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篮成全联盟运作模板 一年时间如何完成惊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3日11:06  北-京-青-年-报

  值得借鉴

  从如今北京金隅男篮的身上,多少可以看出当年姚明走后上海队的影子:青黄不接、球市萧条。但这个赛季自从姚之队接手后,上海队通过一系列的运作手段,目前不但成绩打进了联赛前五,而且球市也繁荣起来,这正是北京队应当学习与借鉴的地方。

  ■球队运作:

  从联盟垫底到正数前五

  相比过去几个赛季成绩垫底,上海队的国内球员阵容这个赛季仍然是刘炜、王勇等人,他们的成绩能突飞猛进的原因是因为球队的运作成功。首先,他们选择的外援小卢卡斯,这个赛季成为了全CBA外线上最具威胁的“杀手”。另外,当初从没有引进过亚洲外援的上海队,这个赛季还签下了亚锦赛表现极佳的约旦外援阿巴斯,阿巴斯的到来,弥补了上海队内线偏弱的短板,他能攻能守,给球队的内线增加了灵活性。

  再有,上海队用外教邓华德取代了李秋平,但他们并没有把当年上海队的传统打法完全抛弃,仍然以刘炜为核心,这样一来,上海队在没有改变整体风格的情况下,实力得以提升。

  ■市场开发:

  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

  过去的上海队,是CBA票房最惨淡的球队之一,每场比赛球迷不足三成,身处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几乎成了球队球市不济的理由:球迷晚上可选择的娱乐方式太多,自然没人看球。但这个赛季的情况可谓截然相反。

  这个赛季,上海队获得了包括玛吉斯轮胎、pizzaboy等多家企业的赞助,虽然主场从市里的卢湾体育馆搬到了相对偏远的浦东源深体育中心,但揭幕战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现在上座率也远远好于去年。除了姚明的号召力,与上海队的市场开发也是分不开的:如果主场主队得分达到100分,且球队赢球,每位球迷将得到一角比萨,而且每位到现场看球的球迷,还有一件印有上海大鲨鱼标志的T恤衫。虽然这些举措早在NBA赛场上就见过,但是在CBA却是第一家,这些举措虽然增加了一些成本,但是却赢得了球迷对球队的归属感。一角比萨、一件廉价的T恤衫,不但营造了主场的氛围,还增加了球迷的忠诚度。而实际上,这些赠品很多来自球队的赞助,在为商家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球队培养了球迷的忠诚度,球迷们也高兴,三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而目前北京队的情况,球市虽然没有当年上海队那么惨淡,但是市场开发上基本是“零”。在提高成绩的同时,怎么把更多的球迷带到首钢看球,是需要球队思考的。如果每场比赛,观众更多的是为了看客队才到首钢看球,那岂不悲哀?

  ■形象塑造:

  从鱼腩到公益大使

  球队的市场开发,需要球队必须有一个积极正面的形象,而这也是上海队之前悉心经营的。联赛未开,上海队先和姚明一起参加了“护鲨行动”的公益活动,建立了自身健康公益的形象,再加上随后优秀的战绩,上海队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一下就从当初连年垫底的鱼腩球队,变成了一支欣欣向荣的新生力量。在NBA,几乎每支球队都会参加固定的公益活动或社区活动,而在CBA,这样的球队凤毛麟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