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这才是宏远 这不是黄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23:40  济南时报

  或许是对客场仅以3分的微弱优势险胜山东黄金耿耿于怀,广东宏远回到主场再战黄金,铁了心要大开杀戒。最终净胜28分的结果,其实还不能完全体现出主队之强大,他们整个48分钟比赛里牢牢把握全局,从第3节后半段起便实际进入了垃圾时间,宏远看上去与黄金显然不在同一级别。

  和客场的艰难过关相比,此番主场大捷的宏远,才是那位真实的CBA巨无霸。第5轮宏远客战黄金,对客场的气候、氛围不够适应是他们打得不好的一个原因,不过,更具决定性的因素还是骨子里的那种轻敌。卫冕冠军没想到,似乎不堪一击的黄金,竟然发挥得极其出色;同时,宏远不该松的时候松了,该紧的时候却紧不起来了。那场比赛,技术、战术皆不占上风的宏远能如履薄冰地赢下来,凭借的是处理关键球时高出黄金一筹的经验,可谓惊出一身冷汗。

  而这次在宏远的备选主场中山迎来一场大败的黄金,不仅不再是常规赛第一循环在家门口几乎拉宏远下马的那个黄金,甚至也不是正常状态下一般水平的那支“巩家军”。如果说,只有1名外援登场、走马灯似的换队员乃至一度用全华班应对客队最强阵容的宏远,还不能说打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那么,黄金则称得上大面积失常,除了斯威夫特总的看表现尚可,其他队员均未显示出自身的真正实力。全队个人得分最多的艾米特,直到第4节胜负已定情况下才逐渐找回手感,他名下的分数大多来自垃圾时间;上半时曾经连续投进3个3分球的李林,下半时便判若两人,屡投不中。

  像黄金这个档次的球队,要想对宏远输得不太难看,起码应具备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自己打出超水平,斗志、韧性突出,能用顽强的作风去弥补技战术实力的不足;二是对手状态欠佳,威胁明显下降。常规赛第5轮黄金主场死磕宏远,正是这两个前提条件俱备的典型战例。可是,这次来到中山,深陷低迷的黄金,技战术能力和比赛的态度都与宏远相差甚远,一败涂地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场比赛虽然强弱分明,但主队因把目标定为大胜,轮流出场的全部12名队员没有1人惜力,所以还是能够比较清楚地看出,宏远超强的实力有多么可怕。他们的12名队员里,只有出场最少的陈大伟稍显单薄,其他队员谁在场上都能给客队制造巨大的压力。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宝刀不老,王征、周鹏、董翰麟强势崛起,过去稍弱的控卫位置有了“死神”帕克之后,反倒成了宏远的强项。外援中锋哈里森因伤缺阵,丝毫不曾影响宏远的内线威力。王征、董翰麟都能与斯威夫特在篮下抗衡。而外线更是宏远的一统天下。攻守两端的遥遥占先,使黄金根本没有还手之机、之力。

  比较之下,黄金首先输在技不如人,双方的实力差距的确过大;然而,精神上的下风同样是重要的败因。黄金近期状态的转折点,是客场对青岛那场诡异的失利。如此轻率地放弃一场可以拿下的比赛,不可能不对球队心理和凝聚力产生严重的干扰。赢了青岛,黄金就是4连胜,带着高昂的士气南征东莞,或许就不会在终场前被对方逆转。输给东莞导致黄金身心俱疲,再战比东莞更加强悍的宏远,已是强弩之末。假如赛前黄金不是两连败而是5连胜,这回他们说不定还真能再跟宏远搏到第4节最后关头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