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健强:姚家有女兮 伊人归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5:26  足球-劲体育

  姚家有女兮,伊人归何方?

  目前,像姚明女儿这样的先例,或许世界上都还没有一个。尚未出生,已经被无数人想象了很多很多遍。而近日,姚明携妻回美国待产,又引发大讨论,无非是孩子的国籍。搞得姚之队还得郑重其事回应一下:国籍属于家事。

  孩子的国籍当然是家事。欧洲很多孩子到了成年之后,自己选择国籍。据说如果欧洲有个小孩在火车上出生,算上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他出生的国家,再加上火车的注册国,这个孩子长大了之后可以选的国籍多达10多个,或者有些可以同时拥有多个。

  问题是中国不允许双国籍。一旦姚明的女儿选择了美国国籍,她自然就不再是中国公民。所以此事折射了很多不同的价值观。

  有人看到了教育问题,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自然是国外的教育更好。还有人开始关注中国篮球未来15年之后的事情,认为姚明不管女儿还是儿子,都可能入选中国国家队,或者让姚明夫妻再多生几个。

  这个话题突然变得很严肃也很敏感。在大众看来,孩子选择国籍,不仅关系到姚明的爱国精神,更关系到中国体育的发展。按照子承父业的传统,如果今后身高两米的姚宝宝继续打篮球的话,肯定是块好料,但如果在出生后就成了美国人,今后也就只能代表美国队参赛,这无疑将会是中国篮球的一大损失。

  在此之前,关于姚明下一代本来是一个悬念剧,所有人都在猜长相,身高。到此为止,似乎有点变味道了,变成一本正经的爱国主义教育剧本了。

  如果排除国籍,一个人选择居住地的因素实在太多。比如读书、工作、生活,当然更多的是因为恋爱和婚姻。

  相信大家都看到郑海霞结婚的消息了。2米06,多难找男友啊,43岁才走进结婚的殿堂。如果姚明女儿的身高也在这个级别,那人家未来的国籍取决于夫家也未可知。

  人家孩子还没出生呢,就扯到结婚的问题了,这是扯闲淡了吧?没错啊,关于姚明女儿的问题,从头到尾都是本来就是在闲扯淡,从名人的家人,扯到邻居家的某个小屁孩都有可能,不过那都是不累人的话题。

  既然大家都在闲扯,就先别把爱国主义和大帽子拿出来,轻松点多好。 (张健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姚明妻子叶莉怀孕专题 |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