司的董事长,黄健华正身在纽约的家中。QSL公司与中国篮协关于这次合作的谈判仅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

  早在2002年,黄健华就成为火箭老板合伙人,帮助他开拓中国市场。而更早以前,他就成为纽约扬基队的合伙人。在中国,他不仅投资了中国青少年棒球联盟,还入主了CBA吉林东北虎队,这次收购NBL,黄健华再次成为中国体育的焦点。

  2月26日,本报记者越洋连线了身在纽约的黄健华,提起这次谈判,他称成功的关键是他十分了解中国国情。“我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我知道在中国如何做体育,别人不玩的我来玩,这样才有机会。”做股票出身的黄健华,谈起体育来,思路极为清晰。

  纽约证交所的第一位华人  配备演说教练的员工

  ■经过五轮考试进入纽约证交所

  “我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我在中国出生,在中国长大,大学都是国内上的,大学毕业后到美国受教育,到美国的金融市场上挣钱,我怎么成了华裔?”采访一开始黄健华就向《青年周末》记者“投诉”起来,称媒体对他是“华裔”的“爱称”有些滑稽可笑。

  采访黄健华,不得不从他在纽约证交所的传奇经历聊起。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懂得如何在商场中打拼,也是这段经历让他结缘体育圈。

  16岁,黄健华考入中山大学,读日语。20岁,大学毕业的他被学校留校当老师,不过怀揣着“美国梦”的他放弃留校,选择了去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东亚经济研究专业硕士学位,之后又学了金融。四年后,黄健华经过五轮考试,进入了纽约证交所,成为了第一位进入纽约证交所的华人。

  当时纽约证交所需要聘请一个在美国拿到硕士学位的,而且必须会说日语,会说普通话,会说广东话的人,用来面对香港、台湾、中国大陆和日本来美国的上市公司。

  “刚好被我碰上了,他们提出的要求我都符合,就是这么简单,我就来到了纳斯达克。”如今,谈起当年的经历,黄健华显得极为轻松。

  ■演讲课每小时的花费是360美元

  进入纽交所的黄健华最初做公关,代表纽交所与媒体、投资者及上市公司打交道。

  不过,在纽交所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

  日语出身的黄健华虽然拿到了美国的硕士学位,但他的英语口语实在是“糟糕透了”。“我要用英语口语跟大家解释,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条件和上市的制度是什么样,为什么要来上市,什么叫股票市场,都要用英语解释,这对我来说非常困难,最后证券交易所请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演说教练来教我。”黄健华告诉本报记者,那时候的演说课是他人生中最受益的一部分。

  练习口语的日子是黄健华来美国后最尴尬的一段时间。

  联姻NBA的第一位华人  跟火箭老板学“火箭模式”

  ■私人飞机上谈合作

  1995年,当财富达到一定程度时,黄健华离开了金融圈,直到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才复出。

  在美国,做体育很难,华人做体育就更难。可他,早在2002年,就成为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伙人,黄健华负责帮亚历山大打理火箭队所有中国市场的投资及资本运作,成绩也相当显著:火箭是中铁公司八大股东之一;中国最大的水泥制造商中材料四大股东之一;安踏海外最大的股东;葡萄酒生意推广。这次合作正是通过黄健华和亚历山大共同拥有的犹太朋友促成的。

  “谁说亚洲人不该进体育圈子?”黄健华反问。他靠什么打天下?答案是,脚踏实地。说起第一次接触到体育这个行业,黄健华侃侃而谈起来。

  篮球、棒球和橄榄球是美国最受关注的三个体育项目。2002年的时候,黄健华已经开始参与到体育的运作行业里来了。

  “当年,火箭的老板亚历山大有一个投资基金,是专门做股票的,这是他的主业,他的副业就是经营火箭队。因为我是华尔街第一个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人,我的朋友圈子都是犹太人,亚历山大也认识很多犹太人,我们有相同的朋友圈子。”黄健华告诉记者。

  亚历山大做债券,生意上往来的朋友很少,但黄健华常常乘坐他的私人飞机,一起从纽约飞往休斯敦看球。平时,亚历山大还会带他一起去验收新球馆。亚历山大不太懂篮球,在NBA,一遇到什么麻烦事,诸如涉嫌违反联盟奢侈税等,便由黄健华出面,调解、沟通,甚至通过法律的手段,最终得以解决。在这段时间中,黄健华学到了很多球队运作、挣钱的相关法则。

