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忽悠了国家队主帅?郭士强:回国救火吃闭门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07:55  辽沈晚报

  新春佳节将近的时候,郭士强从美国学习归来。这本是喜庆的日子,合家团聚,其乐融融。不过对于中国男篮主教练郭士强来说却有点郁闷,甚至是不知所措。

  郭士强在美国学到了什么?他这次回来究竟是受到了谁的召唤?他会重新执掌辽宁男篮的帅位吗?还是会再赴美国继续深造?他的处境和经历又会给辽宁男篮乃至中国男篮带来些什么变化?

  在本报昨日对郭士强的独家专访中,我们将上述的问号一一拉直……

  1  在美国

  画外音:在亚锦赛和斯坦科维奇杯的失利之后,中国篮协将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和中国女篮的主帅孙凤武一同送到了美国学习,而目前郭士强中断了美国的学习,回到了沈阳,也和记者谈起了他在美国期间的学习生活。

  整日看比赛看训练

  记者:在美国的学习生活是怎么样的?

  郭士强:每天的日程就是看训练,看比赛。一开始先去了肯塔基;呆了一段时间,又去了达拉斯,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都是看训练看比赛;后来又到了洛杉矶,洛杉矶的球队比较多,湖人,快船,还包括当地的UCLA大学篮球队也非常有名,他们的训练比赛都会去看。

  记者:这段时间收获如何?

  郭士强: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大学队也好,NBA也好,他们的理念、打法、训练手段、包括人员的临场调配,对我启发都很大。尤其是我们看过训练、比赛之后跟美国球队教练组的沟通的这个过程对我们非常有帮助。

  通过之后跟教练组的沟通,在训练中或者比赛中的一些变化和情况,我们都能得到更清楚的理解。比如场上的一个变化,当时我们理解的他的意图是什么样,但过后再去问本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这样的沟通后,发现他的角度可能会跟我们看到的不同,也就从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所以真是要感谢很多人,篮协也好,NBA和美国大学的这些球队的工作人员和教练组成员也好,多谢他们才使得我跟孙凤武指导有了这样一次机会,真的是很宝贵。

  记者:在美国这三个月,你体会到的中国篮球与美国篮球间的差距体现在哪儿?

  郭士强:细节。这段时间,我们通过跟这些球队的主教练、助理教练、力量教练、体能师等等这些人员的沟通,发现他们在细节上做得很到位。

  球队走访的比较多,也看到他们在人员配备不同的情况下,如何在训练和比赛中作出不同的安排和要求。而且他们的要求真是做到了足够细致,就说跑一个战术,每个队员,必须在什么时机跑到什么样的位置,每一个细节都有很具体的要求。

  记者:之前你也去看了欧锦赛,觉得欧洲篮球和美国篮球的差别在哪儿?

  郭士强:不管是美国的篮球理念还是欧洲的篮球,都有很多值得称道的东西,不管是哪个地域的打法我们都应该先吸取其中的好处来,不能说哪一个就更先进,也不能说哪个就更实用,适合的就是好的。

  如果说差别,还是说美国的篮球更注重个人能力的发挥,每个队员的特点怎么体现,而欧洲篮球更强调团队的配合和作用。

  卡利帕里家的晚餐

  记者:在肯塔基主要是师从卡利帕里吧。

  郭士强:对。一开始我们到美国,是一个教练学习班,那段时间主要是跟着卡利帕里学习。之后这个训练班结束后,其他教练都回去了,我跟孙凤武教练还有翻译留下来,去其他的球队观摩学习。

  记者:卡利帕里没请你吃饭吗?

  郭士强:还真请了,他人很热情。我们是大家一起去的他家,一起边吃一边聊天,那一餐他请我们吃些鸡块啊什么的,应该是他夫人做的吧,不过我也不太清楚,味道很好。

  记者:这期间,你们的住宿、行程是怎么安排的?

  郭士强:住酒店。我们是在去之前就跟球队或者教练联系,经过沟通后安排行程。这些球队真的很热情。很感谢这些俱乐部和教练员,卡利帕里,刚才已经说了,我们到了达拉斯小牛队以后,小尼尔森就一直陪着我们,陪我看训练比赛啊,照顾得非常周到,很感谢他,当然也包括后来到了洛杉矶,湖人、快船和UCLA,再有去篮网队期间,他们都非常热情。很多都是非常有名的教练,但对我们都很热情,让我们很受感动。

  记者:在美国期间,吃得惯吗?

