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CBA过度依赖外援影响中国篮球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5:53  辽宁日报

  外援决定球队整体实力、外援决定比赛、外援决定联赛走势,这已成为CBA联赛无法回避的事实。越来越多的队伍将“宝”押在外援身上,这好比一场“赌博”——“中了”,战绩大幅度提升;“不中”,则穷困潦倒一个赛季……过分依赖外援、漠视本土球员培养的急功近利做法危害极大,相当不可取。

  诚然,外援的引入给各队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与激情四射的活力,其可以快速提升一支球队的攻防能力,可以快速弥补一支球队的薄弱环节。甚至,一名类似科比或姚明的明星级球员,可以左右一场比赛的胜负。

  比如前NBA球星马布里加盟弱旅山西队,确实大大提升了该队的整体实力,而球迷的关注度也随之迅速攀升,这确实促进了山西篮球及整个CBA联赛的繁荣与发展。

  外援的介入可以使球队结构快速重组,甚至发生质的变化,但其背后也隐藏着危机。首先是薪水问题,高工资容易给一家俱乐部带来很多泡沫,甚至会影响以后资金的投入,使俱乐部财务吃紧。事实上,CBA中许多球队正饱受这一问题的困扰,除广东队外,其他队伍几乎连年亏损。

  其次,哪个地区经济发达,哪个地区资金投入得多,哪个地区的外援水平就高,这样并不能解决篮球发展的根本问题。篮球发展没有后劲,这极易导致人才断层;再次,外援的引入使本土球员失去了更多锻炼与提高的机会。

  希望以最直接的投入换取立竿见影的效果,“外援依赖症”实际上是一种偷懒行为。从长远看,它将影响本土球员的成长,影响CBA乃至中国篮球的健康发展。因此,重视本土球员的培养应该成为CBA各俱乐部工作的重点,外援只应起辅助作用,而不应该是“不可替代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