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玉国:太原是座很高的城 独狼卖鞋又何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2:17  《最体育》

  威尔斯、泰勒、马布里,来太原的都是腕儿,也都是刺头。外界都说山西队很“搞”,可事实上,他们把算盘打得很精。

  太原是一座很高的城

  文/王玉国

  1月17日晚,CBA第13轮,山西主场打上海,王兴江又来到了滨河体育中心体育馆。

  王兴江是山西俱乐部的董事长,来主场督战是老王的习惯。比赛还有几分钟就要开打,上座率却连50%都不到,馆外寒风料峭,现场气氛惨淡,有个老球迷扛着加油助威的大旗,旗子耷拉着。老王有些尴尬,负责票务的小褚也没有兴致,“不算套票,开始时一场能卖20来万,现在连5万都到不了了。”

  20万,在老王的计划之中。上赛季,邦奇-威尔斯让球迷兴奋地睡不着觉,黄牛党忙得不可开交,各路记者逛庙会般涌来,太原成了CBA版图的中心坐标。然而,当威尔斯露出刺头的真面目,和山西队不欢而散后,坊间业界开始反思这种大腕路线,并将山西队未能打进季后赛归结为“引援不力”。可鲜为人知的是,在山西队的赛季总结会上,大家却是一片喜庆。在他们看来,除了第10的名次,这是山西队大获丰收的一季。那时候,老王就放出话来,“下一步要找比威尔斯腕儿更大的。”

  于是就有了同为Made in Rockets的泰勒,有了“20万”。

  但从20万到5万却在老王的意料之外。外援的吸人效应要依附于球风、数据以及球队的战绩,山东队同样战绩不佳,可球迷们就是愿意掏钱去看斯威夫特的暴扣,去看艾米特风卷残云劈下50+。泰勒本就不属于演技派,大多数夜晚他的数据与侯冰没什么区别,要命的是山西队也成了人见人欺的鱼腩。球迷不是活雷锋,大冬天的谁愿意花钱买罪受?

  老王深谙经商之道,他比谁都明白,竞技体育没有“审丑效应”一说,你打得越烂球迷就越不买账,再这么持续下去估计连5万都保不住了。

  对于老王来说,他最关心的问题不是如何实现“争八”目标,而是怎么挽救票房。

  那个夜晚,山西队24分惨败给上海队,可小褚心里很热乎,老王问话时他早就知道了,李-本森来救市了,而且CBA史上第一号外援马布里不日也会空降。加大打明星牌的力度,老王祭出了杀招,小褚可以向朋友们交差了,他“忽悠”出去的套票不再是废纸。

  实际上这场比赛之前,马布里要来山西打球的消息早就不胫而走。闻风先动的门户开始狂轰乱炸,为了佐证山西队是“人傻钱多速来”做派,他们充当起了考古专家,“马大少囧事TOP 10”,“他贻害了多少球队”……可老王一点儿都不担心,当记者将有关毒性的问题抛向他时,他老老实实地回答:“篮球在成绩之外,还有观赏性的问题嘛,让球迷能够享受到更精彩的表演,那也是我们该做的。”

  老王说这些的时候,他一定很怀念“棒子”带来的繁华景象,一定想到了因为球队曝光率高汾酒集团出了600万冠名费,青年队的开支也有了着落……

  马布里还没来,媒体只顾一个劲儿地讽刺,说什么“太原就是一座很搞的城”,可威尔斯效应却让老王和他的团队有理由保持乐观,或许很快他们就会让“搞”变成“高”。

  马布里还没来,媒体只顾一个劲儿地猜测,马大少好歹是拿过2000多万年薪的NBA球星,山西队这回砸了多少钱?“CBA工资帽”外是不是有猫腻?殊不知,山西队压根儿就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他们钱多,人一点也不傻。小马哥卖鞋也好,卖拐也罢,山西队统统不在乎,各取所需罢了。

  马布里还没来,山西队早已成功——原始积累的阶段,人气的积累远比成绩的积累重要。

  气温一直在降,天气预报说还会有雪,可2月份的时候,太原要提前迎来春天了。

  《最体育》:姚明“拐”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独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