  郭士强:还好。一开始可能吃中餐少些,后来到了洛杉矶,华人很多,所以大多数时候是吃中餐了。

  2  回辽宁

  画外音:打从辽宁男篮本赛季的外教威斯威拉下课后,远在美国学习的郭士强再次出现了在媒体的镁光灯下,因为这位辽宁男篮上赛季的主帅被辽宁男篮列为了接任主教练一职的首位人选。而就在郭士强返回沈阳后,辽宁盼盼俱乐部的老板韩召善则表示暂时不会考虑让郭士强回归,将会让接君指导继续以代理主帅的身份执教。面对这一突变,一直处于这场飓风风眼中的郭士强昨日终于说出来换帅一事的始末。

  从美国被紧急召回  回来后却没人搭理

  记者:回归辽宁队这个事,究竟是怎么回事?

  郭士强:其实,我在美国的时候,辽宁盼盼俱乐部就有人给我打电话了,说他们可能有换外教的想法,问我有回来的想法没。我当时说,我现在是省体育局的人,服从体育局领导的安排。之后,可能韩总(辽宁盼盼俱乐部老板韩召善)就跟孙局(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两人在这个问题上沟通了,之后,孙局连夜就给我打了个电话,表示说支持我回到辽宁队执教。

  跟孙局沟通过之后,我自己也表示愿意回来,但是我当时还是在中国篮协安排的教练赴美学习期间,如果要中途回来,肯定是需要经过中国篮协的同意。但是篮协的主要领导出去开会了,一周之后才能回来。然后在一周后,篮管中心也就这件事开会研究过,当时孙局也跟中国篮协的领导做了沟通,表示强烈希望我能回到辽宁队执教。最后,篮协决定支持省体育局的工作,也支持我回到辽宁队。篮管中心的领导和孙局一致同意我回到辽宁队。

  记者:盼盼俱乐部跟你联系是在什么时候,在外教下课之前吗?

  郭士强:具体是什么时候,我也记不清楚了。肯定是在外教下课的前几天,可能有一个礼拜吧,具体我真记不清楚了。

  记者:当时你在美国时跟盼盼俱乐部是怎么沟通的?

  郭士强:第一次沟通俱乐部主要就是问一下意向,跟我说让我按计划2月6日回来,不过后来经过第二次沟通,俱乐部这边说着急换帅,问能不能早点回来。于是,孙局便又向篮管中心的主要领导申请让我提早回来,篮管中心非常支持我这次回辽宁队,就同意让我提早回来。但后来,我跟韩总又通了一次话要谈一下细节,当时韩总说还是让我按照原计划回来,说不差这几天,等我回来之后一切都当面再谈。

  记者:回来之后呢?

  郭士强:回来之后,我感觉有些变化了。从我回来到现在也有段时间了,俱乐部没有任何人跟我联系过。当初说我回来之后当面谈,但是在回到沈阳之后,就找不到人了……

  记者:你回来之后看到网上的新闻了吧,韩总说让接君指导以代理主教练的身份继续带队。

  郭士强:这新闻我也看到了。但是就像我之前说的,他不接电话,当初说面谈,现在也没能见面,所以至于他什么想法,我就不清楚了。我现在只能说我感谢篮协和省局的领导在我回到辽宁队这件事上对我一直以来的支持吧,也不止是这件事,这些年来孙局对辽宁队,对我个人的支持,我都很感谢。

  这批队员进步很大  辽宁队打得非常好

  记者:当初在美国的时候,你看过辽宁队的比赛吗??

  郭士强:比赛没有转播嘛,只能看看新闻。

  记者:回来那天,辽宁队客场打吉林的比赛看了吗?

  郭士强:那场比赛看了,正好是我回来的那天晚上。辽宁队打得很好,这批队员真的不错,而且很多队员的进步都非常大。包括去年,虽然输了很多球,但我们的队员一直都很拼,进步也都很明显,有的球虽然输了,但球队还是打出了辽宁队的作风和精神。

  记者:球队说怕你在国家队有工作耽误在辽宁队的执教,你怎么看?

  郭士强: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不冲突。毕竟国家队的队员大多数现在也在打CBA的联赛,国家队的备战和集中训练也都是在联赛之后,时间上没有冲突。至于说到国家队备战期间,辽宁队的训练,还有助理教练在带队,不会有什么耽误。

  记者:球队现在可以说是在一年之内换了三名主帅。

  郭士强:我觉得从一个球队长远来看,换帅的周期有点太短了。毕竟一支球队的打法需要一段相对长的时间来磨合成型,不能今年一个,明年一个的。球队战术打法的相对稳定也更有利于球队的长期发展,这是我作为一个职业教练的想法,只有球队的稳定才能更有利于成绩的提高。

  记者:接下来,会回美国继续学习吗?

  郭士强:这个问题,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现在和盼盼这边没有任何联系和交流,我目前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安排。

  记者 李倩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