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假如大郅退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0:10  济南时报

  尹波

  八一又输球了。不过,比赛的过程远不像结果那样一边倒。八一甚至可以说是虽败犹荣。

  再看这轮过后的积分榜。两连败的八一仍在八强之列,排名居于刚刚输过的山东、青岛之前。作为唯一没有外援的球队,八一能打到目前这种局面,已经很不容易、很不简单,确实令人钦佩和感叹。

  然而,没有外援的八一还能在CBA中上游队伍里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正在发生变化。以往,整体的意识和素养,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基本功,是八一能够以弱克强的关键。如今,尽管八一在团队精神和斗志、韧性方面依旧傲视群雄,可是,明眼人不难发现,八一对大郅的依赖越来越突出。八一赢球的第一前提不再是传统的意志优势,而是大郅能否高水平发挥。

  对山东黄金一战,大郅的数据是25分10个篮板,依然高居两队之首。可惜,这种数据远不能保证八一赢球。有个说法是,大郅的得分若超不过30分,八一必输无疑。而从鲁、军一役的实战看,大郅即便得到30分,八一也赢不下来。难道需要把这个指标提高到40分吗?

  问题在于,32岁的大郅,还能把现在的状态保持多久?山东鏖战八一的前3节,由于大郅的稳定表现,主队一直无法把比分拉开,还曾经一度被客队反超。但第4节大郅跑不动了,体能的下降影响了他的命中率,亦削弱了八一对内线的控制。而山东这一节上了双外援,两队实力的此消彼长,决定了双方最终的命运。

  CBA联赛16年的历史上,八一始终在以一己之力与整个联盟抗争。这是专业化与职业化的抗争,是传统理念与国际潮流的抗争。起初,其他各队引进的外援并不出色,外援与球队的融合也存在障碍,而八一在选材和训练上的功力犹在,加上高人一筹的精神因素,这位老霸主还是有足够的资本鹤立鸡群。后来,外援水平不断提升,体制的改变又让八一难以像过去那样选到最优秀的新人,训练刻苦和作风顽强便成了他们仅存的法宝。而只靠这两条,显然不足以维系八一的王者地位。

  于是,八一先是在与广东的王座之争中败下阵来,接着,又失去了重返巅峰的可能性。上个赛季,八一已然沦落到要凭借篮协的网开一面来保住颜面的地步。当时,篮协放开了外援出场人次的限制,唯独对八一采取特殊措施。本赛季,篮协又推出联赛后4名可以使用3名外援的新规,八一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上一轮对积分榜下游的青岛,八一就是被对方的3外援击垮的。

  这次东营恶战,山东实际上只有斯威夫特1名外援全场发威,更厉害的艾米特因为连打了几个48分钟,身心俱疲,直到第4节才恢复手感,可八一还是没法接近胜利。只要大郅累了,八一必输。而场场超负荷挑大梁,大郅怎么能不累?更莫说万一大郅退了,八一在CBA大家庭里,将跌落到什么位置?

  八一男篮向何处去?跟上潮流,开引援之禁,或许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