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马大牌不能包治百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09:08  东方体育日报

  不怕神一般的对手,就怕猪一般的队友。来到CBA仅两场比赛,马布里也许就能深刻体会到这句“行话”。

  昨晚广东东莞银行并没有让“死神”和“独狼”去一对一,而是坚决地包夹,甚至向来喜欢用盯人战术的华南虎罕见地守起联防。这是卫冕冠军能给予马布里最大的致敬,但恐怕也是给予对手最大的轻视。

  结果无疑尽在华南虎预料之中,尽管其实一点也不“独”的马布里送出了15次助攻,但更多时候,处于空位的队友常常在浪费他的传球。

  尽管拥有一名总能把球传到最合适的位置的外援,却常常把球投丢,球队就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训练是不是有问题。但,请不要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外线投手,如果一支球队指望靠外线投篮就夺走胜利,那么迎接他们的,就像昨晚的山西,内线完全被卫冕冠军所打爆。

  有意思的是,上赛季山西请来威尔斯时,内线生龙活虎的奥德杰不得不经常拉出来让“棒子”单打。这个赛季请来传球大师马布里,山西却留下了内线表现孱弱的泰勒。

  山西也许真该学学宏远。上赛季换外援时,谁都以为华南虎会找一名强力内线,谁知他们却请来了帕克,结果“死神”的到来让外线更游刃有余的同时也激活了内线,颇有些中医 “脚痛医头”的意味。

  其实山西请来马布里同样是对症下药,但马布里不是包治百病的千年灵芝,伟大的控卫总是与强力的内线相伴,把所有问题推给山西的外线射手们多少有些不公允,尽管他们确实糟糕。

  CBA球队请外援,重型内线球员和能里能外的前锋长期吃香,但去年帕克和艾伦的成功使今年流行起请控卫。目前看来,一里一外是最好的搭配,例如宏远与新疆,可也有不少队一里一外效果却不佳,因为他们不像这两队一样,从一开始就做好了规划。

  话说回来,CBA又有多少球队,能够做出像样的战略规划。对山西来说,赚够了人气和票房已经足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