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换血意外收获被低估火炮 山东就这笔交易赚到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2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山东队主场91-76战胜八一队,组织后卫代勇打出经典一战,得到了仅次于斯威夫特的22分。在外界一致看好刘久龙的情况下,代勇悄无声息地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或许,他才是山东队休赛期最重要的一笔本土引援。

  客场挑战山东队之前,尽管八一队还排在第八位,但近期状态并不是很好,上轮更是87-103惨败给了青岛队。尤其是八一队的客战能力很差,本赛季迄今为止只取得了两个客场比赛的胜利。所以此番客战山东队,舆论普遍认为八一队难逃一劫,因为主队拥有禁区霸王斯威夫特,CBA第一得分狂人艾米特,本土王、“八一克星”孙杰也强势复苏……

  然而,可能大多数人都猜对了结果,却万万猜不对过程,最令八一队受伤的那个人叫代勇。

  比赛开始后,邹易霖为山东队率先取分后,代勇竟然成了山东队的第一攻击点,尤其是他的突破,搅得八一队的防线左支右绌,他先是突破挑篮得手,然后又来了一次变向突破上篮,得到4分后帮助山东队取得了9-7的领先。双方战成20平后,代勇的突破又开始扬威,即便是各项素质都不差于他的张博也不惜付出犯规的代价,代勇连续博得4次罚球机会,命中了其中的两个,山东队取得2分的微弱领先优势。光是首节,代勇就有3次成功的突破,另外还有6次走上罚球线,12分钟之内的被侵犯次数是4次,占到了全队的一半。

  可以说,代勇首节主要用突破杀下11分是谁也预想不到的。除此之外,代勇的三分也令八一队防不胜防。首节双方打成22-22平的时候,孙杰突破分球,埋伏在右翼的代勇接球丝毫没有犹豫,三分空心入网。最为神奇的是第二节中段,山东队只以34-33领先1分的时候,代勇又用一记神奇的三分帮助球队度过难关——那段时间,山东队的进攻出现了很大问题,这次进攻中,眼看24秒进攻时间行将耗尽,代勇只能选择超远三分出手,不可思议的是,皮球划出美妙的弧线,进了,现场霎时沸腾。这记三分有很大的幸运成分,但由此不难看出代勇的状态之好,更重要的是,这一神奇三分帮助山东队领先了3分,稍微稳住了局面。

  上半场比赛,代勇打满了24分钟,两分球5投4中,三分球2投2中,6罚4中,得到了最高的18分——要知道,山东队总共得到了49分。

  全场比赛,代勇打了44分钟,除了22分5个篮板和3次助攻,他有11次被对手侵犯。这个数字到底有多恐怖?对比一下两队的首发中锋吧:斯威夫特7次,王治郅5次。稍微有些遗憾的是,代勇本场比赛罚丢了4球,要不他就能追平职业生涯最高得分。但请不要忘记,再有一个月代勇就年满30岁了,加之在一支全新的球队里只打了十几场比赛,作为组织后卫能贡献20+,是所有人都不会想到的。

  这毫无疑问是代勇加盟山东队以来的最经典一战。前13场比赛中,代勇只有三场比赛得分10+,且都发生在2009年,0得分的比赛竟然有3场。“我实在是搞不懂,我们队为什么要把王刚弄走,他哪点比代勇差?”一位山东队员曾经发出过如此抱怨。是的,这种说法有点儿偏激,代勇较为稳健,防守更好,而王刚的投篮则更准一些。这一点才是山东队一度后悔放走王刚的主要原因,“让比较稳健的代勇打首发,投篮准的王刚打替补,起码不会像现在这么被动。”赛季初山东队连战连败后,某俱乐部高层曾私下里这样说过。

  的确如此,代勇向来不以进攻见长,过去四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分别是4.83分、9.13分、7.9分和7.45分。然而,这并不代表代勇没有投篮能力,2007-2008赛季时,他的三分球命中高达43.1%,本赛季在山东队,进攻场均得分依然不多,只有6.78分,但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6%,2009年12月23日到12月30日的三场比赛,他的三分线外的表现分别是3投2中、5投3中和7投4中。由此不难得出结论,假如给代勇足够信任和机会,他有能力成为高效的火炮——66.7%的两分球命中率(6投4中),100%的三分球命中率(2投2中),代勇用表现和数据打消了外界尤其是球队内部的质疑。

  (流浪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代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