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男篮的豆腐与黄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山东黄金上半时输在防守,下半时又赢在防守。上半时山东得了54分,丢了62分。下半时正相反,山东得了60分,福建只得了48分。山东上半时比下半时多得6分毫不稀奇,少丢14分,却是个质的差距。

  半场就让对方打进62分,是什么概念?这防线,简直就是豆腐渣做的。而福建的防守几乎滴水不漏,使山东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山东的队员们看似也在跟着对手跑,但脚下总是慢半拍,贴不住人,让客队非常轻易地打出一次次精妙的配合,内外开花,怎么打怎么有。这个半场,山东球员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频频失误,攻守转换中屡屡被福建断球,篮下必进的投篮则每每不入。被断球是对方防守强硬的表现,而该进的球不进,同样缘自客队积极的补防。

  赛前,福建的排名明显高于山东,不过,心理优势全在山东一边。因为两队此前的交锋史上,山东的胜率极高,是有名的“福建克星”。福建何以被“克”?盖因山东密集、顽强的防守,是身体条件相对单薄的福建所特别不能适应的。而此番双方在东营过招,显然吸取了以往教训的福建,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用近乎密不透风的防守,抑制住了山东的进攻,而山东松垮的防守又给了龚松林、麦考伊等福建主要得分手太大的施展空间。

  这便是上半时主队与客队8分之差的由来。

  下半时,尤其是第4节,看上去山东的进攻效果大大增强,实际上还是由于改善了防守,降低了对方的攻击效率,同时增加了二次进攻的机会,才给自己的进攻带来真正的起色。福建最重要的两名球员吕晓明、龚松林上下半时临场发挥的鲜明反差,最能反映这一变化。

  吕晓明是福建攻防组织的枢纽,得分虽不多,但他是全队毋庸置疑的灵魂。全场比赛吕晓明得9分11次助攻5次抢断,把福建的场上节奏梳理得井井有条,成为该队上半时能在客场大比分领先的头号功臣。然而,最能体现其核心作用的11次助攻,有9次出现在上半时;5次抢断,上半时就有4次!可见,下半时2次助攻、1次抢断的数据,意味着吕晓明基本被主队防死了。吕晓明的哑火,是山东最终得以逆转的关键。

  龚松林是福建最稳定的火力点。山东上半时始终没能解决对他的防守,是长时间陷于被动的重要因素。而下半时山东防守的强度上去了,龚松林的威力便迅速下降。吕晓明、龚松林的相继沉寂,使山东趁势赶超比分,到第4节后半程,一度完全控制了场上的局面。这时,山东的防守稍有松懈,龚松林、吕晓明又站出来,连续投中4个3分球,让比赛悬念重生。好在最后时刻,进入下岗倒计时的斯威夫特抢下了那个决定性的篮板,确保了主队两连胜的到来——这仍然是防守的功劳。

  足球场上有句俗话:胜利是守出来的。无疑,篮球也一样。但愿,这场比赛之后,山东的球员不要仅仅陶醉于下半时的那一半黄金,更要牢记上半时的那一半豆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