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男篮的斯威夫特依赖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23:32  济南时报

  单看结果、数据,山东黄金男篮主场对浙江金牛一战堪称完胜:终场比分113:86,山东净赢27分;得分上双的队员,山东4人,浙江3人;得分最高的队员,山东斯威夫特37分,浙江威廉姆斯28分;前后场篮板,山东55个,浙江42个……

  单比山东、浙江两队相同位置出场队员的表现,主队亦绝对占优。客队始终发挥稳定的仅威廉姆斯一人,而他们的对手这边,斯威夫特、曹振华、睢冉和刘久龙4人均打出了高水平,其中斯威夫特37分20个篮板7次扣篮5次盖帽4次助攻,创下赛季至今得分次高和篮板最高纪录,曹振华则是本赛季至今打得最好的一场,睢冉和刘久龙也上演了充满亮点的佳作。

  单论外援与本土球员的配合,此役同样称得上是山东“一个队”而不是“一个人”打球的范例:本土球员3人得分上双,斯威夫特和队友们的合作相当默契,经常联袂演出精彩的快攻和巧妙的篮下传递,光斯威夫特接睢冉、孙杰、曹振华等人妙传空中接力扣篮的镜头,便至少出现过5次!

  然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下——斯威夫特。只要斯威夫特在场上,山东要技术有技术,要战术有战术,浙江内线受阻外线又打不开,处于完全劣势;但是,一旦斯威夫特不在场上,整个局面就彻底颠倒过来。第3节山东使用双外援,而浙江因布朗有伤缺阵,只能用单外援应对,山东一度打了对方一个14:0,最多时领先到近30分。可是,当这一节后半段斯威夫特下场休息,浙江马上夺回了主动权,山东进攻失去准星,防守更是不堪一击,短短几个回合,比分差距即缩水近半。山东带进第4节的优势,只剩下14分。

  当然,这种情形不难从“硬件”的角度去解释。斯威夫特控制篮下的条件、能力突出,山东以他为核心主攻内线,待对手被迫收缩防守之后再改打外线,力求内外结合的打法,是十分切合实际的。而斯威夫特离场后,山东内线威力大减,篮下得分困难,篮板球争不到又打不出二次进攻,本来就是弱项的远投由于对方扩大防守更加没法保证命中率,陷于困境便无可避免。

  不过,“软件”方面的因素,也不该被忽略。斯威夫特已经成了全队的主心骨,他不在场上,影响的绝不仅仅是内线的攻守实力,更是队友们心理上的支撑。如果我们按时段分析这场比赛主队本土球员的状态起伏情况,不难发现,曹振华、睢冉、刘久龙等3位佼佼者的漂亮数据,都是斯威夫特在场上时累积出来的。而斯威夫特短暂离场的那段时间,他仨的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等数据,差不多是空白!而浙江几位本土球员的数据正相反。其实,斯威夫特不在时艾米特还在,双方单外援对单外援,山东本土内线队员的身高和对抗与对手相差不大,且有近30分占先的大优垫底,正常去打,何以判若两队?

  斯威夫特的渐入佳境乃山东福音,但队友们对他的过分依赖却肯定不是个好消息。这位前NBA暴扣王受体能和易犯规特点的限制,场场皆打出本场这种超级数据的可能性是很小很小的。他打个盹儿,整个球队就会昏睡过去。所以,巩晓彬当前最需要解决的,一是怎样让队员们明白斯威夫特是人不是神,二是如何重新激活艾米特,让他成为另一个队友们可以依赖的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