  “记得我跟亚历山大第一次谈投资是在他的私人飞机上。当时他正在办理离婚手续,他要向前妻支付高达1.5亿美元的巨额费用,我的一位好朋友正好是亚历山大聘请的财务顾问。”黄健华和亚历山大当时一直在飞机上谈离婚的事情,亚历山大告诉黄健华他想卖掉火箭队的股份,如这个时候投资火箭队是黄健华最好的选择,但由于亚历山大开价5亿美元,黄健华认为不划算,所以这笔生意并没有谈成,但在长达半年的谈判交流中,彼此的信任使得他们俩成为了生意上的伙伴。

  “我们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黄健华这样形容俩人的关系。在黄健华看来,他和亚历山大之间有着足够的信任。

  “他见我之前对我的背景十分了解,我见他之前对他的背景也很了解,大家互相在华尔街都有共同的朋友。大概在谈判的过程中,他有很多资料给我,我有很多资料给他,然后大家会针锋相对,有时候会讨价还价,最后买卖这个股份没有谈成,但是我们两个变成好朋友了。”直到现在,黄健华和亚历山大经常会一起投资一个项目,2007年是他们做得最大的时候,基本上在香港市场他们两个人都很出名,两个人一起投资很多中国的公司。

  ■增强版的“火箭模式”

  让黄健华一夜成名的,并不是他与亚历山大的合作关系,而是他收购了拥有头号球星詹姆斯所效力的克里弗兰骑士队15%的股份,成了骑士队的股东之一。

  原以为,黄健华入主骑士,应当迎来一片叫好声。没想到,恰恰应了中国一句古语,人怕出名猪怕壮。在此之前,他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而现在,黄健华成了名人,也遭到了很多非议。

  香港有八卦媒体,去港交所查出,黄健华一天赚进700万港币,比如,有人称黄健华的背后有香港财团新世界集团撑腰,随即,后者出面否认。骑士的部分球迷,每天给他发信,谩骂甚至攻击。

  “老实说,我们做股票的人,最不喜欢出名,你看亚历山大,低调得不行。”黄健华很无奈。甚至,他有过一点后悔。不过现在黄健华已经习惯了这一切,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做股票,搞投资,谈项目,“我还是做我自己,他们要披露我的隐私,我也没办法。”

  对于骑士,黄健华指出,“骑士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经营模式、管理团队,我不会去干涉。我始终认为,老板应该在幕后,亮点应该留给明星球员。”

  因为之前与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合作紧密,黄健华对“火箭模式”颇为了解,无外乎是品牌、球星、中国市场,用黄健华的话说,就是“火箭的媒体关系处理得很好,品牌做得很好,姚明也很成功”。成为骑士的小老板后,黄健华就能运用增强版的“火箭模式”了。

  “火箭模式”中的品牌、球星元素运用到骑士队,核心就是詹姆斯。黄健华十分清楚:詹姆斯是以后商业运作的首要前提,他坦言“接下来的第一任务就是留住詹姆斯”,而对于目标10亿美元资产的詹姆斯而言,中国市场就是一块肥肉,显然,拥有很多资源的黄健华值得合作。

  现在,美国体育圈,那些身价超过10亿的老板,多数已经认同黄健华。因为他们做体育,谈的就是生意,他们知道,黄健华能帮他们一起赚钱。骑士老板吉尔伯特也请黄健华坐上自己的专用座位,观看骑士季后赛。

  华盛顿、芝加哥等地的棒球队老板,都很支持黄健华的投资。英超曼联的美国老板,也是黄健华的好朋友。ESPN等体育杂志,将黄健华的横空出世,同英超球队的外国老板作比较。

  因为体育,这位原本只在幕后做股票的投资人,生活一下发生了改变。现在,他将时间划为3份,股票、体育和慈善。

  对于黄健华来说,投资骑士的背后显然有野心。 “我可以参与骑士队的具体运作,在球队,中国元素肯定会有,比如引进中国新秀等。”黄健华说,“我还可以利用骑士这个平台,看能不能再扩展做点事,但做的事,不是在美国做,而是在中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黄健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