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圣军:马布里生意路上五道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1:21  体坛周报

  根据媒体报道,马布里计划穿着他的自有品牌球鞋在CBA亮相,为了吸引中国球迷的眼球,他还要在球鞋上面绣上“山西”和“马布里”的汉字,果真如此,马布里将成为职业球员节俭消费的典范,因为这款鞋子价值仅有14.87美元,折合人民币100元不到。

  看来马布里颇懂营销术,从市场细分和产品定位的角度,他的这款鞋子主要针对中低端市场。至于市场容量,根本不用担心,就算每人只买一根鞋带,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也可以为马布里带来滚滚财源。

  但是,马布里要在中国做大球鞋生意,创建他的个人品牌,困难和挑战要远远超过他带领山西冲进季后赛的门槛。摆在他面前的,至少有商标注册、市场竞争、产品开发、渠道建设、品牌推广五道关。

  第一关是商标注册。从国家工商总局“中国商标网”查询得知,马布里自有品牌的英文商标,共有3家企业提出注册申请,其中唯一有效的是福建晋江的宝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于2006年9月提出的注册申请,另外两家申请注册的公司分别来自英属维尔京群岛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按照《商标法》申请在先、注册在先的原则,申请注册公司在完成商标初审和三个月公告期之后,将成为该商标的合法持有人,但上述商标目前均未完成初审,在此期间,申请人只能使用“TM”商标标记(已受理,未注册),和注册商标(带有“R”标记)不同,带有“TM”标记的商标并不受法律保护。这就意味着,目前马布里自有品牌的英文商标事实上并不受法律保护,只要不违反商标设计版权,其他企业同样可以生产和销售同一名称的产品。按照工商部门的工作效率,完成一起商标注册通常需要一年时间,马布里还赶得及吗?

  第二关是市场竞争。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中低端市场更是典型的“红海”,这里不仅是国内众多二三线品牌固守的阵地,同时也是价格战的最前沿,就算马布里能从门缝里挤进来,在这个混战和洗牌的战场上,他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吗?

  第三关是产品开发。马布里的鞋子是否适销对路,除了价格,更重要的是产品品质,如果在产品设计、研发和更新换代方面跟不上市场的节奏,消费者会选择用双脚投票。

  第四关是渠道建设,如何把鞋子摆上货架,也是马布里要操心的事。分销网络、店面形象、渠道政策,这些功课可不是短时间能做好的。马布里可能会选择一家有实力的国内代理公司,但渠道是看消费者脸色的,一旦产品滞销,立马清仓甩货,没人在乎你的品牌战略和品牌形象。

  第五关是品牌推广。这是市场营销的核心,应该也是马布里最自信的一点,凭借NBA全明星球员的金字招牌和可预期的CBA优异表现,马布里或许会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会为他的球鞋带来曝光度和知名度。但要建立品牌的美誉度和忠诚度,仅靠马布里一人是远远不够的,这和他的国内合作伙伴是否能准确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动向,是否有好的品牌策略和传播创意,是否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广告投放和活动宣传等众多因素有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