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玉栋加冕CBA15年得分王 这一瞬间战神已变成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22:27  新浪体育
刘玉栋加冕CBA15年得分王这一瞬间战神已变成神

刘玉栋已超越了普通人的境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刘玉栋在面对广厦的比赛中砍下14分,这让他的CBA历史总得分达到了8288分。这个惊人的数据令他和李楠(8288分)共同分享了CBA15年得分王的宝座,但是这些都是暂时的,两天之后,40岁的刘玉栋将成为惟一的王者。

  巩晓彬,山东队主教练;胡卫东,江苏队助理教练;孙军,东莞队主教练;阿的江,八一队主教练;郑武,浙江队主教练;吴庆龙,山西队主教练…… ……

  昔日中国男篮百花齐放的“黄金一代”,迄今活跃在CBA赛场上的不乏其人,可他们不当球员好多年,拿起了指挥棒。他们当中有人已经脑袋大脖子粗,让人看着像大款或者屠夫,有人温文尔雅风度翩翩,昔日叱咤球场把对位者打爆的风采全无。

  唯独刘玉栋,活化石般屹立在球场中心,穿着福建队的荣誉战袍,默默地淡看球场上人来人往。

  2010年虎年日益临近,我们恍然发现:80后第一批人都已经步入30岁的门槛。十年前,这个社会像是打量怪物一般,对着懵懂无知,还没发育完全的80后说:你们,就是垮掉的一代——一如今天老古董们打量迷恋春哥曾哥的90后。10年过去了,80后已成社会脊梁,在各个领域发挥万丈光芒。时间真快,白驹过隙,果真三十而立。可再看看刘玉栋的年龄,1970年生,40岁了。都说四十不惑,刘玉栋则是四十而立,在四十岁这年,他为CBA,为中国篮球立起了一座前无古人,后也不太可能有来者的丰碑。

  这个夜晚,刘玉栋是以“CBA史上得分第1人”的身份重新让我们提起,但对于老刘而言,这不过是个仪式。以刘玉栋在CBA的地位,即便没有这个“第1”,他仍然是CBA第一人,这关乎过去,现在,甚至是将来。正如刘玉栋两次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棋手所反映出来的,他有着极强的符号意义,是中国篮球运动员、所有中华健儿甚至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楷模。

  是啊,刘玉栋杀神级的球场表现根本不用这个荣誉来彰显,随便打开记忆的阀门,你就能找出一大堆令现在的球迷难以想象的数据——

  1993年东亚运动会,最后30秒投中关键一球,中国队81-79胜老对手韩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戏耍加里-佩顿和沙奎尔-奥尼尔;1998年亚运会决赛,暴扣让韩国人看得目瞪口呆;2001年九运会,三分绝杀上海队,那支球队里有姚明;2005年十运会,三分球4投全中,砍下全场最高的27分,八一队卫冕;2002年总决赛,场均砍下41分……

  甚至,我们无需搬出诸如冠军、得分王、最有价值球员、CBA10年最佳等荣誉来佐证刘玉栋在CBA的不二地位。

  刘玉栋最令我们心有戚戚的是他的斗士精神,他是永远打不垮的“战神”。阿伦-艾弗森身挂13处伤痕轻伤不下火线,迈克尔-乔丹累得瘫倒在队友怀中……这些人,这些情节,都曾让球迷心疼得流泪,刘玉栋呢?用文字描述他那千疮百孔的身体有些残忍,请记住一个数字吧:2003年,医生从他的膝盖中取出了11块碎骨。

  就是这样一个立下赫赫战功的球员,却还在拖着残破的躯体咬牙训练。当年山东老帅叶鹏说过这样一句话,“胡卫东、孙军和我们大彬(巩晓彬),练和不练都那么回事,但是他们三个,都赶不上刘玉栋。”是的,刘玉栋不是天才,但他用勤奋、意志和执着,收获了比三个天才更高的成就。

  “战神”,刘玉栋。篮球领域内,另一个有资格与“神”沾边的球员是谁?他叫迈克尔-乔丹。论球风,胡卫东才是中国的迈克尔-乔丹,可唯有刘玉栋,才配得上“战神”——这不仅指他与乔丹一样,二度复出。

  15年来,刘玉栋在CBA球场上统治了一切,现在他又统治了自己——40岁的年纪,还能说服自己奋战疆场,唯刘一人。确切地说,刘玉栋已经不再是“战神”,面对气势逼人的85后甚至90后,他也觉察到了岁月的无情,然而没关系,他连内心的自我都能战胜,已不能单纯叫“战神”了,他是CBA的神。

  夜已深,突然想起《英雄本色》中那句台词,“你信神吗?”你,我,所有的人,都该信,刘玉栋就是CBA的神。

  (流浪狗)

   附:CBA历史个人总得分TOP10

排名 球员 球队 得分
1 刘玉栋 福建 8290
2 李楠 八一 8288
3 朱芳雨 广东 7175
4 积臣 广东 6917
5 巴特尔 新疆 6884
6 王治郅 八一 6721
7 唐正东 江苏 6153
8 杜锋 广东 6153
9 刘炜 上海 6011
10 孙军 吉林 5625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玉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